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7天7大洲7场马拉松 中国3勇士成功征服“777”

2019-02-15 10:14:28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9年农历大年初一,凌晨1时46分,西班牙马德里F1赛道,气温降至冰点,当地华人助威团赛后将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以及从唐人街打包的扬州炒饭、饺子送到现场,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一起组成年味十足的温馨画面,让三位参加“777世界马拉松挑战赛”的中国勇士无比感动、感慨、感怀。

北京时间2月7日,2019年世界马拉松挑战赛(World Marathon Challenge)在美国迈阿密落幕,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1位跑者全部完赛,其中3位来自深圳的勇士曹峻、罗飞和蒲爱民顺利完成壮举,他们在7天之内在7大州完成7场马拉松(简称777挑战赛)。

有情侣、有夫妻、有父子、有朋友

777挑战赛“72家房客”有故事

近日,在位于深圳华大基因的办公大楼,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曹峻。

相比其他两位跑者罗飞和蒲爱民,曹峻更为读者所熟知,他是北大山鹰社的第二任社长,现任华大运动CEO、广州登山协会副主席等职,在登山、户外、马拉松领域都有为数众多的拥趸。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所有参加777挑战的41人当中,三位中国勇士均出自北京大学,这也成为引发民间广泛关注的热点。

“实际上,777挑战赛是一项很小众的赛事,创立的时间并不长,但很有特色。”曹峻说,“2018年中我开始有参赛的想法,和同在深圳工作的罗飞和蒲爱民一拍即合,三人马上投入备战。”

这项赛事于2015年由爱尔兰人理查德·多诺万创办,第一年只有13人参加,去年达到峰值55人。参赛者需在连续7天之内完成世界七大洲的7场全程马拉松,又被称为“777挑战赛”。值得一提的是,理查德·多诺万就是一个疯狂的路跑爱好者,早在十几年前已完成了777挑战,创造了迄今的最快纪录4天22小时03分。当然,相比早期他一个人单干时的艰辛,现在采用团队包机的形式完成一周环球参赛,可操作性更强,像中国跑者只要办理4个签证即可参赛。“因为人多,水平参差,跑得快的一位美国选手最好成绩2小时17分完赛,慢的像那位73岁的老爷爷需要7个多小时,他已经跑过280多场马拉松了,关门时间8小时,团队整体用时拖得比较长。”曹峻说。

1月31日至2月6日,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41名选手在7天内(168小时)分别在诺沃基地(南极洲)、南非开普敦(非洲)、澳大利亚珀斯(大洋洲)、阿联酋迪拜(亚洲)、西班牙马德里(欧洲)、智利圣地亚哥(南美洲)、美国迈阿密(北美洲)完成了7场马拉松。

“报名是向全球开放的,因此参赛选手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有热恋情侣、新婚夫妻,有73岁的老爷爷、68岁的老奶奶,还有一对父子,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和不同的人一起到全世界跑马,通过这项赛事看不同的文化和社群,找到彼此的交集,这正是比赛吸引人的地方。”曹峻说。

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搭乘同一班经过改装的波音757包机参赛,时刻保持同步,这有点像处于同一屋檐下的“72家房客”,大家很快就熟络起来。

“这项比赛没有奖金,参赛选手不存在竞争关系,因此,大家始终和睦相处、互相帮助,短短几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68岁的老奶奶来自新加坡,她喜欢运动,看上去根本不像年近七旬的老太太。”

今年共有41名选手报名,男子24人、女子13人,男、女半马各有2人。中国的3位参赛者蒲爱民、曹峻和罗飞全部顺利完赛,其中蒲爱民速度较快,有3站跑进4小时;而曹峻和罗飞采用携手冲线的方式,有一站跑进5小时。

长途奔波能量消耗大 温差大影响跑者状态

跑至凌晨曹峻在赛道上秒睡

在168个小时内,马不停蹄地奔波在7大洲之间,在每一个大洲跑一场42.195公里的马拉松,总计295公里,累计飞行距离约39000公里……这一组数字听起来已经颇为震撼。

“主要问题还是休息和补给,我们的行程基本上就是飞行-落地入境-赛道,只能利用碎片时间休息,这显然是不够的;长途飞行的能量消耗更大,落地就来一场马拉松,除了飞机餐,自己的能量补给显得至关重要,”曹峻说,“有一次我们在飞机落地前用完餐,结果从入境通关到赛前准备花了3个多小时,比赛的时候开始饿了……”

结束首站南极的挑战,选手们经过5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南非开普敦,气温从-15℃飙升至近40℃,巨大的温差对人困马乏的跑者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由于参赛选手多,水平参差,加上天气等因素,拖延时间较长,有几站本计划是白天跑的,由于中途耽误,都变成了夜跑,马德里站到达时是晚上,跑完是凌晨,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观光,就要奔赴下一站了。”曹峻感慨道,总共7天的行程,最近的两场马拉松间隔13小时,最长的间隔25小时,“最近的两站是南极-南非,天气反差也是最大的,到南极前的心理预期比较冷,结果下午2时开始比赛,气温大约-4℃,刚开始跑,身体发热就开始脱衣服了;虽然是极昼,但太阳下落后,温度越来越低,降到-15℃,跑到后来冻得够呛。”

开普敦站比赛当天,地面温度39℃,曹峻中暑了。“赛道就在海边,完全没有树荫,那一站是最辛苦的。”曹峻说,除了坚持没有其他办法。

2月3日,大部队抵达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开启大洋洲马拉松之旅,在南半球的夏季夜跑会轻松很多。珀斯站结束24小时后,他们出现在迪拜,第四站刚好是半程节点,也是选手疲乏的极限点。“迪拜站跑到凌晨3时特别想睡觉,在罗飞去厕所的一小会儿,我在赛道边上秒睡。”曹峻说,身体过了疲劳峰值,就慢慢适应节奏了,“特别困的时候就唱歌,唱《飞跃彩虹》。”

当然,海外华人也给了中国勇士巨大的支持。农历新年当天,马德里F1赛道成为中国的主场,当地留学生、华侨到场加油助威,跑者也不再寂寞。

“马德里站的经历非常感人,当地一位教经济学的老师刘学以及一位曾任广州马拉松赛志愿者的女孩小薇为我们置办了年货,微波炉、热水器、菊花茶、酸菜面,他们还从中餐馆买了饺子、扬州炒饭、炒菜,等我们跑完吃一顿热乎乎的年夜饭。”这一站,曹峻特意穿着2013年广州马拉松赛的战袍参赛,以纪念他开始跑马的岁月。

此刻,普通的中餐变成了最难忘的年夜饭,全球华人一家亲的情谊令人感动。

每天一个大洲 每天一个马拉松

超常的极限挑战费用也超常

曹峻说,在丰富的人生阅历中,777挑战赛算是一个小结。

他告诉记者,和登山风险的不可预知不同,777挑战赛的风险是可以预期和控制的,调低对成绩的预期,合理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就好了。

在这7天里,为放松和恢复身体,跑者们各出奇招,压缩裤、筋膜枪、电动滚轴、充气式腿部放松仪等各类设备轮番上阵,这不单是一场意志力的磨砺,还是科学训练、恢复、比赛的现实版教案。

在比赛中,每个人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他们的经历和故事令人着迷。

一对捷克的父子,父亲是捷克有名的职业运动员,完成了180场大铁(铁人三项赛);儿子19岁,跑马两年,半马成绩73分钟,这在业余玩家中已经非常优秀了,但老爸说他还没有做好跑全马的准备。老爸有大将风范,沉得住气,现在带儿子出来长长见识。

而一位老太太更换了双膝盖后依然热爱运动,当她拉起裤管,露出膝盖上长长的疤痕时,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大家来自世界各地,但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快速完成环球马拉松,打动大家神经的是7天7大洲,每天一个马拉松的挑战之旅;一天一个大洲的冲击力非常强,去一趟南极已经是很难的了,一定要在那里付出一些汗水,完成一个梦想。”曹峻说。至于高达3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他认为,既然是超常的极限挑战,肯定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但这些都是值得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三勇士参加777挑战赛还肩负着为飞越彩虹民族文化公益项目募捐的使命。该项目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12年来,该项目已经在云南、四川、贵州、新疆、甘肃、内蒙古、湖北、海南、广西、广东等地组建了22个不同民族的33支童声/少年/教师合唱团,直接参与受益人数超过5000人,间接受益人群超过万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