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归化球员“救火”? 短期内难实现

2019-02-19 08:1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国安、恒大公布本赛季亚冠报名名单 侯永永、布朗宁等转国籍队员不在列

归化球员“救火”?短期内难实现

2月18日,北京中赫国安、广州恒大2019赛季亚冠联赛初选报名名单被公开。虽然这份名单在距离各队本赛季亚冠首战前一周时还可以适当调换,但中赫国安的侯永永、李可两位已经“官宣”的归化球员及传闻中逼近加盟恒大的另两位归化球员布朗宁、萧初的名字都不在各自名单之列。

据了解,由于国际足联对于球员变更会籍有着严格的程序规定,亚足联对变更会籍的球员的参赛资格也同样有“时间”规定,因此两家中超俱乐部即便引进归化球员成功,球员本赛季恐怕也都无缘亮相亚冠赛场。他们能否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中超报名程序也存疑问。通过引进归化球员“曲线”援助国字号的想法恐怕在短期内还难以付诸落实。

中超公布亚冠名单

归化球员均不在列

按照亚足联2019赛季亚冠报名的有关要求,参赛的各俱乐部需在小组赛开赛前一个月左右先行提交一份不少18人、不多于30人的亚冠初选参赛球员名单。而在首场比赛前7天,各俱乐部还可以以伤病理由更换其中3人,并可在总报名人数不足上限人数的情况下最多补报5人。

由于中国职业足球冬窗转会窗口1月初开启,而当月还进行了亚洲杯赛,因此作为国脚输送大户的几支中超亚冠参赛俱乐部直到农历春节前后才逐步落实引援工作。各俱乐部在经得亚足联认可后,直到近期才划定了各自的亚冠初选参赛名单。广州恒大、中赫国安、上海上港的初选名单于18日被公开。其中恒大队初选26人名单中不包括此前被俱乐部下放到预备队的老将冯潇霆以及张修维、刘奕鸣、何超;而中赫国安的名单里则不见门将池文一的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官宣”加盟中赫国安俱乐部的两位归化球员侯永永、李可以及接近加盟恒大的归化球员布朗宁、萧初也都不在各自名单之列。

会籍转换仍需时间

或错过中超前半程

中赫国安当初引进两位归化球员,也是为了壮大自身实力,如果两人能作为本土球员参加亚冠,对国安提升外战竞争力无疑起到助推作用。那么为什么名单中却没有两人名字?

事实上,侯永永、李可参加本赛季亚冠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按照国际足联有关规定,某球员欲转换会籍,那么就必须满足严格的转换条件,其首要条件就是完成转换国籍的手续。

资料显示,侯永永2月13日才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及户口本,意味着他已经拥有我国永久国籍。但也恰恰直到此时,他才具备向国际足联申请转换会籍的资格。这就意味着此时侯永永仍是挪威足协在册球员,他在向国际足联提出转会会籍并最终得到认可后,方可到中国足协完成新的注册。在这道手续完成前,没有中国足协注册资格的侯永永就根本不可能代表中赫国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

按规则和惯例,国际足联一般对球员转换会籍的资格核准非常严格,也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周期,即便资料齐备,整个转换程序从申请到完成也需要至少3个月时间。

而中国足协规定,2019赛季转会冬窗将于2月28日关闭。那么即便各有关方面快马加鞭,甚至通过一些特殊办法协助侯永永变更会籍,恐怕在这个时间点也难以完成手续办理。这就意味着,侯永永很可能无缘本赛季中超首阶段比赛,至于后面的比赛能否赶上,则要看他办理会籍变更手续的进度,同时还要看中国足协会否就“引进归化球员”推出特殊扶持政策。

按照现行规定,侯永永、李可及那些有望被其他中超俱乐部引进的“归化球员”,这就恐怕最早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参加亚冠的可能性,而前提还是亚足联没有把“时间限定周期进一步拉长”,同时球员所在球队跻身亚冠8强。

下月奥运会预选赛

侯永永等可能缺席

中超俱乐部今冬掀起引进归化球员的潮流,也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启的2022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当中国男足“硬实力”不足的时候,或许球队需要通过一些特殊办法才能够满足短时间内提升竞争力的需求。技术能力突出的“归化球员”或许值得期许。

下个月,1997年龄段国奥队将开启2020年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的征程,作为适龄球员,侯永永恐怕会因为“资格”问题无法参赛。至于下半年的世预赛,他能否赶上?也存有疑问。

不得不说的是,在尝试任何“新鲜事物”前,实践者都要尽可能把握其中的规律,同时熟谙并遵守规则。假如类似侯永永这样费尽周折引进的“归化球员”无法获得亚冠甚至中超联赛的参赛资格,那么国字号球队教练又怎敢铤而走险起用这类球员?

中国足协本有望于春节前公布相关规定,引导、协助各俱乐部引进“归化球员”,但时至今日“办法”仍未出台。或许现实的难题远超出各方的预想。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相关新闻

那不勒斯“旗帜”正式加盟一方

本报讯(记者 肖赧)2月18日晚间,大连一方俱乐部正式宣布,年近32岁的斯洛伐克球星、原意甲劲旅那不勒斯队队长马雷克·哈姆西克正式加盟一方队。据了解,哈姆西克的转会身价约为1500万欧元,他与一方俱乐部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随着哈姆西克加盟,一方俱乐部新赛季的人员构建工程也初告完成,一方已为大连足球强势回归做足了准备。

一方俱乐部在18日发布的公告中这样写道,“我俱乐部相信,作为世界顶级中场,哈姆西克的加盟必将大幅提升球队整体实力”。事实上,从去年年末开始,哈姆西克就成为一方新赛季引援的“绯闻主角”,而从实际结果来看,此事并非炒作。哈姆西克几天前离开意大利,飞赴中国与新东家会合。

资料显示,马雷克·哈姆西克(Marek Hamsik),1987年出生于斯洛伐克,是一位全能中场。哈姆西克出自斯洛伐克国内豪门俱乐部布拉迪斯拉发青训系统。2004年,年仅17岁的哈姆西克登陆亚平宁半岛,在那里他效力的首支球队是布雷西亚,由于表现相当出色,哈姆西克吸引了众多豪门球队的青睐。2007年夏天,哈姆西克加盟那不勒斯,此后在这支球队效力时间长达12年,并成为这支意甲劲旅的旗帜人物。他在累计出场520场比赛中共打进121球,助攻111次,超越那不勒斯传奇马拉多纳,哈姆西克无论出场次数还是进球数都占据队史第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