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两会受权发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答中外记者问

2019-03-05 07:47:0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张业遂介绍,本次大会5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共8项议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等,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张业遂介绍,本次大会5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共8项议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等,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大会期间将举行13场记者会,继续设立“部长通道”和“代表通道”。15日上午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立法工作开局良好 监督工作成效显著

过去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出了怎样的“开局答卷”?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监察法,通过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4件;常委会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电子商务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8件法律,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张业遂援引详实数据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以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快立法步伐,实现了本届立法工作的良好开局。

他指出,过去一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比如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安排听取审议4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报告;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安排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等。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开展随机抽查;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对执法检查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等。此外,为加强司法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今年立法任务重 将四方面推进

张业遂说,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已初步拟订,四方面立法任务“很繁重”,将根据本次大会代表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及时公布。具体包括:

一是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除外商投资法外,还将修改土地管理法、专利法、证券法,制定资源税法等。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二是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包括抓紧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和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制定长江保护法等。

三是加强国家安全、社会治理领域立法。包括制定出口管制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社区矫正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以及修改刑法。

四是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有关法律制度。包括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等,继续审议法官法、检察官法修订草案,制定政务处分法等。

外商投资法是新时代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今年大会的一大看点,就是提请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张业遂说,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外商投资法草案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等管理制度,确保中外投资享有同等待遇,并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作出明确的保护规定。张业遂说,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业遂说,我国对港澳台投资一直参照外商投资进行管理。制定外商投资法,不会改变国家对港澳台投资的法律适用安排,相关制度还将根据实践需要不断修改完善,进一步为港澳台投资提供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和发展环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