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CBA > 正文

冷门黑马多新人势头猛外援新特点 CBA年后 精彩可期

2019-02-03 09:55:43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冷门黑马多·新人势头猛·外援新特点

CBA年后 精彩可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在农历新年前,CBA联赛已经战罢38轮。虽然本赛季由于联赛公司的改革,让赛程拉长到46轮,但在已经结束的5/6的赛程中已经出现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而在农历新年后的CBA也一定精彩可期。

冷门不少,黑马势头猛

今年CBA最大的黑马非吉林队莫属。这支在赛季开始前没有获得多少关注的球队在常规赛中战胜了联赛一直排名第一的广东宏远和卫冕冠军辽宁队。这两场比赛恐怕也是今年常规赛的两场冷门。值得一提的是,另一支曾经赢过宏远和辽宁队的是老牌劲旅新疆队,而新疆队也曾是吉林队的手下败将。

去年,吉林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仅排名第17位。本赛季开始之前,该队就开始进行操作,首先,他们获得了今年选秀的状元郎姜宇星。姜宇星也打出了让人满意的表现,作为联赛新人,他平均每场可以拿到8.3分。

吉林队的配置很有层次感,两名外援的搭配也很合理。小外援琼斯是球队组织和攻防枢纽,场均贡献28.9分、6.9个篮板球和7.8次助攻。而另一名早已经在CBA证明了自己实力的兰佩,场均贡献24.2分和13.4个篮板球。这两名外援一内一外,几乎没有短板。

而他们的国内球员配置也十分合理,姜宇星虽然是新人,但他其实早在NBL经过锤炼;球队射手姜伟泽虽然是第一年打CBA,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7%,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

此外,球队还有4名本土球员场均得分超过8分,此前在新世纪的代怀博场均得到9.7分,崔晋铭场均可以拿到10.3分,柴长易和张彪也都有稳定表现。

吉林队目前排名联赛第9,相信经过不断磨合,他们的名次还能往前进一进。

除吉林队外,今年的福建队也让人眼前一亮,目前该队排名第7,除了王哲林这个“带头大哥”外,陈林坚也有闪光表现。他们有望时隔多年重回季后赛。

新人冒头,后浪推前浪

今年,CBA有不少新人崭露头角,联赛越来越有活力了。

新世纪的沈梓捷已在CBA打到第3个赛季,上两个赛季,他场均得分分别是3.8分和5.4分。本赛季,他的上场时间猛增到场均25.8分钟,场均得分增至11.6分。近10轮比赛,他仅有两轮得分没有上双。在和山东队、辽宁队和四川队的比赛中,沈梓捷都得到两双,面对四川队他更是得到25分和11个篮板球。

说到新世纪,不得不提在击败辽宁队的比赛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贺希宁。他上赛季在北控场均5.8分,在新世纪场均9.4分。在面对卫冕冠军时,贺希宁全场拿到27分,是新世纪取胜的最大功臣。

浙江队的程帅澎是CBA“二年级生”,上赛季他场均仅出场17.6分钟,贡献3.4分;而本赛季他的出场时间增加到场均31.1分钟,场均贡献9.8分。

此外,部分“一年级新生”的表现也让人赞叹。八一队的郭昊文场均贡献8.6分、3.2个篮板球和1.6次助攻。在第27轮和北控的比赛中,郭昊文全场“砍”下27分、5个篮板球、2次助攻和4次抢断,帮助全华班的八一队取胜。

吉林队的姜伟泽第一次打CBA就达到场均7.5分、2.3个篮板球的水准。第32轮吉林队主场对辽宁队的比赛中,姜伟泽多次投进三分球,将比赛拖进三加时,虽然球队最终遗憾落败,但本场比赛姜伟泽贡献了21分、11个篮板球、5次助攻和3次抢断,获得了球迷的认可。

四川队小将黄荣奇也值得一提。他在常规赛第37轮客场和广东宏远的比赛中拿到20分、2个篮板球、1次助攻和1次抢断,刷新本赛季个人单场得分新高。

不断成长的新人正是联赛前进的原动力。

外援众多,合适的才最好

在另一个层面上,CBA联赛的进步体现外援上。现在,并非名气大的外援就一定能在CBA打出好的表现,如果水土不服,甚至很快就会被淘汰。另一方面,虽然熟悉联赛的外援会更快找到感觉,但CBA从来不拒绝出色的“新来者”。

本赛季的个人得分排行榜前20位依然全都被外援占据,但在这20人中也有一些新面孔。北控的皮埃尔·杰克逊(第1)、同曦的约瑟夫·杨(第4)、浙江的邓蒙(第5)和布兰登保罗(第10)、天津的罗切斯特(第7)、山西的沙巴兹·穆罕默德(第11)和约什·亚当斯(第17)、新世纪的伯顿(第20)是CBA的新人。遗憾的是,山西队的亚当斯因为能力一般,已被换掉。

另外12名球员都是此前曾有过CBA经历的熟面孔。早年的CBA,很多时候很难看到某支球队连续两三个赛季用同样的外援,但现在,这已是司空见惯。

个人得分榜第2位的弗雷戴特、第3位的亚当斯都已在CBA效力第3个赛季了,如果要找“元老级”的,福建队的杰特已在CBA打到第7个赛季,吉林队的琼斯则是6个赛季,他曾效力过辽宁队、吉林队、山西队、青岛队和同曦。而效力CBA四五个赛季的球员也有不少。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辽宁队的哈德森。哈德森已经在CBA功成名就,他效力宏远和辽宁队时都拿到了总冠军,几乎是CBA最成功的外援。常规赛第31轮,哈德森个人总得分突破10000分,成为CBA历史上第4位“万分先生”。在和新世纪的比赛中,他的三分球总命中数达到了1608个,超越朱芳雨,成为CBA历史三分王。同时,哈德森也是CBA历史上三分球出手最多的球员(4162次)。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大牌也难免水土不服,新疆队本赛季前大张旗鼓高薪签来的艾尔·杰弗森只打了10场比赛就被裁掉,他场均只贡献15.1分和7.5个篮板球。广州队的前勇士球员斯贝茨一直状态不稳,而他也因为不冷静行为被停赛4场,最终被球队裁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