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海一天:演戏38年,演反派才开了窍

2019-03-11 11:12:26 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定制”反派,吴友仁表情有出处

电视剧《芝麻胡同》里,由海一天饰演的军官吴友仁,这两天在剧情里突然“下线”,弹幕里有不少观众纷纷觉得意外,大呼不舍。海一天也说,之前走在大街上碰到的观众都会叫他许大茂,这两天在公共场合,叫他吴友仁的多了,“说明这个角色也成了。”

相较于《情满四合院》中的许大茂,海一天坦言,吴友仁的角色在剧本里已经比较丰满,“作为一个国民党北平外二区的接收大员,他身上有军人的血性,觉得自己参与抗战为国奉献,自带着一股傲气。”海一天说,这一次他的“反派表演法”集中表现在吴友仁和女主角牧春花的感情戏上。“观众从头到尾看下来,会发现吴友仁对牧春花是有真感情的,他不是毫无原则、毫无底线地在强抢民女,也没有真的动用太多职权把男主角严振声逼到死路上去。”

“观众一看,就能明白吴友仁也不是十恶不赦。”海一天说,这个角色的情感牵绊就在这个点上。而为了与之前的许大茂有所区别,他还特别设计了吴友仁面无表情、说话不动嘴的特点,“这是从我身边的一个朋友那儿化用过来的,我觉得特别适合来演这么一个浑不论的军官,现在看效果也还不错。”

在海一天看来,反派角色各有不同,不能一味地脸谱化,这么多年演戏下来,给角色增加点儿独特的声形造型,也是他的一种习惯。他提到最近正在拍的一部缉毒戏,剧中由他饰演的大毒枭,嗓音特别低沉,需要专门压着喉咙说话,也是他根据角色“定制”的。

中年走红,突然有了点事业心

人到中年,突然火了,从海一天的角度来说,生活节奏在这一年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其实,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93级的海一天不仅是正经的科班出身,而且同班同学中不乏李冰冰、任泉、廖凡这样的明星。戏好人好,偏偏他就闷声演了这么多年的配角,直到去年才熬出头,说到底还是他太“佛系”。

海一天说,演戏这么些年,虽然对每个角色都很上心,但他的事业心确实不太强,“每年接戏的节奏相对是比较舒适的,赚够了养家的生活费就很知足,也没什么大的追求。”前几年,他原先的经纪约满,也没和之前的公司续约,而是找了个经纪人自己单干,“虽说也不影响接戏,但确实是没什么具体的规划”。因为在电视剧《脱身》中与陈坤有对手戏,两人交上了朋友。陈坤有个成立刚一年多的经纪公司,在两人合作《天盛长歌》时正式邀请海一天加盟。

海一天透露,拍完《脱身》后,自己本来有别的签约计划,但是陈坤递过来的橄榄枝让他难以拒绝,“最关键的还是坤哥给我讲了山下学堂的计划,戏剧学院出来的人,对舞台还是有向往,听完我就决定了。”由陈坤、周迅和导演陈国富成立的山下学堂,在业内鼎鼎大名,也是这两年面向专业演员做表演培训的象牙塔。可谁知道,签完约他就接连碰上了《天盛长歌》《芝麻胡同》《庆余年》这些大项目,人走红了,工作的安排从年头排到年尾,根本没时间去参加山下学堂。“每次看着公司群里发布一期期表演班开课,我都特别羡慕,希望哪天能够抽出空来去参加一期。”他说。

一年多来,从以前的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除了累了不少,海一天觉得自己还算适应。“生活和工作状态发生改变后,人好像突然被激活了。”如今的他接戏不再像过去那样“佛系”,面对不同的角色也更愿意花心思琢磨,“我是真的想做中国第一反派,这件事我会一直努力下去。”(北京日报记者 李夏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