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风清气正过大年:坚守节点 化风成俗

2019-02-02 07:16:11 毛翔 张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分享到: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廉味”多了、“廉意”浓了。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紧“廉关”过廉节,让每个节点都成为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在不少地方,春节假期还未开启,“廉味”年货已纷纷送到。发提醒短信、推微信通知、送廉洁春联、演廉政小品,各地各部门为党员干部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廉礼”。有些地方还通过开展家访活动送“廉”到家。湖南省浏阳市节前对53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就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以开展廉洁家访为契机,及时发现干部职工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节前有针对性地提醒谈话。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陕西省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河南省漯河市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节前集中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惯例”。这些通报大都聚焦易发多发的“节日病”,且有不少问题是发生在十九大之后,在给党员干部提个醒的同时,也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刹住“四风”是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重要节点前向社会各界公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广泛邀约群众和媒体担任监督员,广布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纪委监委畅通举报渠道,利用信访、电话、网络、微信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落实24小时值班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在第一时间受理并核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反“四风”随手拍专区,鼓励群众上传反映“四风”问题的照片及相关问题线索,对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举报。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守关键节点,做实做细监督工作,通过开展察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瞄准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公款送礼等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8个专项检查组,重点针对违规用公款购置烟酒、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12家酒店、25家烟酒店公款消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已发现相关问题19个,下发问题交办单8份。

化风成俗,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人人坚守。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应该主动担当作为,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勇担重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坚持不懈,管出习惯。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严管就是厚爱的内涵,严守纪律规矩,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大年。(本报记者 毛翔 实习记者 张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