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从“打假警察”到博士被撤 翟天临这15天都经历了什么?

2019-02-20 06:38:24 任思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任思雨)2月19日是正月十五,这个春节,演员翟天临过得可不太顺利。

除夕夜,翟天临在央视春晚上扮演了一名打假警察,没想到新年刚过,去年他在直播里的一句“不知知网”被翻出,于是博士后身份开始被广大网友打假。“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多次登上网络热搜,几乎每天都有新消息披露。

19日,北京电影学院发布通知,撤销2018届博士研究生翟天临的博士学位。从“打假警察”到被撤销博士学位,短短的十五天,翟天临都经历了什么?

1月31日:翟天临喜提博士后

2018年8月26日,翟天临为了庆祝千万粉丝,在某平台上做了一场半个小时左右的直播。一位网友问他的博士论文能不能在知网被搜到?他说,“知网是什么东西啊?”重复了两遍,没有再直接回答这个问题。第二天,他获得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学位。

2019年1月31日,翟天临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博士后录用通知书”图,并配文“新的旅程,小翟要加油!”表示自己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用为工商管理学博士后,这条微博获得了大量的转评赞,许多人都称赞其为“学霸明星”。

据了解,翟天临2006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本科班,2010年升入本校硕士研究生,2014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月7日起:为何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

翟天临本人也没想到,因为一句话和一张图,他就成为网友们的“学术打假”对象。

2月7日,微博账号@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转发了一篇文章:“为什么翟天临博士毕业了,但是却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

网友注意到,知网只能公开检索到翟天临两篇具有学术性质的论文,《如何用“下意识”让表演更生动鲜活》和《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分别发表在《综艺报》和《广电时评》。

但根据北京电影学院要求,博士生必须“独立或与指导教师联合(本人担任第一或第二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正式公开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至少两篇学术论文,其中应至少有一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才能取得博士学位。上述两部期刊都不是核心期刊。

随后,翟天临去年直播中的“不知知网”视频开始被广为传播,有网友说,作为一个博士,并且被北大录取为博士后,说不知道知网很不合逻辑。

稍晚时候,翟天临在一条微博下评论说,“我说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

2月8日,翟天临工作室发布严正声明,回应几点质疑,表示视频言论乃是翟天临的调侃,博士论文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公开。声明还称,翟天临完全符合2014级博士生学位授予细则的各项要求,在读期间学术性论文发表质量达标。

2月9日:论文重复率达到40%?

2月9日,有网友曝光了在知网对翟天临论文查重的结果图片,发现翟天临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文字复制比达到40.4%。

这篇文章,也与黄山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黄立华2006年发表的《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之白孝文论》出现多处重合,该教授在朋友圈中说,“我十几年前发表的论文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与此同时,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的消息也在不断发酵。他的硕士论文也被网友质疑涉嫌抄袭,其高考成绩、同期博士的论文发表状况也相继引发了大量的讨论。

例如,有网友统计,作为非定向研究生,翟天临在读博四年期间,“至少主演了11部戏、参演了7部戏,做了24个代言、录了17个综艺”,并于2016年9月获得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质疑说:“翟天临哪有时间搞学术研究?”

2月10日,知网已经无法搜索到翟天临的《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

2月11日:北影成立调查组

在翟天临事件发酵几天之后,涉事学校分别作出了回应。

2月11日,翟天临的博士授予单位北京电影学院回应称,学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表示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表示,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2月14日:翟天临申请退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月14日,北京电影学院在官微发布《翟天临问题的调查情况说明(一)》,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开展工作,针对翟天临事件的调查已经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并已通知翟天临本人。

随后,翟天临在微博发布《致歉信》,表示深刻反思自己思想言行,虚荣心和侥幸心让我迷失,不当行为让学校声誉受连累,正式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同时网友发现,翟天临工作室删除了此前的严正声明。

当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再发声,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情况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并与其本人进行了当面沟通,将依法依规按程序作出处理。

2月15日:教育部回应:对学术不端坚持零容忍态度

这一事件也引起了教育部的关注。

2月15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有关方面进行核查。调查不光是涉及到本人是否涉嫌学术不端,也涉及到了工作的其他各个环节是否有问题。

续梅强调,教育部对学术不端坚持零容忍态度,绝对不能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将坚持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2月16日:北大对翟天临作出退站处理

2月16日,北京大学发布《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对翟天临如何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了解释,承认在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的问题;同时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说明称,学校同意光华管理学院对翟天临作出退站的意见,对翟天临的合作导师作出停止招募博士后的处理,责成光华管理学院作出深刻检查。

2月19日:北影撤销翟天临博士学位

2月19日,北京电影学院再发《关于“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等问题的调查进展情况说明(二)》,校方决定撤销2018届博士生翟天临博士学位,取消陈浥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翟天临、陈浥对此均表示接受。其他相关问题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此时,距离1月10日翟天临去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站报道,过去了整整40天。

春节至今,关于翟天临“学术打假”的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人们关注的焦点,也从人设崩塌转移到学术诚信上来,这场事件中更值得反思的是,如何避免出现下一个“翟天临”?

早在2016年,教育部就下达《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也已形成社会普遍的共识。众所周知读博之难,翟天临标榜博士后,但其公开论文中却涉嫌抄袭、语病不断,这不仅透支明星的公信力,也是对众多苦读学生的不公平。

学历可以晒,但要真正拿出好成果;演技应该有,但明知注水还骗人的演技万万不可有。目前,相关的调查还在进行中,也给人们提了醒:不论是学者还是演员,不论明星还是普通人,只有脚踏实地、货真价实,才是真正的有底气。(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