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无协议脱欧”会多糟?英欧贸易今后十年将降40%

2019-02-22 07:19:55 桂涛 杨晓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分享到:

随着英国临近正式脱离欧洲联盟,“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增加。英国和欧盟在没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离婚”对英吉利海峡两岸贸易伙伴意味着什么?

一叶落而知秋。汽车制造业开始“用脚投票”,为“无协议脱欧”前景做准备。

最新例子是日本本田汽车公司。这家企业宣布,2022年关闭在英国斯温顿的工厂。这意味着英国将损失3500个就业岗位,媒体解读为英镑受挫、投资者观望以外“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又一重大打击。

欧盟是英国最大贸易伙伴,英欧贸易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大约一半。某种程度上,汽车制造业是最需要英国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产业之一。

看一辆“宝马”迷你车的制造流程,可以发现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贸易协议的重要性:这台车的发动机曲轴在法国上马恩省铸造,运到宝马在英国汉姆斯霍尔的发动机工厂钻孔、磨削,然后送往奥地利工业小镇、著名金属加工中心斯太尔,在流水线上装入发动机,继而在英国牛津郡装入车身。这一过程中,货物至少三次穿越英吉利海峡。

频繁贸易往来将因为英国的“脱欧”选择而经受挑战。一旦英国退出欧洲关税同盟和欧洲单一市场,而英欧之间又无法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类似发动机曲轴以至发动机之类的货物每跨越一次英吉利海峡都将面临核查、征税过程。

英国工业与欧洲汽车业高度整合且相互依赖,意味着英国汽车制造业在“无协议脱欧”情形下遭受打击,欧洲大陆相关产业同样无法独善其身,就业岗位随之流失……

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表现研究中心研究,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英欧遵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英欧贸易今后十年将下降40%,英国国内人均收入下降3%。英国政府估算,“无协议脱欧”将让英国经济今后15年累积增长预期从25%降至17%。

只是,一些人推断,“无协议脱欧”没有那么糟。对金融服务业,“无协议脱欧”构成的风险似乎没有先前预想那么大。调查显示,英国启动“脱欧”至今,金融业基本没有受到乱局影响。

路透社报道,即使在“无协议脱欧”阴影下,只有大约2000个金融岗位需要或已经从英国迁至海外。相反,一些顶级投资银行打算在伦敦雇用更多员工,表明它们预期英国仍将是欧洲业务最主要的中心,至少短期内不会变化。

英国财政部前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曾任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认为“人们高估了贸易协定的重要性,国际贸易主要由各国需求增长决定。”

“在一些行业,贸易协议确实重要,如汽车业,”奥尼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但总体看,英国未来贸易将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世界其他地方所需要的产品,而非取决于我们将签订何种贸易协议。”(桂涛 杨晓静)(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