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韩峰:提质增效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2019-03-06 08:37:5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总经理韩峰,3月5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韩峰表示,传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齐鲁石化经过53年的发展,已经从传统纯炼油企业转变为炼油化工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现代企业。未来,企业将通过增强化工生产能力,让化工产品逐步走向高端,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技术含量和绿色水平。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践行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升级。齐鲁石化在产业升级方面是怎么做的?

韩峰:从成品油来讲,国家成品油质量升级从国III标准到国VI标准,重点指标就是硫含量。如何解决成品油中的硫含量?就是通过油品加氢的方式,用油品中的硫加氢生成硫化氢,硫化氢再做成单质硫,单质硫是资源化、无害化的。在国内,除了炼油化工的副产品可以产氢,电解实验水可以产氢,还有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煤制氢。

主持人: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方面,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呢?

韩峰:《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煤炭将长期是主体能源。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型电动汽车。电动汽车需要充电,电从哪里来?主要是由燃煤提供的,电动汽车能源的构成间接上也是燃煤带来的。

通过技术,煤炭可以转为化工燃料。我国研发了很多新技术,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煤制氢气,经过试用,这些技术都是绿色、安全、环保、可靠的,已经有很多相应装置在运行。拿煤制天然气和煤制氢气来讲,煤制天然气可以解决国内贫油、少气、多煤的能源矛盾。

主持人:未来,齐鲁石化将走一条什么样的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韩峰:齐鲁石化的定位是四句话,立足齐鲁,做优齐鲁;动能转换,做强齐鲁;区域联合,做大齐鲁;合资合作,发展齐鲁。

立足齐鲁,做优齐鲁。我们要把现有装置优化好,努力做到安全、环保均达标,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动能转换,做强齐鲁。借助政府、集团公司、结合企业自身的需求,在动能转换过程中建设新装置,淘汰老装置,让产品由低端不断走向高端。

区域联合,做大齐鲁。国有企业要融入地方发展,与民营企业实现双赢,将自身做大做强。

合资合作,发展齐鲁。企业只有融入地方,抓住机会,通过合资合作,才能让企业得到更大发展。(文字:李学磊黄浩 剪辑:李晓笛 摄影:郭小天 摄像:韩磊 许亚轩 导播:王安 张斌 主持:刘燕 速记:李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