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短视频社交进入“战国时代”?5G助推新一轮爆发

2019-01-23 06:49:09 彭训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多款产品“杀入”战局 5G助推新一轮爆发

短视频社交进入“战国时代”?(网上中国)

1月15日,这一天的互联网社交领域很热闹。同一日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三款新社交App(应用程序)上线,字节跳动、云歌人工智能和快如科技分别推出多闪、马桶MT、聊天宝,引发热议。

近年来,随着4G等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G网络呼之欲出,符合年轻人使用习惯的短视频行业迎来快速增长,资本也持续向该领域注入。业内分析认为,短视频社交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那么,短视频社交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了吗?

短视频社交成风口

“错过最关心的人的动态”“朋友间只剩下点赞之交”……在1月15日举行的短视频社交产品“多闪”上线发布会上,“90后”产品经理徐璐冉这样描述研发该产品的初衷。这款产品主打年轻群体的短视频社交,希望帮助人们增进亲密关系。其聚焦的是用户个人,以代替传统依靠相同内容兴趣产生的社区聚合。

这款产品之所以引发业内广泛关注,除了产品本身定位独特外,还和其“东家”来头不小有关。这款产品由字节跳动公司研发,是其母公司今日头条及其旗下抖音平台,开始“转战”社交领域的一个标志性举动。

其他两款社交产品中,马桶MT主打陌生人社交,目前开通功能以匿名限时群聊为主。聊天宝由子弹短信升级而来,也增加了熟人圈、好东西等功能。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产品颇受关注的另一原因是,人们关心它们能否撼动微信在社交领域内的地位。数据显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0亿。

这3款新品是近年来我国短视频社交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中国信通院调查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网络短视频带宽总量接近翻三番增长。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74.1%的中国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而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用户愿意采用短视频代替文字交流,占比达37.3%。资本更是持续注入短视频领域,每年相关融资近100笔。

业内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内,短视频将带来大量的商业机会,流量变现、内容变现也将出现较大机会。短视频社交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网络升级用户青睐

短视频社交为何突然火起来了,并有引领未来社交领域之势?

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的普及是基础。随着智能手机发展,每个人都可以录制有更清晰画面视频。而4G网络的普及,让人们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上传短视频,这在3G和2G网络时代基本上无法实现。随着未来流量升级、5G推广使用,短视频社交的应用和深化将获得更充分的基础设施支撑。

短视频满足了年轻群体彰显个性的社交体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当前年轻受众更喜欢使用视频社交工具,短视频社交在目前阶段是分众的而非大众的;人们对于当前社交应用多少有点疲惫感,期待这个领域有新的突破。

同时,由于用户时间碎片化日趋严重,相对于视频,短视频在时间上更符合移动用户的习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郭悦认为,随着大屏手机的普及,手机与电脑、电视、平板电脑等设备收看视频的体验差距明显减小,同时由于手机在私人化、碎片化等方面的明显优势,使得用户愈发倾向使用手机收看视频。

国外经验也表明,短视频与社交媒体存在着融合属性。一方面,短视频为社交媒体贡献很多原创内容和更强的用户黏性。另一方面,社交平台为短视频的快速传播提供了渠道。两者融合是多赢的。

正是这些优势,让短视频社交被不少人看好。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短视频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未来或将成为互联网社交主要发展方向。

以创新思维应对竞争

短视频社交领域的喜人前景,也让未来的行业竞争加剧。总结来看,未来短视频社交产品竞争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互联网巨头依靠自身影响力的竞争;另一方面,大量资本投入后,短视频平台泛滥,用户需求的满足和平台变现如何协调和平衡,难度很大。

可以肯定的是,新兴社交平台的“搅局”和原有平台的“守业”所导致的相互角力将成为常态。如何在相互竞争中实现创新?如何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价值,使平台经济走得更远,是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专家建议,随着短视频内容生产平台泛滥、内容同一化,突围者需要以创新思维或站在更有差异化的角度去看待这个市场。

例如,让短视频通过知识传播实现用户互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胡智锋认为,短视频知识传播给用户带来的影响不仅在知识层面,还会延伸到日常生活,延伸到文化的创造、生活景观的创造。“这个基础上会产生更加深刻的产业影响,导致新的产业经济的形成。”

胡智锋建议,未来短视频平台应强化与高校、专业科普机构和学者的合作,进一步提升知识类内容的覆盖广度和影响深度,并通过社交互动帮助提升用户的综合素质和视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