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近八成俄民众不同意将南千岛群岛移交日本

2019-01-30 07:55:30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近日,据俄权威民调机构——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民调数据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79%)知晓日本要求俄向其转交南千岛群岛的4个岛屿(日本称“北方四岛”),而近77%的俄罗斯受访民众反对将这4座岛屿移交给日本。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总经理瓦列里·费奥多罗夫称,俄社会担心“移交”岛屿此举或将导致“连锁反应”。与此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俄并不打算移交这些岛屿,仅对日俄经贸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准备。

与此同时,29%的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立场是,千岛群岛的领土特征问题已得到解决——它属于俄罗斯。而10%的俄受访者均强调是俄罗斯方面收复了这些岛屿。仅有14%的受访者赞成将争议岛屿移交给日本,而其中7%的受访者则突出强调,国家间双边关系和缔结和平条约的重要性。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指出,俄日两国在有关南千岛群岛问题上进行协作时,为寻找双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示就南千岛群岛问题进行持续会谈的必要性。需要指出的是,在2009年,持上述意见的受访者比例为35%,2018年已达到51%。

费奥多罗夫认为,人们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应该捐出已属于俄罗斯的岛屿,担心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会产生连锁反应,并牵扯其他所属岛屿问题。对此,俄罗斯社会当前的主要诉求是俄日谈判的进行,而并非尽快达成所谓的任何结果,从自身利益的角度来看,二战结果是有效的,无论如何,这一结果均不可被篡改。

相较之下,日本方面对岛屿的关注度却呈现下降趋势,大致在同一时间段,《日本经济新闻》也进行了类似的社会研究,认为俄罗斯应将所有岛屿归还日本的日本受访者由33%(2018年11月)下降至27%。此外,还有41%的日本受访者赞成归还4个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这是列入1956年发布的苏日联合声明中的内容。另有10%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完全没有任何权力要求俄罗斯归还所属岛屿。此外,46%的日本受访者表示,在领土争端尚未解决之前,反对与俄签署和平条约,而42%的受访者则支持缔结条约。

2019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重申,将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扩大合作发展的潜力。双方均表示,将继续讨论和平条约问题,也将就此问题进行持续磋商。普京认为,有关领土这一问题的谈判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俄日两国正通过外交渠道制订下一次部长级会谈细节,并同意于2019年2月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和平条约外长级会晤。

据俄媒援引前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表示,俄日间就领土问题的谈判已持续了74年,俄日终将能够找到必要的妥协方案,不会对俄罗斯联邦的安全造成“战略性损害”。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尼基塔·达纽克表示,日本正试图将缔结和平条约与领土问题联系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试图利用各种“工具”,主要是来自信息方面的政治压力,并试图找出一些弱点,这已使得俄谈判立场被削弱。他认为,俄罗斯永远不会向日本移交这些岛屿,因为这些岛屿不仅涉及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还涉及声誉和形象成本。对俄罗斯来说,缔结一项和平条约非常重要,而千岛群岛问题并未列入讨论议程。

本报莫斯科1月2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