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脱欧”会谈有进展 但核心议题没有取得突破

2019-02-22 07:12:21 海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分享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0日晚与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就“脱欧”事宜举行“建设性”会谈,取得一定“进展”,但就核心议题“备份安排”没有取得突破。

两人承诺继续对话,同时让双方谈判团队继续谋求共识。

特雷莎·梅承认,英国有序“脱欧”时间紧迫。欧盟则希望她能先让“脱欧”协议闯过英国“议会关”。

【不要怪首相】

特雷莎·梅与容克20日晚会谈大约1小时。欧盟官方网站发布两人会后联合声明,说他们讨论了对“备份安排”可能作出何种保证,既强调它的临时性,又能让双方都获得适当法律保障。

两人责成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考虑,英方提出的“替代安排”在取代“备份安排”方面能发挥何种作用;以及如何增补或修改未来关系宣言,既符合双方立场,又凸显欧英有意尽快确立未来伙伴关系,从而避免启动“备份安排”。

声明说,会谈具有“建设性”,两人要求各自团队继续“以积极精神”探索可能选项。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两人会商重点是“给双方适当法律保障”。

联合声明说,特雷莎·梅与容克今后数天将评估双方团队工作进展,同意本月底以前再次会晤。

按照法新社和美联社的说法,这份声明“语气略显积极”,相较于容克先前的低预期,把会谈定性为“建设性”能被视作“一个体面结果”。

容克的一句玩笑从侧面印证会谈气氛不紧张。他在会谈开始前特意向媒体记者展示左脸颊上一块“创可贴”,说是刮胡子时不慎划伤,嘱咐记者不要误认为是特雷莎·梅出手伤人。

【时间是关键】

联合声明同时承认,“脱欧”面临“紧张时间表”。

特雷莎·梅会谈后说:“我们同意继续迅速寻求解决方案。时间是关键,英国有序离开欧盟符合双方利益。而且我们已取得进展。”她说,为加快速度,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和英国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21日将重返布鲁塞尔。

彭博社报道,巴克利和考克斯届时将对“脱欧”协议法律文本的措辞提出建议。

英国与欧盟都强调,考克斯在谈判中作用重大。如果欧盟方面能劝说考克斯修改先前的法律意见措辞,就有可能为特雷莎·梅争取到足够多英国议员支持。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英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的话报道,只需要对“备份安排”作“小幅重要”改动,就有助于缓解议会对英国恐永久滞留欧洲关税同盟的忧虑。

亨特说,关键是考克斯需要获得足够保障才“能够修改他向议会提交的意见”,现有文本只用了“临时性”一词形容“备份安排”,需要对此作进一步补充,解释“临时性”的“真实含义”。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考克斯打算为“备份安排”添加一种单边退出机制,设定12个月的通知期。

一些欧盟外交人员披露,英国与欧盟“最迟”需要在3月15日前达成一致,以便赶在3月21日至22日欧盟峰会期间批准“脱欧”协议。“3月后半月”将是英国能否有序“脱欧”的“成败关键”。

【英议会先批】

英国定于3月29日正式“脱欧”。特雷莎·梅先前向议会下院承诺,如果本月27日以前与欧盟就修改“备份安排”的磋商仍无进展,将再次让议员们投票表决“脱欧”下一步如何走。

“备份安排”相当于保险机制,旨在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恢复“硬边界”。因没有明确截止日期、且英方无法单方面退出,“备份安排”在英国饱受争议,是阻挠议会下院表决通过“脱欧”协议的最大阻碍。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说,只要带着“政治意愿和决心”,英欧就有可能找到化解“备份安排”争议的办法;只要解决这一问题,英政府有信心“脱欧”协议能在议会下院通过。

两名要求匿名的欧盟官员向彭博社披露,为避免重蹈覆辙,欧盟希望改变流程,让特雷莎·梅先确保对“脱欧”协议的改动获得英国议会下院认可,之后再让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批准协议。

先前的程序是,英政府与欧盟委员会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欧洲理事会随后召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审议并签署协议,协议再交由英欧双方议会批准。但“脱欧”协议1月15日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0日重申,延长“脱欧”谈判期限的可能性永远存在,“这比无协议分手要强”。(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