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2019中国足球的外交博弈:2022世界杯提前扩军48队难

2019-02-10 02:10:54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2019阿联酋亚洲杯降下帷幕之后,亚洲足坛进入了新一轮世界杯备战的周期。由于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是卡塔尔,这一届世界杯亚洲区的竞争恐怕将是史上最激烈的一届。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如今要想实现杀入2022年世界杯决赛圈的目标,除了亚洲杯后科学重建国足、多管齐下培养国脚之外,还需要在亚洲足坛进行一番“外交”的布局和博弈。

2022世界杯提前扩军48队难

国足需保亚洲前8才能成40强赛种子

国际足联近日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中国队从原来总排名第76位升至第72位。不过在亚洲榜单上却是不升反降,国足从亚洲第7位滑落至亚洲第8位。这个结果,显然是因为国足的亚洲竞争对手进步太快。伊朗队、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依然雄踞亚洲前4,但捧得本届亚洲杯冠军的卡塔尔队却一举跃升到亚洲第5位。另外,本届亚洲杯的东道主阿联酋队也超越了国足名列第7位,所以国足滑落至第8位。

亚洲杯结束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将提上议事日程。2022年世界杯按原定计划是有32支球队参加决赛圈,不过从去年开始就有消息称,国际足联(FIFA)主席因凡蒂诺有意将2026年世界杯扩军到48队参赛的计划提前实施,FIFA方面的说法是要同卡塔尔组委会进行沟通,并于今年3月左右最终确认。

其实因凡蒂诺这么做,无非是想在今年的FIFA主席竞选上获得连任。从目前最新的情况来看,因凡蒂诺成为了竞选FIFA主席报名截止后唯一候选人,这也意味着他在今年6月成功连任毫无悬念。在这个“政治问题”解决后,因凡蒂诺恐怕不会再鼓吹2022世界杯提前扩军48强。毕竟,卡塔尔无法单方面承办一届有48支球队参赛的世界杯,而他们近年来与周边邻国关系紧张。在1月的亚洲杯期间,因凡蒂诺亲临阿联酋观赛,其间已就此问题与亚足联和卡塔尔方面进行了沟通。

如此一来,2022年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继续按照32强的规模来设计游戏规则是大概率的事情。根据亚足联之前的竞赛规则,2022年世预赛的分组抽签与FIFA国家队排名息息相关。40强赛阶段的赛事将从今年9月开始,届时40队将分成8组,每组头名和4个小组成绩最好的第2名晋级12强赛阶段。40强赛的分组抽签必然按照9月之前的最新世界排名来定种子队,国足届时只要保持亚洲前8就肯定能成为种子队,从而避开7支新旧强队,晋级12强赛的理论机会自然大增。当然,从本届亚洲杯各队的进步和人才储备来看,国足即使成为40强赛种子队,依然没有轻敌的资本。

杜兆才今年4月单挑郑梦奎

中国不排除放弃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

除了国足重建后要确保硬实力维持在亚洲前8,中国足协今年还要倾力于争取在亚足联的话语权。亚足联定于今年4月6日在吉隆坡举行第29届亚足联代表大会上改选亚足联执委会,包括亚足联主席、5名副主席、6名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以及其他14名亚足联执委会成员,任期为2019年至2023年。

亚足联现任的5名副主席分别代表西亚、东亚、南亚、东盟和中亚,其中东亚区的副主席为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目前根据亚足联确认的提名,参加今年4月东亚区副主席竞选的共有4人,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现任副主席郑梦奎和来自关岛、蒙古的两名候选人。此外,亚足联还公布了包括杜兆才在内的9位代表将竞选6个国际足联亚洲区理事的席位。

之前,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获选为FIFA的亚洲区理事,任期到今年结束。虽然张剑成为FIFA官员是中国足球外交难得的亮点,但过去两年他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太多积极变化。事实上,亚足联副主席的位置对中国足球提升“软实力”更具实际意义。尤其今年9月就将进入2022年世界杯的40强赛周期,因此上半年杜兆才如果能竞选东亚区副主席成功,那么中国足球的冲击之旅或许能扫除更多人为障碍。

自蔡振华淡出足球圈后,杜兆才一直扮演着中国足协新掌门的角色,他主导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青训的一系列改革。杜兆才此次竞选亚足联副主席,虽然说不能与当年张吉龙把持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地位相提并论,但在如今中国足球弱势的背景下,中国足坛的确需要一位能深入亚足联核心领导层的中国人。如果杜兆才竞选成功,将成为第一位中国副部级官员担任亚足联的管理层。

毫无疑问,杜兆才目前的最大对手就是郑梦奎。在本次亚洲杯期间,杜兆才已经去了阿联酋与亚足联的领导层、各主要国家的足协负责人有过交流,他收获的支持不会比郑梦奎少。

另外,亚足联目前仍然未决定2023年亚洲杯的主办国。根据此前的申办程序,目前只剩下中韩两国,预计将于今年5月揭晓。如果从硬件和承办大型赛事的经验来看,中国将大概率击败韩国。但韩国自1960年开始就再也没有承办过亚洲杯,2017年又承办过U-20世青赛,具备举办亚洲杯的迫切需求和能力。从整体博弈的策略来看,中国足协不排除放弃“2023年亚洲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