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美味健康、绿色环保 舌尖上的春节,得有新讲究

2019-02-04 07:33:52 赵贝佳 寇江泽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美味健康少不了,绿色环保不能缺

舌尖上的春节,得有新讲究(绿色家园)

  图为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竹桥古村,当地村民制作传统食品,迎接新春。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除夕夜,一家子坐下来吃个团圆饭是最幸福不过的事。年夜饭图个热闹和喜庆,往往是满桌佳肴,色鲜味美。吃什么,怎么吃,其实都有讲究。如今追求绿色环保渐成时尚,春节如何也能吃得更“绿色”呢?

吃出绿色

吃出健康

理性消费。反对浪费,去餐厅不多点、下厨房别多做,落实“光盘行动”,吃不完打包。

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讲究用餐卫生,不要造成用餐环境污染。

科学饮食。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吃剩下扔掉,不是“年年有余”的真谛

享口福,适量最圆满

吃不完剩下,这在春节是常态,似乎符合传统文化中讲究的“年年有余”。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湖光中街的张芳对此深有感触,作为家中年夜饭的掌勺人,每逢年关她总是喜忧参半:“春节意义非凡,我都是尽可能花样翻新地多做一些菜,鸡鸭鱼肉毫不吝惜,家人吃得开心就好。可是每次吃完饭收拾的时候,又觉得浪费,我们一家三口其实根本吃不了这么多,大过年的又不能总吃剩菜,最后大量食物进了垃圾桶,看着怪心疼的。”

中国有历史悠久的美食文化,春节期间亲朋相聚,无论是在家做饭还是去餐厅点菜,都要把菜点得满满当当、多多益善,“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调侃也是因为吃得多动得少。

仔细想来,“年年有余”并不意味着浪费。

在郑州开了一家低卡料理店的王烁,这样理解“年年有余”:“我认为传统文化中的‘余’是余粮的意思,告诫我们不要把所有东西一次性消耗干净,应该珍惜食物、为未来留一些余地,与多余、浪费的意思恰恰相反。不是说不能多点菜,而是可以多在种类、少在分量,每次都吃完,下次再点新的。春节期间落实‘光盘行动’,高效利用食物,才是真正践行‘年年有余’。”

说到做到。王烁早就从自家餐厅着手,倡导节约,避免浪费。一方面,几乎所有菜品都有大份小份,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另一方面,经过培训,所有服务生都会根据经验,建议客人适量点菜,并且在结账时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将剩下的食物打包。“从餐厅的角度讲,应该花心思、想办法,从源头上节约食物。例如,有两种口味的比萨,客人可能都想吃,但点两个又吃不完,那店里就提供‘双拼’,一样一半。我们还设计了好看的打包盒,可以直接放进微波炉加热,方便又省心。”王烁说,不光是在春节期间,他们一年四季都是这样做的。

火锅吃起来热闹丰盛,是很多人春节期间外出就餐的选择。杜中兵是北京一家火锅店的老板,在他看来,适量点菜是基本原则。“吃火锅本来就容易点多了,所以我们推出的蔬菜拼盘分大拼小拼,很多食材都可以半份半份地点,顾客如果点的菜量较多,服务员会主动提醒,火锅除了汤底带不走,其他食材都是新鲜干净的,完全可以打包回家二次烹饪。”

让王烁感到欣慰的是,随着国家宣传和推广,这两年来绿色、节约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由于餐厅主打健康、低脂、轻食,吸引的顾客大部分是年轻人。据他观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自觉地根据需要适量点餐。

张芳的想法也有了变化。“以前商品不丰富的时候,我老琢磨怎么做到好吃不贵,这些年日子富裕起来了,是应该想想怎么做到好吃不浪费了。跟家里人商量了,这个除夕少做几个菜,怕不够的话就多包点饺子,冻起来能储存好几天呢,吃着也有节日氛围。去餐厅吃饭的话,就把剩菜打包回来炒个饭、烩个饼,也像个新菜。今年啊,我们就要从饭桌开始,过个实实在在的环保年!”

“猎奇炫耀”“野味滋补”不可取

吃野生动物真会惹上各种麻烦

吃惯了平时的那些美味,逢年过节,总想尝点新鲜。迎合这个心理,有些商家就在“新奇”上下功夫,甚至盯上了野生动物。

“部分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淡薄,抱着‘猎奇炫耀’‘野味滋补’的畸形消费观,为了图个新鲜,购买、食用野味。加上消费能力增强,推高了野生动物产品价格和利润空间,一定程度上驱动了乱捕滥猎和违法经营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主任、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张伟说,同时,基层保护机构不健全、执法人员不足,导致监管不力,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现象仍然存在。

其实,吃野味非但不滋补,反而有健康隐患。有营养学家指出,从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来看,野生动物和人工饲养的动物没有明显区别,没有发现野生动物含有任何其它动物性食品不能取代的东西;从品尝角度而言,受生长环境影响,野生动物肉质成分中肌肉较多,脂肪较少,多数野生动物都有特别的气味,经烹调处理也难以完全去除,实非美味佳肴。许多野生动物,如果子狸、蛇等,有100多种与人类共患的疾病,如狂犬病、结核、鼠疫等,一些野生动物还含有各种病毒,携带各种寄生虫,吃这些动物会得出血热、鹦鹉热等病症。

吃野味,还有可能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非法购买、食用野生动物,要面临法律责任。”张伟说,比如非法购食一只野外来源的扬子鳄属于“情节严重”,可能面临5年以上的有期徒刑,非法购食2只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可能面临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在城市开展得轰轰烈烈,而在乡村显得相当薄弱。实际上,近年来发生的非法猎杀鸟类等野生动物案件,多发生在乡村,且嫌疑人年岁大、文化低的占多数。”张伟呼吁,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要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畸形消费观,无论在什么地方发现野味,都要询问野味来源,有没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或经营利用许可证,没有证件的要举报,群防群治,共同保护野生动物。

“吃过几次野味,说实话,烹制特别麻烦,而且口感远不如家养动物那么好。说野味儿,就是个名声。要买好吃不贵、安全有保证的肉类,还得到正规的市场。”江苏南京市民熊小锦认为,“现在的市场,咱们可选的东西足够多。”

赵贝佳 寇江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