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围棋又多了一位世界冠军 杨鼎新LG杯登顶

2019-02-15 09:44:56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杨鼎新在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登顶

中国围棋,又多了一位世界冠军(体育大看台)

本报记者 郑 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5日 15 版)

核心阅读

杨鼎新,年少成名,不满10岁就入段,12岁跻身围甲赛场,13岁成为中国职业围棋比赛最年轻的冠军。而后虽然经历低迷,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年少时“想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2019年2月,杨鼎新夺得第二十三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冠军,终于梦想成真。

2月11日,第二十三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首回合,当中国棋手杨鼎新连出缓手葬送好局时,有棋迷扼腕叹息:“怎么国际大赛总差一步?”3天后,这个不满21岁的年轻人用令人信服的胜利,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14日,杨鼎新执白中盘击败另一名中国棋手时越,在LG杯围棋赛决赛中以总比分2∶1夺冠,个人职业生涯首次登顶世界大赛。凭借这一胜,杨鼎新直升九段,成为中国第二十一位围棋世界冠军。

年少成名

在中国围棋界,天才少年层出不穷,杨鼎新就是其中一个。在同龄人还在为冲段拼杀时,他不到10岁就通过围棋段位赛入段成功,打破了世界围棋职业入段最年少纪录。12岁跻身围甲赛场。2012年理光杯夺冠时,年仅13岁零6个月的杨鼎新成为中国职业围棋比赛最年轻的冠军。

在国内赛场,杨鼎新屡屡扮演“超级黑马”的角色,与同是1998年出生的辜梓豪、谢尔豪、李钦诚并称为中国围棋界的“九八四杰”。围棋名宿陈祖德曾说:“他们获得世界冠军我不惊讶,惊讶的是只获得一个世界冠军。”

起点高,符合杨鼎新早慧的天赋,但竞技体育从不按剧本写成。进入职业赛场后,杨鼎新并非一帆风顺,始终未能跻身顶尖棋手行列。从2015年开始,他陷入迷茫,等级分下降不少。“高开低走”的状态与人们期待的落差,让杨鼎新在“90后”棋手中渐渐沉寂。

所幸杨鼎新在漫长的蛰伏中缓了过来。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他的等级分重新稳定在出成绩的区间,网棋战绩仅次于辜梓豪和柯洁。不过,在国内胜率颇高的他在世界大赛却屡屡折戟。随着“九八四杰”中辜梓豪、谢尔豪先后夺得世界冠军,人们期待杨鼎新能早日捅破“窗户纸”。

巅峰对决

LG杯可谓中国棋手的福地。此前22届比赛中,中国棋手拿到了11个冠军。本届比赛,杨鼎新从预选赛杀出,接连击败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以及韩国棋手元晟溱、姜东润、申旻埈,首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

杨鼎新决赛的对手是时越。当年时越凭借“力战”棋风横扫棋坛,22岁就在LG杯首夺世界冠军,曾连续15个月稳坐等级分头把交椅。时越比杨鼎新大7岁,棋风相异。过往交锋,杨鼎新堪称时越的“苦主”,以柔克刚的功夫棋刚好克制对手,以6胜2负占据绝对优势。但世界大赛决赛毕竟不同于其他,时越老到的经验为自己增添了砝码。此番LG杯决赛首盘较量,时越通过劫争锁定胜局,杨鼎新被逼到了悬崖边。

2010年,不满12岁的杨鼎新曾在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上闯入四强,创造了新纪录。当人们问起未来的目标,他脱口而出:“世界冠军,这是每个棋手的梦想。虽然现在还很遥远,我要慢慢努力。”而今,经过9年的浮沉,杨鼎新第一次离这个目标这么近,他绝不想放弃。第二盘比赛,杨鼎新再没给时越任何机会,领先后稳稳控制节奏,完胜扳平比分。

破茧成蝶

1∶1,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决胜局重新猜先,时越猜到黑棋,这对于擅长进攻的他是不错的选择。杨鼎新在扳回一城后,心态也变得越发沉稳。

序盘阶段,时越在右下方的定型中发力过猛,好在通过强手扳回一些,将局面拉回均势。此时的杨鼎新行棋果断,直接打入左下方黑阵进行腾挪,时越弈出缓手,杨鼎新抢先在右上角出手定型,白棋占据优势。时越在中腹试探,杨鼎新一招大意,被先手突破,但时越却意外收手。此后,时越放出劫争胜负手,双方相互转换,杨鼎新利用中腹做足文章,逼迫对手在右边妥协。黑棋收束后无法完成贴目,行至280手,时越投子认负。

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杨鼎新终于将曾经的“最年轻”光环,换成了沉甸甸的奖杯。而中国棋手也在近10届LG杯比赛中8次夺冠,最近3届还实现“三连冠”,展现了竞技强势与人才厚度。同时,杨鼎新也为中国围棋夺得第四十三个个人赛世界冠军。

如今,“九八四杰”已有3人登顶世界大赛冠军宝座,1999年的许嘉阳、2000年的陈梓健等新锐棋手也在提速追赶。对这些年轻人而言,世界冠军或许只是一个起点,更锦绣的未来正等待他们去创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