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专题 > 海门深处 > 地方元素 > 正文

《海门深处》与崇武古城

2019-03-14 16:18:54  来源: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海门深处》即将与大家见面啦,作为一部文化类电影,在电影中有很多关于闽南地区的传统文化哦,快跟随小编的脚步来一一探索吧。

《海门深处》于2017年10月开机,拍摄地在崇武古城。崇武古城地处福建省惠安县境东南24公里的崇武半岛南端,濒临台湾海峡,亦称“莲岛”,系1387年为抵御倭寇所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

崇武古城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天然影棚”、“南方北戴河”。在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建省首批“国防教育基地”,泉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泉州市评选为“泉州十八景”之一,景点命名为“崇武听涛”。

崇武古城集滨海风光、历史文物、民俗风情、雕刻艺术于一体,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资源十分丰富,独具浓郁的地方特色。巍峨雄浑的崇武古城,巧夺天工的石雕技艺,神奇迷幻的山海景观,风情独俏的惠安妇女,古朴奇特的民间习俗,以及遍布半岛熠熠生辉的精美建筑和异彩纷呈的宏博文艺奇葩,展示了这里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游崇武古城,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古城建筑、海岸风光、惠女风情和石雕艺术。

主要景点

古城门

城内有四个城门,南北门相距约500多米,东西门相距约300多米。

东、西、北三座城门相似,各有两道城门,外加筑月城,上建城楼,城门上各设烽火台一座,南城门则外加设一照墙,照墙前有一尊关公雕像。相传当年倭寇炮轰城池,城内关帝庙的关云长把青龙偃月刀一挥,炮弹被拨落在城墙旁,再一挥,炮弹射回贼船,于是船沉寇亡。西门的两道城门如今依旧完好地保留下来。荫凉的城门下摆有几个小摊子。城内的十字大街联结着四个城门,街道则由一块块石板铺就而成。

古城墙

城墙全部由白色花岗岩垒成,城围长2467米,城基高5米,墙高7米,内砌跑马道二或三层,宽4米。墙上有墙碟1304个,箭窗1300个,窝铺26座,四方设有敌台5座,四面设城门。在城内莲花山制高点,还设有瞭望台,四面城边有窝铺、月城、墩台和通外涵沟,构成一套完整的军事防御工程体系。“崇报祠”、“元饲宫”等,都是为纪念抗倭牺牲的英雄而建。当年抗击倭寇的城墙,也曾抵御日军的的进攻。墙上有被被日军炮击城墙留下的弹痕。而绵延迤俪的城墙到如今虽然沧桑班驳,依旧威严坚固,固若金汤。登上城墙,可怀古揽胜,俯视全城。

古民居

顺着城门一直向里走,外边的嘈杂似乎隔于城门外,老街出奇地静。

古城的老街是清一色的石头街,老街两旁是朴素的民居,石房子、红砖厝、木结构房子都没有太多的装饰。这些不同年代的建筑透出岁月的斑迹,沉淀的光芒还在。依然保持着自然传统的生活方式。

古城内外的30多处分别始建于宋、明、清,后经修葺延续至今的宫庙庵堂等古建筑遗存,其占地面积多在数百以至近千平方米,每座庙宇都有自己的发展轨迹,是崇武古城这座抗击外夷历史丰碑的一篇篇生动诗章,深烙着千百年间崇武人民奋斗前进艰辛创业的脚印,同时也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深刻反映出复杂多元的宗教信仰观念。

惠女民俗

崇武古城是闻名中外的惠安女的主要聚居区之一,她们头戴黄斗笠,披着白底小碎花头巾,捂住双颊下颌,上身穿蓝色斜襟衫,又短又狭,露出肚皮,腰间佩有银腰链,下穿宽大飘逸的低腰黑裤,配之那精巧艳丽的头饰。俚语称之为:“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惠安女服饰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惠安石雕

是南派石雕的代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古城墙南侧的“中华石雕工艺博览园”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一处荟萃石雕精品的主题公园。全园长约1200米,幅面宽度60-200米,占地面积约9公顷,地形起伏有序,园里石径纵横,绿茵片片,设有25个景区,共收藏有不同艺术风格的石雕艺术精品500余件。“石”是古城的魂,是崇武的根。园内有各种古代传说故事和现代题材的石雕,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集中展示了“中国石雕之乡”石雕技艺的新成就。

古城南门外的半月湾有全国最大的岩雕艺术作品——“大地艺术”,也称“鱼龙窟”岩雕,是由画家洪世清老先生花费数年心血创作而成的,其作品取材于海礁岩崖的原始形态,依形取势,循石造型,创作出形神兼备的各种艺术形象170余件,遍布于海湾的滩头、水中。又有书法艺术大师宋屺瞻、钱君陶、刘海粟等人的篆刻、书法精品镌刻在奇石怪礁上。

崇武海岸

被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连接着“南方北戴河”——半月湾、“西沙银蛇”——西沙湾、“八闽第一金滩”——青山湾等顶级度假胜地。区内有长达28.8公里的曲折海岸线,12个沙湾,4大岩群。“中国•崇武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标志碑就矗立在古城东南角。漫步城外海岸,遥望古城风姿。

崇武美食

崇武鱼卷是闽南一带的一道名菜,也是泉州的十大名小吃之一。以海为生的人,顶风钻浪,时时冒着生命危险,人们最看重的是平安顺利、圆满团聚。由此,在崇武出现了一种含有祝愿美好圆满之意的菜肴——鱼卷。早年在崇武地区,除了婚喜宴席头道菜要上鱼卷,逢年过节或家庭便宴也必上这道菜,因此很多家庭主妇会做鱼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