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体育>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北京延庆:“冬奥冰雪之城”的蜕变

2019-02-03 10:50: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区,冬奥会已成为一种信念、一个希望、一份动力,与城市发展脉动和百姓生活紧紧牵系。

这是1月9日,北京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学生在冰场上练习。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题:北京延庆:“冬奥冰雪之城”的蜕变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街道上悬挂的滑雪小人灯饰、随处可见的北京冬奥会会徽标识和“冰雪延庆 激情冬奥”标语、滑雪主题餐厅、热火朝天的滑冰滑雪赛事……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区,冬奥会已成为一种信念、一个希望、一份动力,与城市发展脉动和百姓生活紧紧牵系。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三周年之际,记者走进这座“冬奥冰雪之城”,感受冰雪中孕育生发的激情、梦想与希望。

农村小学的冰雪“试验田”

进入延庆区康庄镇太平庄中心小学,一座1800平方米的室外冰场上,11岁的王奥云正脚踏冰刀,和20多个同学一起,在冰场上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这里原本是学生们体验种玉米和蔬菜的“学农基地”。2016年,在延庆区教委支持下,这所农村全日制小学建起冰场,并为学生们购置了400双冰鞋与护具。这所小学由此成为全区首个拥有冰场的学校。滑冰成为这所学校所有学生每天的必修课。

“延庆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应该有冰雪运动的氛围,孩子们也应具备冰雪知识和技能,所以我们就建了冰场。”校长丁建培说,学校希望通过冰上运动项目培养全面发展、具有特长的学生,也希望借此形成冰雪运动特色,带动整体发展。

王奥云出生于2008年夏天,因此有了一个具“奥运”寓意的名字。因为学校的冰场,小姑娘爱上了滑冰。几年来,她每天坚持训练,如今已是延庆区青少年速滑队队员,代表区里和学校参加了多场速滑比赛并获得了好成绩。“我觉得滑冰特刺激,一上冰就很开心,像飞一样,我现在已经掌握五种速滑技巧了。”滑冰间隙,她不时指导其他同学,俨然一位“小教练”。

因为学校鼓励家长陪练,奥云的妈妈谷伟霞就陪着孩子开始学滑冰。谷伟霞说,女儿滑冰后体质越来越好,意志力也提高了,“过去一着凉就感冒,现在很少生病”。“因为冬奥会的带动,现在每个学校都在搞冰雪运动,这不仅对孩子好,家长见识也广了。”她笑说,“以前我都不知道滑冰,现在穿上冰鞋就能走。”

为了教好学生,学校专门聘请了一位东北师范大学的老师,今年还要新招一名滑冰特长的教师。而为了维护这座冰场,保证学生上课时冰面整洁,老师们投入了巨大的精力。

“维护冰场太辛苦。”丁建培说,这几年冬天,他和另外一位老师几乎每天都要给冰场浇冰和清扫。去年和前年都是暖冬,气温高了,水洒上去不能结冰,他们春节就住在学校,每天半夜起来浇,遇到天气不好,还要一遍一遍重复浇,“有时来来回回要浇一整夜,拿手机计步一算,相当于走了20公里”。

如今,这座冰场成为学生和家长们的冰上乐园。有的学生毕业了,还惦记着冰场,周末常过来滑。学校的滑冰课也带动了周边几所学校开展冰上项目。

“申冬奥成功以来,延庆冰雪运动的软硬件设施都提高了,冰雪运动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大家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谈到几年来的变化,丁建培很感慨,“我们想在学生心里种下冬季运动的种子,他们大多数人将来或许不会从事冰雪运动,但只要他们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在成长中有所收获,我们做的就是值得的。”

这是1月9日,北京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学生在冰场上。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冬奥小镇”刮起的“民宿风”

在延庆区张山营镇的后黑龙庙村,一处名为“大隐于世·冬奥小镇”的精品民宿广受游客欢迎。

30岁的张海超是这一民宿品牌的总经理。连日来,他正带着团队到延庆多家知名精品民宿去“取经”,希望能学习更多的经营经验,打造好自家的特色小院。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他所经营的“大隐于世”已开发十处民宿院落,在建的院子还有40多处,多数位于延庆。

他创业的契机,源自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

海坨山脚下的张山营镇将是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的举办地。2016年3月,原本在北京城区做生意的张海超,得知家乡张山营将规划打造“冬奥冰雪休闲小镇”,决定抓住机遇,返乡创业。

海超说,选择做民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和一些朋友都喜欢滑雪,但一拨人带着雪板住酒店总是不便,大家想聚在一起也没有公共空间。“冬奥会来了,滑雪的人就多了,在住宿方面肯定有需求。”

后黑龙庙村共170户,闲置农宅较多。如果能做起民宿,对村民致富也有好处。海超向村民租赁了20处农房,经设计装修建起精品民宿。为了让游客体验采摘种植乐趣,他还在村里种了100亩的中草药、50亩的葡萄和其他果蔬,工作人员全部聘用当地村民。

“大隐于世·冬奥小镇”的民宿推出后,客人络绎不绝。海超逐渐扩大经营规模,开发出不同风格的院落,加入他团队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如今,十处院落全年入住率在70%左右,年均接待游客两万多人次。

“如果没有冬奥会的机遇,高端民宿的市场不会这么火爆。”海超说,现在他身边七八个“发小”都已经回来创业了,“大家觉得在外面打拼多年,其实最好的发展机会就在家门口”。下一步,他还打算在民宿设计方面增加“冬奥”元素,并且还在跟一些雪具品牌谈合作,希望将来客人在民宿就能租赁雪具,方便其就近滑雪。

“现在都市人生活节奏太快,我希望能恢复农村的生活方式,让民宿成为人们周末放松的地方,让人们体会农村的慢节奏和滑雪的乐趣。”海超说。

延庆区旅游委副主任郑爱娟介绍,近两年来,受北京冬奥会、北京世园会带动,延庆加大旅游设施升级改造,旅游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特别是民宿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目前,已建成120多家品牌民宿,“大隐于世”“山楂小院”“先生的院子”等精品民宿热度不减,部分在今年春节的预订率已达到90%。

这是1月9日,北京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在教练指导下练习滑冰动作。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冬奥会催生的“冰雪热”

延庆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的几条雪道上,35岁的滑雪教练郭军华正耐心地教一群孩子滑雪。学生们的一点点进步都能让她乐呵一整天。

滑雪在延庆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90年代末,石京龙滑雪场建成,成为京郊首个大型滑雪场。从此,滑雪就成了附近许多村民的娱乐方式。郭军华就是其中“雪龄”最长的一名“滑雪发烧友”。

北京冬奥会部分赛事将在延庆举行,这让酷爱滑雪的郭军华激动万分。她放弃了高薪工作,返回家乡,于2018年成立了“海坨之星儿童公益滑雪训练营”,免费教授有滑雪天赋的孩子,希望能为国家培养滑雪赛场上的“未来之星”。如今,通过训练营和滑雪俱乐部,她已教授了约50名孩子滑雪,大部分来自延庆。

为带动更多民众感受冰雪运动乐趣,近年来,延庆在全区开展“万人上冰雪”活动。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相聚延庆,因冰雪结缘,他们成立滑雪队,参加比赛,组织冰雪项目培训,一些务工人员和农民还在瑞士教练的培训下,获得了滑雪教练指导员教学证书。

如今,在各个乡镇街道、机关单位、中小学,冰雪运动培训都在火热开展。今年冬天,全区开展上冰上雪活动总人数超过两万人次。

各类国内外冰雪赛事也格外偏爱这里。今冬,延庆就迎来了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以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竞技组滑雪比赛、首都高校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等十多场冰雪赛事及冰雪培训活动。各地滑雪运动员和爱好者来到延庆,在雪场上疾驰翻转,一较高下。

一座冰雪小城,因冬奥的来临而春潮涌动,热气腾腾。

这是1月9日,北京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体育老师李伟明为学生磨冰鞋。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受冬奥会影响,现在冰雪运动在延庆氛围浓厚。”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志勇谈到,“过去在雪场、冰场上很少能看到延庆人的身影,现在滑雪滑冰的越来越多,许多人一到周末就带着家人上雪上冰,老百姓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明显高涨。”

对冰雪的热情离不开运动场地的保障和基础设施的改善。近日,延庆首个室内滑冰场——冰面面积1800平方米的延庆中小学生冰雪训练基地正式营业,开业以来已接待了滑冰者上千人次。“这个滑冰场在承接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训练和比赛的同时,还能一年四季为老百姓提供滑冰场地,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冰。”马志勇说。

前不久,利用城区两片自然水域,延庆还建成了总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自然冰场,用于群众戏冰和冰上培训项目。而位于延庆中心城区、面积将达8.7万平方米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也正加紧建设,2019年建成后将满足冰壶、冰球、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专业训练和比赛需求,并适时对社会开放。

冬奥会的举办也给冰雪产业带来巨大机遇。2016年,万科集团和石京龙滑雪场合作,对雪场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现在每年冬天,滑雪场都迎来来自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汹涌人潮。今冬至今,石京龙滑雪场共接待游客6万人次,同比增长10%。此外,一些冰雪企业和培训机构也纷纷落户延庆。

“冬奥会对延庆发展的带动和影响极其深远。”延庆区冬奥办专职副主任宋海田表示,为迎接冬奥会,延庆加快创建文明城区,开展礼让行人、文明停车等文明行为宣传及实践活动,并对群众进行冬奥知识与技能培训,还举办了系列冰雪文化展览。

“我们希望借助冬奥会,不仅带动延庆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冰雪产业的发展,还能进一步提升百姓的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宋海田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