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冰雪扎实备战北京冬奥会:巧借外力 苦练内功

2019-01-31 08:43:5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巧借外力 苦练内功(走向冬奥)

——中国冰雪扎实备战北京冬奥会(中)

本报记者 郑 轶 孙龙飞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31日 15 版)

核心阅读

北京冬奥会备战实施“引智工程”,充分借助“外脑”,学习冰雪强国在人才培养、竞赛组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各支冰雪国家集训队聘请了加拿大、美国、挪威、奥地利、芬兰等国家的80多名教练,他们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

从2018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归来,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们就成了“空中飞人”:6月赴美国夏训,随后赴新西兰、日本继续外训,11月底回国参加沸雪世界杯,如今又飞赴奥地利展开雪上训练。“相约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大家牢牢记住备战要求。

中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项目起步晚、底子薄,要在3年多的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借助“外脑”补足短板至关重要。冬奥会“北京周期”第一年,各支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全面加大。

聘请80多名外籍教练

在去年11月底的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上,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主教练巴德·基恩首次率队亮相。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各支冰雪国家集训队聘请了加拿大、美国、挪威、奥地利、芬兰等国家的80多名教练,而2014年时外籍教练人数仅为12人。目前,各支冰雪国家集训队中、外教练员人数比接近2∶1。外教的水平和档次也大幅提升,曾培养出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具有很高国际知名度的近五成。

一大批高水平外教出任各支冰雪国家集训队教练,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有利于中国冰雪人才的快速成长。在中国队中,基恩已经发现一些有潜质的队员,“他们来自体操、武术、蹦床等技巧类项目,空中翻腾、转体的感觉非常好,尽管雪龄不长,但只要打好基础、逐步提升难度,他们在雪板上也能像在空中一样自信。”

除了技术和心理上的指导,外教的专业性保证了备战尽量“不走弯路”。去年8月自由式滑雪U形场地国家集训队前往新西兰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雪上训练。除每天的常规体能训练外,新西兰外教团队还根据每个队员的技术特点制订个性化训练方案,取得了不错效果。

对于一些“零基础”项目,外教则起到“引路人”的作用。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从2015年10月由外教杰夫·潘带队,领着队员“入了门”,新周期德国外教威利的加入充实了力量。“两个外教带着比赛组征战,本赛季不断刷新最好成绩。虽然现阶段还没法和顶尖高手比,但我们一直在进步。”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副领队孙帆说。

利用全球冰雪资源

越野滑雪是冬季基础大项,中国选手以往在国际比赛中成绩基本是30名开外。冬奥会“北京周期”通过跨界跨项选材,队伍实力得到提升,目前“尖刀班”8—9人、跨项组比较成熟的达到40人、国家集训队二队10多人。“我们尽可能创造条件,让他们找感觉。”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副领队许猛说。

越野滑雪场地对线路、坡度有很高要求,受到国内的场地设施、雪季雪质限制,外训成为力争“弯道超车”的一条捷径。许猛介绍:“‘尖刀班’去挪威,跨项组去芬兰,那里都是世界一流的基地,跟着国外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观察他们的训练情况,对教练员深化项目理解也有帮助。”

在国外,主要依靠雪洞延长训练时间,夏天也可以滑雪,但在国内还没有这种条件。“停在以往的模式,总是等待肯定不行,必须积极主动训练和比赛。”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跨项组主教练孟庆军说。

“我们有全球追雪计划,已经和新西兰相关团队签署了协议,今年7月至10月,大批雪上集训队将去新西兰进行训练。10月后将利用国内和国际其他地区的雪场资源实施早期上雪计划,完成后将奔赴欧洲和北美,有选择性地参加洲际杯、世界杯比赛,让运动员尽最大可能争取奥运积分。到2020年3月,还将有晚期上雪计划。”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每年7月到来年5月,各队基本可以实现近10个月的雪上训练。

全年追着雪跑,利用全球资源弥补国内场地设施短板,保证了队伍的训练量,有助于快速提升竞技水平。目前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全年约有250天在雪上训练或比赛,在基恩看来,这个时间已经非常充裕。“我带过的选手中,有好几人是在短短3年里从籍籍无名进步到站上冬奥会领奖台,中国运动员必须要自信,如果没有这个目标指引方向,我们就无法达成这一成就。”

广泛开展国际合作

去年公布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指出,冬奥会备战要实施“引智工程”,充分借助“外脑”,学习冰雪强国在人才培养、竞赛组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发挥国际人才的作用。这意味着,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在新备战周期占有更重的分量。

芬兰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迄今为止已有700多名中国运动员赴芬兰进行训练,目前在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集训的有100多人,未来还将有30名跳台滑雪运动员到芬兰的库奥皮奥培训。中芬两国将在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球等项目上加强合作。“芬兰会为中国运动员提供全职教练,将训练理念和模式介绍给他们,帮助中国运动员提升水平,发掘他们的潜力,为北京冬奥会做准备。”芬兰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首席执行官维科·哈洛宁说。

“现在绝大多数队伍都请了外教,主要针对自己队伍的现阶段水平,但也不能盲目找世界顶尖外教,还要综合考虑和队伍的磨合适应情况。”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说。

“走出去,请进来”措施全面升级,目前效果初显,一些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大幅提升,自信心也增强了。“2017年参加沸雪世界杯时,我还没参加过国际比赛,排名几乎垫底,2018年心态好多了,名次升到小组第十五位。”外训和比赛的磨炼,让转项练单板滑雪大跳台的杨文龙逐渐适应了“大场面”,增强了“我能行”的自信。

“‘北京周期’的备战节奏很明确,扩面阶段完成后,要抓两头带中间,用艰苦训练抢时间。新赛季,要把全项目组建、全项目备战的初步成果展现出来。”倪会忠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