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礼金退了旧俗改了 这里的村民摇身变为网店老板

2019-02-16 07:25:49 范晶晶 卢玉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礼金退了 旧俗改了

图为张施德(左二)带领本村经营网店的村民前往沭阳沃彩园艺发展有限公司学习网上销售技术。王磊 范晶晶摄影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上的酒店订单大增。但是,酒店老板们却察觉到了一个变化,“今年订十二周岁生日宴基本没有了。”

十二周岁生日宴是当地的旧俗,即一个家庭在男孩子12周岁时为其剪掉先前蓄起来的辫子而举办的宴席,因节后亲戚大多外出打工,不少家庭通常选择在春节期间提前操办宴席。虽然现在男孩子不蓄发了,更没辫子剪了,但这旧俗却并未完全消失,在个别乡镇甚至愈演愈烈,酒店的档次、参加的人数、收受的礼金都会成为家长拿来炫耀的资本和聊天的话题。更有甚者,打着“风俗”之名,行“敛财”之实,变着花样“请客”,让普通群众深受其害。

“听说没?张书记要为其儿子举办十二周岁生日宴了,你上礼没?”“哪个张书记啊?”“就是村里施德副书记!”

去年5月,新河镇维新村张施德要为其儿子举办十二周岁生日宴的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村民们互相传递着消息,并相约一同前往祝贺。

宴席结束一统计,张施德共收了421位亲朋好友以及街坊邻里礼金51950元。其中亲戚250人,礼金共计32250元;街坊邻里171人,礼金共计19700元。事后,有群众将此事举报到了纪委。

经批准,新河镇纪委组成核查组介入调查。在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取得大量证据后,调查人员决定与张施德见面。

“听说近期你为儿子举办了生日宴?”“对啊,这本来就是习俗嘛。”面对调查人员,张施德回答得理直气壮。

“你举办之前向组织报备了吗?”“没有,但这都是风俗。”一听到“报备”,张施德音量低了许多,但还是以“风俗”为挡箭牌。

“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发扬继承,但拿这次事情来讲,你身为村干部,普通村民都来送礼,这正常吗?再说了,现在是新时代了,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

“我……我错了,我马上把村民们的礼金退了,并建议大家今后要文明办理红白喜庆事宜。”在调查人员的耐心教育下,张施德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旧时代的‘辫子’早就不蓄了,咱这心里的‘辫子’更要剪了!以后啊,咱村里这十二周岁生日宴可不能再办了。过去是我没转过弯来,觉得举办这宴席是传统,现在想想这是助长不良风气啊!错得太离谱。”张施德奔走在给村民退还礼金的道路上,边退边宣讲,礼金退得很顺利。

因违反廉洁纪律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张施德并没有气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里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带了个好头。村里的党员以他为榜样,摈弃陈规陋习并纷纷劝说亲友一起移风易俗。

“其实我们对这种不必要的礼尚往来也是很烦,但总抹不开面子,眼下村里党员干部带头了,我们的底气就足了。现在大家都一心扑在开网店、种苗木上了,收入比以前更高了,支出还少了!”49岁的村民徐艳谈起这半年多来村里的改变由衷地说道。

村里的社会风气变了,民心也更加凝聚了。现在全村上下想的是如何致富,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少村民摇身变为网店老板,“田头种花木、网上卖花木”,已经成为村里的新时尚,不少村民大发“花财”,日子越过越红火。维新村还被阿里巴巴集团评选为了“2018年度中国淘宝村”。(范晶晶卢玉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