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留学+踢球”方式,能否为足球人才培育另辟蹊径?

2019-02-27 06:50:08 王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7日电(王昊) 随着近日深圳的小学开学,张子奇从在西班牙撒欢儿踢球的状态,迅速调整投入到六年级课程的学习中。已经通过西甲球队赫塔菲试训的他,在积极为三年后出国留学+踢球做准备。12岁张子奇的愿望是踢出国门、超越武磊。

张子奇的父母都是深圳的上班族,家里除了他还有一个四岁半的妹妹。连续两年的春节,小子奇都没能跟家人一起过,他和自己在深圳青训机构的小队友们一起,去了西班牙。

2018年4月他收到了西甲球队赫塔菲试训通过的通知书,每年春节前后的一个月,都要去跟赫塔菲07梯队一起回训,相当于接受俱乐部的“小测”。

“感觉他们比我们中国(同龄球员)快很多,停球转身都快很多,我们太慢了”,张子奇说。

张子奇从六岁半就开始踢球,皮肤比一般小朋友黑一些。年纪不大的他,想法却很多,人格外机灵。他告诉记者,07梯队每周都能参加一场马德里足协举办的正式比赛,但在国内“一两个月可能才有一场比赛”。

今年9月,张子奇将面临初中升学的问题。按照计划,在初中毕业之后,他会申请去西班牙留学,一边读书一边在赫塔菲踢球。

出国以前,他每周三次在深圳当地的青训机构训练。这家青训俱乐部聘用了西班牙教练,和包括赫塔菲、巴列卡诺、莱加内斯在内的六家西班牙俱乐部有合作关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这里训练的孩子,大多都想以后出国踢球。

张子奇的父母透露,前两年有中超球队去学校选材,选中了子奇。但因为一旦签约,以后要出国踢球手续会很麻烦,最终他拒绝了邀请。

子奇和家人了解过别人在西班牙留学+踢球时的生活状态。在那边要面临三个压力,西班牙语能不能听懂?踢球能不能跟上梯队?以及要花多少钱?这些都是以为足球少年在异乡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好在他所在的青训机构也有相关的语言课程,他的日常会话没太大困难。至于踢球,张子奇很自信。他在场上主要踢中前场,擅长左路,组织调动能力也不错。不论是在儿时的兴趣班、小学校队或培训机构,子奇一直是球场上的佼佼者。

他的偶像是梅西、格列兹曼和C罗,国内球员里觉得武磊很不错,因为他是最近几年第一个踢出国门进入西甲的。“未来我觉得我可以踢到他那个水平,甚至超越他水平的!”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子奇这种情况在成年以前不能和赫塔菲俱乐部签约。这意味着,在留学期间的生活和训练费用需要自己承担。

子奇的爸爸张创浩算了一笔账,儿子出国以后,一年大概需要15到20万,包括学费、训练费、吃住等,按照最长五年来算,大约需要100万。对于工薪家庭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是他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为了孩子还是值得的。

在张子奇所在的这家青训机构之中,通过西班牙俱乐部试训、未来选择留学+踢球的学员,目前至少有7人。而在百度搜索引擎检索“留学+足球”,结果不乏类似的青训机构。除此之外,有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也会组织青年队员前往海外留学+踢球。

据介绍,如果最终成行,子奇他们会去马德里的学校接受教育。平时他们的生活有职业经纪人管理,如果成年后和西班牙俱乐部签约,他们所在的青训机构还会转变角色,成为这些孩子们的经纪人。

毋庸讳言,中国孩子要在海外取得成功,要比当地孩子多付出几倍的努力。不但要练好球技,还得融入到当地文化中。其中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不同于传统的足球人才培养方式,这种“贵气十足”的做法,是否也能从某一个侧面为人才的培养另辟蹊径?有体育产业分析人士对于这种方式评价颇高。评论认为,从长远的视角看,这些孩子会是中国足球在海外的“火种”。最终即便不能走上职业道路,也不会在成绩上被落下太多。不过客观来说,走这条路线的成本偏高,建议有条件的家庭考虑清楚再行选择,不要孤注一掷押宝。(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