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为何连续16年聚焦“三农”?

2019-02-21 07:01:47 王庆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王庆凯)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19日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6年聚焦“三农”工作。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央一号文件为何继续锁定“三农”?中央农办主任、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回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亿万农民的关怀;另一方面,今明两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而小康社会的短板和难点就是“三农”工作,就在农村。

“中央一号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自2004年至今,中央一号文件每年都聚焦“三农”,如今已成为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

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

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内外部风险和困难错综复杂。如果农业出现大问题,将会使经济发展陷入增长下行和物价上行“双碰头”的被动局面,继而影响社会稳定。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农业是支撑中国经济的基础产业,当下“三农”工作更应起到中国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为有效应对国内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必须要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并且要优化农业结构,扩大大豆、木本油料种植和油菜生产等,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系列政策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认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实质就是要在资金投入、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农业农村倾斜,逐渐矫正城乡之间失衡状态。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是中国农业农村政策的基本点。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从八个方面对“三农”工作作了部署,据记者统计,着墨最多的当属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农村改革一直备受各方关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一锤定音:要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要健全农村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

中央一号文件还指出,要在修改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这意味着,非农建设用地将不再必须“国有”,扫清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的法律障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认为,落实一号文件精神,各地不能有“等靠要”思想,应通过创新制度供给,解决制约农村发展的人、地、钱问题。注重改革“三农”工作管理体制,探索新型城乡管理、公共服务新体系,转变职能。

山东济南章丘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江世青表示,章丘接下来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总结推广目前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取得的经验,多种形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探索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办法,实现农村集体产权流转通畅。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后,金融市场反应最快,在利好推动下,20日,哈高科、科迪乳业、西部牧业等泛农业股开盘集体大涨。(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