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专题 > 海门深处 > 地方元素 > 正文

《海门深处》地方特色篇

2019-03-14 16:16:24  来源: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电影。印象中以文艺片居多,例如比较新的《冈仁波齐》、《路边野餐》等等。若是回到商业片来,“地域特色”或者“异域风情”只是一个元素一个卖点,用来调动观众日渐麻木的神经,例如《唐人街探案》、《泰囧》、《心花怒放》。他们并没有根植某一片土地,展现出一种土地情怀。电影《海门深处》是一部闽南风情的电影,这部电影不仅展现了闽南依傍大海的地貌,在风土人情、民风民俗上更是有了深层次的探讨。《海门深处》是中国电影里程碑鲜有的地域特色浓烈的文艺商业片,其对闽南风貌的表现也是首屈一指,除此只有台湾的侯孝贤曾有过闽南语的电影(台湾本土文化与闽南文化同宗同源)。

一:以闽南为背景的人间悲剧

这部影片讲述了雕刻家麦野入住明月家与守塔人有根家合营的“惠女民宿”,虽然他小心刻意隐瞒着自己过去的身份,但尘封20年的一切挥之不去,这座古厝的每一个人因此无法平静,20年前的不幸改变了三家两代人的人生命运,这些不敢触摸伤痛与恩怨正随着麦野的到来一点点被揭开:麦野的养父蒋奎那年30岁,才华横溢而青春冲动,因为当地习俗,结婚多年还不能与妻子(守塔人有根的妹妹)同居,乘天黑在防沙林强行求欢,不料阴差阳错失手杀了妻嫂,妻子也因此跳潭自杀。

电影中男主人公的命运同这片土地紧紧联系在一起。麦野生于、长于这片土地,本名为“蒋虎”,后来因为家庭破裂才改名换姓远走他乡。他可以更换他的名字,却永远不能忘却或者逃开他身份的魔咒。尽管他是为了古城改建论证会而来,但在冥冥中,他是被召唤至此;剧情中麦伯对他说的“该回去了”这句话的宿命感极重。他的崇武之行更像是他的身份认同之行;失魂落魄的游子终于荣归故里,即便是命陨此处,也算是落叶归根了。

羁绊他的“海门深处”石雕作品,这个葬送了明月父亲的最后由蒋奎完成的“无名氏”作品最后成为了麦野的魂归之处。这部电影之前的名字“海祭”倒是颇能表现这层宿命感的意味。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在麦野成功治愈大力,了解了当年的恩怨,完成了造福乡里的石雕群之后,麦野的心愿已了,老天便把他收走了。

可以说无论是20年前的由于陋习所导致的家破人亡,还是20年后海难有根、麦野的命丧黄泉,这些悲剧的发生都滋长于闽南这片土地。三家两代最后只剩大力、秀花、明月三个人,唯有明月腹中的孩子能为这一个悲剧的结尾带来一点希望。

二:对于传统文化“破与立”的思考

纵观整部电影,对于所谓的“文化传统”,对于究竟这种“文化传统”是破还是立,导演有着复杂且纠结的表达。蒋奎的悲剧,这发生在20年前的惨案,坑害了三家两代人。而始作俑者就是这该死的“传统”,这牢牢禁锢惠安女的“传统”——女人没有身孕不得住夫家。正是因为这一条毫无人性的“传统”,蒋奎才会控制不了性欲,才会在防风林做出追悔莫及的事情。“破传统”是导演极力倡导的,在电影从头到尾都深深地感受到他对这种传统的深恶痛绝。可是另一方面,导演又是“立传统”的拥护者,从塑造明月这一个勤劳勇敢的惠女代言人到设计麦野为镇子雕刻石雕群的这种可以解读成“恢复风水”的行为来看,导演又对“传统”包含深厚的感情,是一种“立传统”的作为。

究竟闽南的传统是破还是立,究竟什么才是惠安女,导演李永超并没有给出准确的答案。就像是明月在带麦野参观石雕场说的那样,自己对于惠安女的这种演绎究竟是否只是满足游客猎奇心理的?这种商业模式下的惠安女的推广究竟可不可以持续呢?惠安女文化究竟是不是拥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还是会被淹没在时代的浪潮里,不复踪影?导演在电影里向观众抛出的的这个文化传承的问题,也是受到现代化冲击对传统不断挤压的中国所面临的问题。

毋庸置疑的是,李永超导演对于闽南文化有一种割舍不下的依恋之情,无论是“破传统”还是“立传统”,这份故土之情是不能抹杀的,这也处处展现在电影中。电影里有一个片段,麦野和明月在逛街时路遇烧砖塔的孩子们,他们不禁回想起从前他们(小虎、小大力、小明月)在玩这项游戏时的场景。这个片段其实是来自导演童年的回忆中。有关于传统的回忆是温馨的,贯穿于他整个人生回忆中。这个对于传统的捡拾是有温度的有分量的。类似于《海门深处》的对传承有所思考的电影有李安的“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只不过李安挑战的是整个中国五千年文化;而《海门深处》则是针对地域性的习俗。

三:闽南地方特色为电影锦上添花

古朴雅致的红砖古厝,高大雄伟的崇武古城,汹涌澎湃的大海,气势磅礴的石雕群,海神妈祖娘娘的“天后宫”这些独具一格的自然人文景色都恰如其分地融入电影中。另外南音、鱼卷、妈祖、石雕、影雕、烧砖塔、妈祖信仰这些闽南元素都悉数上场,为电影锦上添花。电影里有一场是麦野梦见了明月唱南音并为其伴奏,倏忽间明月便消失无踪,只剩麦野在一旁怅然若失的戏份。明月唱着如诉如泣的南音在朦胧的梦境中尤为娇俏可人。顺便说一句,南音是晋唐遗韵,是保留最好的中原古乐,发源于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而南音的运用将麦野那份对明月的倾慕展现得淋漓尽致。

跟《海门深处》调性相近的有《百鸟朝凤》、《孙子从美国来》。这两部片子对于陕西文化的描绘细致;《百鸟朝凤》是一曲对于中国传统乐器——唢呐的挽歌,而《孙子从美国来》则是对于中美文化的兼并——蜘蛛侠皮影持一种包容态度。而《海门深处》这一部有情怀有态度有剧情的片子无疑是浮躁的中国电影里的一股清流,在对于文化传统的审视、对于闽南风情的描绘、对于亲情爱情的重新定义都独树一帜。(文/有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