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章莹颖案庭审再延期至六月 4月1日开始遴选陪审团

2019-03-04 06:56:46 陈小方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章莹颖案庭审再延期至六月

四月一日开始遴选陪审团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据当地媒体报道,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厄本纳的联邦法庭2月25日就中国学者章莹颖遇害案的庭审时间举行了新一轮审前协调会。辩方律师再施“拖延术”,以对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心理健康评估需要时间为由,申请将庭审延期,引起各方不满。

法官沙迪德数日后决定,将开审时间延期2个月,推迟至6月3日。沙迪德随后又解释称,这一时间设定可以让审判在章莹颖失踪2周年(6月9日)前开始。

辩方“拖延术”引不满

据报道,自案发至今,章莹颖遇害案已历时近两年时间,但因辩方的“百般阻挠”,庭审迄今仍迟迟不能举行。

美国媒体报道称,在最新的审前协调会中,辩方律师以对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心理健康评估需要时间为由,提出了将庭审时间延期至7月1日的要求。

这不是辩方律师第一次玩弄“拖延策略”,以尽量延后案件的庭审时间。此案原定于2018年2月27日开庭审理,后延至2019年4月。

报道称,早在去年11月,辩方律师就已经知道被告的心理分析师无法在4月之前做好准备,但却一直拖到2月初才提出动议,申请将庭审推迟到10月。在该动议被否决后,被告方又称,他们找到了新的心理分析师,但需要将庭审推迟到7月1日。

据报道,辩方一味玩弄“拖延策略”引起了各方的不满。检方指称,辩方直到现在才提出动议是“故意之举”。检察官指出,章莹颖案到今年6月9日将案发满两年,检方无法接受两周年后再开审此案。

法官沙迪德也对被告方的做法进行了批评。他说,“我有些难以相信你们的承诺了,(你们的理由)一个接着一个。”

辩方律师塔克则否认被告方是在故意拖延。他称,辩方早就暗示会提出延迟庭审动议,但在去年提出动议是不现实的,“如果我们去年12月就提出这一动议,法庭会要求我们‘继续努力’(以确保按时完成心理健康评估)。”

沙迪德对此予以了反驳。他称,如果辩方更换心理分析师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

此前,法官还驳回了辩方律师的多个企图阻挠审理的动议,包括死刑判决违反美国宪法第八修正案、DNA和血清测试结果不可靠等。

庭审延至6月3日

沙迪德在2月25日的审前协调会上曾表示,他希望庭审尽早开始,特别是,是否认罪等问题并不涉及被告精神健康状况的部分。他强调,设定一个较早的开庭时间后,还有推迟的余地;但如果开庭时间太晚,就不能提前了。

在举行审前协调会后数日,沙迪德决定,将开审时间延期2个月,推迟至6月3日。他对这一决定解释称,这将确保被告方的心理健康专家有足够的时间来对克里斯藤森进行检查。沙迪德还提到,他也考虑到了章莹颖家人的意愿,他们希望审判可以在章莹颖失踪2周年前开始,“这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安慰”。

据报道,按计划,心理分析师将于3月、4月和5月分别对章莹颖案嫌犯克里斯滕森做检查,之后将起草一份书面报告。目前,检控双方仍在争执,如果克里斯滕森的诊断与此前不同,心理分析师应在何时告知结果。

不过,章莹颖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认为,随着审判的临近,辩方不会善罢甘休,还会无所不用其极地为嫌犯开脱,或者利用各种借口再次要求延迟庭审,今后检辩双方的斗争仍然会十分激烈。

据报道,检方仍在寻求对克里斯藤森判处死刑,称嫌犯曾对章莹颖“施以酷刑”。但警方至今尚未找到章莹颖或她的遗体。

将于4月遴选陪审团

据报道,该案陪审团的遴选将从4月1日开始,可能持续数天或数月的时间。

根据规定,控辩双方都有权对法官表达某些陪审员候选人是否应被排除的看法,每一方都有权不问理由排除20个人选。

本月初,沙迪德已批准了一份用于遴选陪审团成员的问题清单,共有约120个问题,包括喜欢读什么书、用过什么约会软件等细节,力求挑选出观点公正的陪审团成员,帮助决定克里斯滕森是否有罪,以及是否应判死刑。

根据报道,部分问题包括:根据你看到、读到或听到的内容,你是否已经对克里斯滕森有罪与否形成了观点?如果是,你的观点是什么?根据你看到、读到或听到的内容,你是否已经对克里斯滕森应获得的刑罚形成了观点?如果是,你的观点是什么?

问题清单中还包括了一些看起来和案件不那么有关的问题,如:你认为自己是一名领导者吗?你有在YouTube、Reddit等类似网站上发过帖吗?你常去教堂等场所吗?

正如多家媒体评论中所言,章莹颖案到今年6月9日将案发满两年,章莹颖的踪迹及嫌犯能否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是中美民众都持续关心的话题。目前,该案庭审一再被延期,此次辩方律师再施“拖延术”已引起包括法官、检方等各方不满,希望章莹颖案能够排除各方干扰尽快开审,克里斯滕森能够受到法律严惩。

链接

章莹颖案时间线

◎ 2017年6月9日,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失踪。

◎ 同年6月30日,克里斯滕森因涉嫌绑架章莹颖被捕,这一指控后来升级为绑架导致章莹颖死亡。

◎ 2017年7月12日,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克里斯滕森。

◎ 2018年1月19日,美国司法部长批准对克里斯腾森寻求死刑判决。但克里斯滕森一直拒绝认罪。

◎ 章莹颖案原定于2018年2月27日开庭审理,后延至2019年4月。

◎ 2019年2月初,辩方律师提出动议,申请将庭审日期推迟至2019年10月,后被否决。

◎ 2019年2月25日,辩方律师以对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心理健康评估需要时间为由,申请将庭审延期至7月1日。法官沙迪德数天后决定将庭审延期至6月3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