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广州籍著名裁判评点亚洲杯执法:裁判水平见长

2019-01-31 08:41:2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广州籍著名裁判评点亚洲杯执法水平

李志中:亚洲裁判水平见长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2019阿联酋亚洲杯即将结束,与其他大赛一样,本届亚洲杯的裁判问题也是受关注的焦点——中国裁判时隔多年重回这个舞台、赛事首次使用VAR(视频助理裁判)、有裁判因严重失误被“驱逐”……对此,《广州日报》对刚刚从亚足联讲师研讨会归来的亚足联裁判讲师、广州籍著名裁判李志中进行了专访。

半决赛裁判“无视”东道主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止步1/4决赛,一共打了5场比赛。其中,中国足球的“老对手”哈桑执法了中国队两场比赛。此前,哈桑有过数次对中国球队不利的执法。李志中认为,此次参与中国队比赛执法的裁判,总体表现专业,不再给人一种“害”中国队的感觉。

第2场半决赛中,卡塔尔队以4比0大胜东道主阿联酋队。李志中认为,来自墨西哥的主裁判塞萨尔·拉莫斯的判罚很公正,“主队队员的摔倒、碰撞,虽然看上去很像是对手犯规,但实际上是阿联酋球员对抗性低。他们想利用主场优势去争取主裁判的判罚,但裁判很多时候没有这么做,这就令阿联酋球员有些难以适从。”

比赛第90分钟,无球状态下的阿联酋球员艾哈迈德肘击身后的对手萨勒姆,主裁判在借助VAR技术后,直接将前者红牌罚下。

“主裁判看了VAR之后,毫不犹豫地给了红牌。这等于告诉所有球员,不管在场上哪个角落,都没有盲点,球员不能做暴力行为,因为有天眼。”李志中说。

中国裁判得到认可

本届亚洲杯,一共有5名中国裁判参与执法,其中包括中国足协的两名主裁判马宁、傅明,两名助理裁判霍伟明、曹奕以及中国香港足协的主裁判廖国文。

马宁在卡塔尔队与黎巴嫩队的比赛中担任主裁判,这是自2007年的孙葆洁之后,时隔12年再有中国足协注册裁判主哨亚洲杯。此后,傅明执法了也门队与伊拉克队的小组赛以及1/8决赛东道主阿联酋队与吉尔吉斯斯坦队之战。2月1日的决赛,马宁将担任第四官员。

近日,国际足联发布了新一版国际精英裁判名单,邀请优秀裁判参加今年2月在多哈举办的国际足联裁判研讨班。马宁成为7名参加此次研讨班的主裁判之一,傅明则将以视频助理裁判的身份参加,这意味着他们有机会接受国际足联的指派参与其他大洲的洲际比赛,甚至可能参加世界杯的执法。

李志中表示:“亚足联需要更多优秀裁判。中国足协有目标、有计划地培养裁判员,再推荐给亚足联,这是好的开始。马宁等裁判能被认可,对往后的工作有很大推动作用。”

裁判的裁判也要培训

作为唯一执法过国际足联五人制世界杯最终决赛的中国裁判,李志中表示,在亚足联花费大量时间和投入之后,亚洲裁判的专业度越来越高,在判罚的明确性和一致性方面做得越来越好。“裁判的体能、跑位、精神面貌都很好,首先是能跑,然后是会跑,现在的裁判更懂得通过跑动选择更好的角度,对比赛进行观察,这与亚足联坚持多年的努力分不开。”李志中说。

本届亚洲杯也出现了不少争议判罚,比如马来西亚裁判雅克布就因误判点球而被亚足联处以重罚。

对此,李志中说:“每场比赛的裁判都会被打分,在关键事件的处理上做得好,分数会很高;处理不好,分数就会很低,出现大的失误,分数会更低。这些给裁判打分的人就是裁判的裁判,为了保持对裁判打分的一致性,他们同样要进行培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