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重污染期间有企业仍违法违规排放 高耗能产业作祟

2019-02-28 08:15:15 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月18日至2月24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北京市发布了今年以来的首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有专家预测,这一轮雾霾污染在某些地方还未完全散开,新一轮空气污染过程或将至。

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科学家李健军称,“复工、鞭炮、大雾”三者碰头是这一轮雾霾污染的主要成因。

值得注意的是,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汾渭平原进行强化督查时发现,在空气重污染期间,一些地区仍然存在不执行应急预案等涉气环境问题。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空气污染反弹时,一些企业超标违规排放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过去5年,京津冀大气污染改善明显,监测数据不仅回归真实,且与老百姓的感受日益接近。但是空气质量改善存在脆弱的一面,相关的政策措施仍然需要完善。

重度污染再次来袭

邯郸小时浓度爆表

其实,早在这一轮雾霾污染到来之前,生态环境部就发布预报称,“自2月18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发生一次区域性中至重度污染过程。个别城市将出现严重污染。”

2月24日,李健军在对空气污染成因进行分析时说,最新监测实况表明,区域污染过程的发生发展基本同预期一致,包括京津冀中南部、山东大部、河南大部、山西及汾渭平原个别城市均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其中太行山沿山及河南部分地区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据李健军介绍,截至2月23日18时,京津冀及周边区域PM2.5日均值最大为460μg/m3(2月20日,濮阳),城市PM2.5小时值最大为756μg/m3(2月20日1时,邯郸)。北京市PM2.5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级别持续时间为15个小时,2月22日0时达到峰值浓度232μg/m3,随后有所改善,处于轻度至中度污染。2月23日18时起,北京PM2.5小时浓度再次达到重度污染。

针对这一轮空气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分别向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5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启动或调整、维持相应级别预警,切实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从2月22日开始,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5省部分城市根据当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发布空气重污染天气橙色或红色预警。同一天,北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尽管相关城市政府赶在雾霾到来之前,就已经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并采取了与预警级别对应的应急防治措施,例如北京、天津等地的住建、园林绿化、水务、交通、城管、经信等部门累计出动检查数千次,但“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的邯郸PM2.5小时值最大时仍然达到爆表程度。

部分城市出现反弹

高耗能产业在作祟

生态环境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京津冀三地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51微克/立方米、52微克/立方米和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16.1%和14%,空气质量均达6年来最好的水平。京津冀大气质量大幅改善,既受益于近5年来这三地所采取的严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更与国家实施的区域联防联控措施以及去年以来开展的蓝天保卫战等密不可分。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在陕西西安空气监测站给采样器“戴口罩”事件发生后,有7人获刑,此后大气监测数据造假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称,通过对大气监测数据造假行为进行刑事处罚等举措,大气监测数据回归真实,与老百姓的感受也更加接近。

不过,对空气污染变化情况跟踪研究多年的马军对《法制日报》记者称,今年1月,空气污染出现了反弹现象。

不仅是马军有这样的感觉,2月21日,生态环境部在通报重点区域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时也提到,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6.7%;而且其中22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不降反升,廊坊、开封和保定升幅最大,同比分别上升28.8%、22.2%和19%。

除了“2+26”城市外,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的洛阳、三门峡、晋中和临汾PM2.5浓度也同比分别上升18.6%、12.5%、11.3%和5.5%。

马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观察到的情况是,今年1月,一些地区反弹比较严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超过100个城市同比出现反弹。不仅如此,今年1月,一些地区的PM2.5浓度非常高,包括汾渭平原、河北的山前平原以及河南的一些城市。湖北、湖南的一些城市PM2.5浓度也非常高。

“今年1月,北京反弹幅度总体也不低,但是比周围地区的保定等城市还是低得多。”马军说。

“从1月开始的污染反弹,除了气象条件不利等因素外,一些高耗能产业反弹也是一个因素。”马军说,他们一直关注高耗能产业反弹的情况,“从去年10月开始,高耗能产业的产量月度同比反弹较大。”

在马军看来,在精准管控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高耗能产业的反弹问题,“我们认同精准管控,也担心一放就乱。对照一些企业的反弹情况和环境表现,我们发现确实有一些企业仍然存在超标违规排放情况。京津冀等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来之不易,更需要从政策措施上严防污染反弹。”

多种因素致重污染

企业裸排仍然存在

对于春节后这一轮污染的成因,李健军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到复工、鞭炮和大雾的影响。由于复工,污染物排放量有所上升。

“本次污染过程发生在元宵节后,春节后返程运输、工地、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影响,扬尘污染、工业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及中重型货运柴油车等排放量均有一定程度增加。”李健军称,“2+26”城市重点在线监测污染源显示,春节以来,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硫(SO2)以及烟尘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

同时,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也导致了此次污染。李健军透露,2019年2月19日(元宵节)夜间,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国大部地区PM2.5浓度飙升,空气质量迅速恶化,达到重度及严重污染级别的城市数量快速上升。其中,2月23日18时,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北京、保定、焦作、廊坊、新乡及郑州6个城市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为重度污染。

据李健军介绍,自2月19日起,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大部及汾渭平原地区早8时相对湿度达到并超过90%,京津冀北部及山西大部地区相对湿度达到并超过80%。因此,区域相对湿度高,气象条件较差也是一个原因。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春节后的这一轮污染过程中,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也对一些地方落实应急减提成措施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结果发现不执行应急预案要求、违法违规排放问题仍然存在。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2月23日,督查工作组发现未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问题26个,未落实大宗物料错峰运输要求问题92个;2月24日,发现未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问题17个,未落实大宗物料错峰运输要求问题73个;2月25日,发现未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问题25个。

同时,在这3天里,督查小组还查出了“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工业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VOCs整治不到位”等问题。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无异于裸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