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与美唱对台戏?俄牵头举行另一版阿富汗和谈

2019-02-02 07:54:17 王宏彬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分享到:

俄罗斯官员和阿富汗塔利班人员1月31日说,阿富汗反对派政治人物和塔利班高层下周将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由俄方牵头的一轮对话。

俄罗斯官方尚未证实这一消息。不愿公开姓名的俄方官员说,之所以没有请阿富汗政府,是因为塔利班反对。

【俄版阿富汗和谈】

一名俄罗斯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塔利班高层人士和阿富汗重要政治人物将前往莫斯科,出席为期一天的会议。在这一敏感阶段,最好不要让阿富汗政府官员同时出现在谈判桌前。”

塔利班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指认后者是美国扶植的“傀儡”。美国方面多次尝试让阿富汗政府加入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遭到塔利班强烈反对。

路透社报道,出席莫斯科会议的阿富汗政治人物多数是现任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反对者,包括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会议定于2月5日举行。

塔利班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说,塔利班高层领导人穆罕默德·阿巴斯·斯塔尼克扎伊将率代表团赴莫斯科。按他的说法,会议将持续两天。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牵头这场会谈,凸显这一大国对阿富汗的重视。自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尤其是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影响力下降。不过,随着美国表露撤军意向,俄罗斯希望在阿富汗重新布局,与可能在阿富汗未来政坛占据一席之地的塔利班搞好关系。

俄罗斯近年就阿富汗事务发挥更多作用。俄罗斯政府2017年4月和2018年11月在莫斯科召集类似会议,邀请阿富汗塔利班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出席。只是,美方拒绝与会。

【美方指认搅浑水】

俄罗斯邀请阿富汗反对派出席会议,令阿富汗政府和美国方面不悦。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俄罗斯又在搅乱阿富汗政局和美方支持的阿富汗和平进程。”这名官员说,俄方向阿富汗反对派和塔利班示好,旨在令阿富汗政府难堪。

美方和塔利班证实,双方举行过多轮直接对话,取得了一些进展。双方下一轮对话定于2月25日在卡塔尔举行。

喀布尔大学政治学教授沃迪尔·萨菲说,俄方冷落阿富汗政府,是因为后者受到美方支持。萨菲说:“如果不与美方密切合作,莫斯科会议可能给正在进行的阿富汗和谈构成障碍。”

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馆没有回应上述说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月早些时候说,俄方“欢迎”美方提出的阿富汗和平计划,但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没有说服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是“失败之举”。(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