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养老金……今年上海有这些“福利”

2019-02-15 15:51:55 付杨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方网记者付杨2月15日报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养老金、增加就业……今年上海的这些民生工作又有哪些新变化?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9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上海人社局给出了今年工作的“计划表”。

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保障特定人群就业

会上透露,2018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1583人,帮助8602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

今年,上海将坚持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低于15万个;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万人,其中青年大学生6000人;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为1万名建档立卡农民提供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其中实现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2万人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3%左右。

为此,上海将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政策,加强对困难企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帮扶,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实施好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打造“一校一品”创业帮扶新模式。继续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指导相关区试点帮扶自闭症人员就业,落实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计划。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新技能培训。加强本市农民和外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探索推进“互联网+”等职业培训新模式。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世技赛参赛工作

上海十分重视人才工作。记者了解到,2018年上海共引进海外留学人员12533人,办理外国人工作证80399份,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R字签证)395份;新办居住证积分42480人,居住证转户籍12847人,引进人才直接落户7959人。制定实施“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264名优秀博士后入选本市首批“超级博士后”。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127人。推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资助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1个;资助首席技师200人;新建11家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2019年,上海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区域,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关键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畅通海外留学生来沪通道。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区“一区多园”建设。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分级分类评价机制。建立完善职称行业监管体制机制。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修订完善上海领军人才、上海人才发展资金资助和管理政策。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8月22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今年,上海将做好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同时有序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各项工作,继续推进世界技能博物馆建设。建立健全上海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共实训基地及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扩大覆盖范围。

制定实施各类养老人员养老金调整办法

养老金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2018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平稳完成养老金调整,职保、城乡居保养老金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完善企业养老金计发办法和海外人才参保政策,解决非上海户籍博士后人员的参保问题。研究制订本市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办法。着力实施“降本减负”,全年共减轻企业负担约83.9亿元。

据悉,今年,上海将制定实施各类养老人员养老金调整办法。稳妥实施完善企业养老金计发的办法。根据国家部署推进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推动企业年金制度发展。推进实施企业退休人员死亡丧葬待遇社会化管理。稳步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水平,以交通运输、铁路、水利、能源和机场等行业为重点,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全部经办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上海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今年将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重大违法社会公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等惩戒措施。推动建立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019年园区调解组织覆盖率达到90%。继续相应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提升治理能力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2019年,上海将研究实施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尽快实现全部经办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基本实现区以上各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一窗通办”。启动上海市高技能人才信息库建设相关课题研究。建立职称证书网上查询系统和职称电子证书系统。建立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系统。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健全民生工程共建共享机制和人才发展统筹协调机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