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当代愚公”挖山记:刨掉穷根终致富

2019-01-24 10:34:18 丛民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019年元旦刚过。傍晚的乔家山顶着蓝莹莹的天幕,天幕上系着雪梨色的半个月亮,黑黝黝的窗外轻弹着山风。而在炉火烘烤下,55岁的于云江那紫铜色的脸庞也像在燃烧着。“我挖了39年的山,好几回差点撂倒。现在,铁打的身子光剩了一层皮……”他坐着小马扎,点上一支烟,缭绕着其愚公般的传奇人生。

从山东省城济南沿东南方向峰回路转40多公里,就到了山峦环绕的章丘区文祖街道长水村。从长水村再向东南仰头望去,宛如魔幻城堡的乔家山就悬挂在晴天下。乔家山又名乔家顶,是一座从山坳里拔地而起的巨大土山。于云江的传奇人生就是从那里开始的。

苦水泡大的“牛犊”

亲兄妹9人,于云江排行老8,“在山区、这么多孩子,家里难处从何说起?”他5岁时,有一天随众娃串门,“那家大人把所有孩子都抱了一遍,就不抱我,嫌我脏破、嫌俺家穷。”这个细节和着往日的白眼与侮辱,像炸药一样埋在了于云江幼小的心里。他要争气。他开始想办法吃饱,偷偷地练蛮力,“从那起,我特别羡慕干活,一提干活就兴奋!”

到小学5年级,于云江就在假期给生产队拉车送肥、下沟割草,“一天挣3角钱。年底算账时,看父母数着我给他们的钱可‘滋’啦。”到了初中,埋在他心里的“炸药”已使他无法静坐在教室里了,“我从14岁就干农民工的活,拉板车给砖厂运土,1天挣两元钱。我推过装有30个瓦瓮的太平车,3天半走到禹城;再装上换来的500斤粮食,3天半走回长水村。带的煎饼不够就不吃。有一回快到村头时,饿得我一头歪进路边沟里。几趟下来,连那些眼高过天的人都摸着咱粗手大脚直夸:苦水泡大的‘牛犊’啊!”

血水淬炼的铁人

陪于云江巡山你会发现,他空着手走路时有些百无聊赖,若提着那把用来挖山的镐头则活力十足,像39年前那样雄心勃勃。

1979年开春时,村里年轻人都还在四处闹哄哄打扑克。这天一大早,于云江急火火找到村支书,“改革搞活了!收音机里说养鸡赚钱,你把乔家山租给我养鸡吧!”支书定了定神,在他铁板似的胸脯上捣了两拳笑了,“行。把本事都使出来!”

于云江的人生规划是挖出山洞养鸡,刨掉穷根发家。

乔家山的土质是适宜挖山洞的直立性很强的黄土,但要真的挖洞、养鸡谈何容易?挖窑洞自己干得了,可买种蛋或小鸡的钱哪里来?四肢发达又脑筋活络的于云江眼珠一转,定下了边挖山、边攒钱、边学养鸡的计划,“挖山时至少三回塌方都差点儿埋了我。”他搓着手对记者说。

于云江的攒钱计划,是给石灰厂烧窑,“为省钱我每天只吃一顿,饿坏了就掏出酒壶抿一口;3年没睡过床,困了地上一躺就打呼噜。别人一天最多出5吨石灰,我出8吨,比他们多挣一倍的钱。指关节疼了就用热水烫烫接着干;手脚受伤流血了,凉水一冲接着干!”

1986年2月,于云江结婚当天正赶上孵小鸡,“我和母亲轮流看炉子、翻种蛋。结婚当晚,我是护着那些种蛋睡的觉。”他感觉最难的是1995年,这年春节刚过,他买进1000只小鸡,山洞不够用,正要赶紧再挖大洞,父亲却病重去世。送走老人后,他每天只睡两三个钟头,大干11天才完工。“怕睡长了耽误进度,我就躺在洞里一条很窄的长条凳上,这样,一动弹就能摔到地上、醒来接着干。”他把左手食指伸给记者看,“有一回我穿着的褂子上还别着媳妇没用完的针和线。挖山时我手指划个大口子,看着滴滴答答的血,我顺手抓起针和线就给手指缝了起来:一针、两针、三针……”

乔家山上“不死鸟”

从1979年开挖的第一个10平方米的“原始山洞”,到如今配有提升机、投料机、粉碎机、引风机和清粪机等大型设备、面积达400平方米的“现代化山洞”,乔家山上总计4000平方米的8个山洞,全是于云江39年来胼手胝足开挖的。背负着穷且受辱的阴影,他就信奉单打独斗不求人。“我最多时养过两万只鸡,日产蛋1500多斤。咱这山上是‘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地’,鸡蛋水分少、没腥味、口感好,特别好卖。”说到高兴处,他“啪”的一声为自己击节叫好。

然而,就在于云江含辛茹苦挖走祖祖辈辈头上的穷山时,另两座大山早已砸在他脊背上。1987年,他刚出生的女儿罹患基因疾病;3年后,他的儿子一出生也患有同一种疾病。“这俩事都像大山,差点把我压毁了,连吃半年中药。”于云江抬手抚弄着花白的头发长叹一声,“转眼又想,我小时候被人看不起,不能再让子孙不为人。我要当个‘不死鸟’,把不屈服的精神传给子孙,让他们昂首挺胸接着干!”

神清气通的于云江像回到创业起点上一样重新鼓足干劲,继续挖“山”不止。那也是一个岁末奇寒时节,他只穿单衣单裤,吆喝着前来帮忙的乡亲们大干18天,从山下到山上修了一条Y形公路,分别通向养鸡场的生活区和生产区,把乔家山装扮得更漂亮了。“现在我虽然是铁打的身子光剩一层皮了,可俺闺女找了门好女婿。他们和我一样有干劲儿,还更有头脑;养鸡场往后一定更红火。”于云江告诉记者,农业农村部有关领导去年8月来看他时,一个劲儿夸他是“当代愚公”,还说要将其事迹搬上电视台呢。

此时早已曙色舔窗。毫无倦意的于云江站起身去开窗透气。逆光看去,硬挺的几绺头发、风动的衣领和刀刻似的铜脸盘,经红红的太阳一照,看上去他还真像传说中的“火凤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