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北京市纪委监委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2019-02-02 07:14:23 张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分享到:

北京市纪委监委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2018年,北京市被中央纪委列入“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工作试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40025件次,同比上升27.1%;各单位建立、报送重点信访举报督办工作台账共计1525件;给全市20家市级派驻机构接通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升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水平,初步实现了“精准把握受理范围,精准办理检举控告,精准分析信访举报情况”这一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 聚焦重点问题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严明政治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北京市纪委监委聚焦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聚焦“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分类登录举报件信息,对反映“重点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举报件优先办理,跟踪督办。

作为问题线索的重要入口,信访部门结合市纪委监委13项重点监督工作,聚焦“涉黑涉恶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22冬奥会”“基层‘两委’换届”等14个方面问题的信访举报,高效、精细、规范地做好受理、办理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 提升工作质效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40025件次,同比上升27.1%;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共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22808件次,同比上升9.5%。

“忙而不乱,质效提升”是如何实现的?答案就是——“机制建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有信必录、有访必接、健全机制、分类处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的总要求,做到“日建卡、周转交、月分析、季通报”。通过“约访一批、督办一批、约谈一批”的工作措施,健全完善“四项机制”,即重要信访举报件约访机制、对信访举报工作不力单位和部门的约谈机制、重点信访举报件的督办机制和对各单位常态化的督导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单位信访举报件处置不规范、流转不到位等问题,有力促进信访举报办理责任落实。

作为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之一,市纪委监委围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开展一系列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给全市20家市级派驻机构接通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在市区两级开通信访举报系统扫描功能,探索实现对扫描件的文字语义识别、查询统计和分析;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和大数据分析等业务进行认真研究,汇总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对检举举报平台业务和功能需求……行之有效的措施得到了中央纪委的肯定,目前,北京市已经被中央纪委列入“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工作试点。

创新理念方式 加强督促指导

2018年初,北京市纪委监委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和《中央纪委信访室2018年工作要点》《北京市纪委信访室2018年工作要点》,指导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创新理念和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市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与此同时,“创新”也成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的主基调。依据《北京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督办重点信访举报件工作办法》规定,从重点信访举报督办工作台账中选取反映问题突出的信访举报35件,由市纪委监委领导进行督办,指导督促承办单位做好办理工作,推动基层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和指导下,2018年全市各单位建立、报送重点信访举报督办工作台账共计1525件。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协同案件监督管理和执纪监督部门,统筹协调督办,动态掌握每件重点信访举报的办理和责任落实情况。对上半年重复举报、越级举报、非正常访较多的6个区,召开专项督办工作推进会,逐一梳理重点信访举报件,研究分析成因,分门别类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督促化解重点信访举报。(本报记者 张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