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 快递包装“绿起来”

2019-01-23 06:49:53 李 禾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第二看台

如今,快递已成为生活和工作中的“必需品”了。随着快递包裹量的几何数增长与快递物流业相关的环保问题也日益突显。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规定了快递行业绿色包装工作的目标。

那么,目前我国快递行业的包装面临哪些问题?绿色包装标准是什么,涉及到哪些技术,《指南》明确了哪些要求?快递、包装生产企业该如何执行《指南》?

回收成本高、回收率低

包装废弃物处理处于瓶颈期

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提出,2019年快递业务量要完成600亿件。

菜鸟绿色行动专家李天骄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配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包裹,需要消耗编织袋、塑料袋、包装箱、胶带、快递运单等多种耗材,包装是快递物流行业中产生废弃物最多的环节之一。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我国快递业就消耗了32亿条编织袋、86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随之而来的是,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90%,这些包装垃圾以纸张、塑料为主。

“国家政策和企业措施只能相对减少一部分快递包装的垃圾,不可能解决快递包装的全部问题。”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说,回收成本高、回收率低,加上当前我国垃圾分类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快递垃圾不利于回收。

李天骄也表示,从目前看,包装废弃物处理仍处于瓶颈期。其中,纸质包装有相对完善的回收再利用机制,2017年约有90%的纸质包装物通过各种方式得以再利用。“但是快递业要减少环境影响,还是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用于快递包裹的包装袋、胶带等塑料制品,只能被用于焚烧发电或填埋处理,无法有效循环利用。因此,根据《指南》要求,推广绿色包装,势在必行。”

增强新材料研发创新

建立高效智能绿色解决方案

由于目前包装存在的种种问题,《指南》要求快递企业在采购和使用塑料包装时,可加入全生物降解塑料,探索使用循环快递箱、共享快递盒等新型快递容器,逐步减少包装耗材用量,并推进包装物回收再利用,“循环使用次数不低于20次”。

李天骄说,快递企业通过新材料的研发创新,采用环保、易于回收的包装方案,推进包装减量化,可有效减少快递包装环节的过度包装、资源浪费等问题。2016年,菜鸟作为开放式的物流网络平台,与圆通、中通等全球物流合作伙伴启动了物流的“绿色行动计划”,通过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协同模式和智慧技术投入,建立以绿色仓配、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智能为主要抓手的绿色解决方案,推动物流行业向绿色物流转型升级。

当前,根据《指南》,物流业正加速升级绿色包装标准和解决方案,一大批创新环保措施和产品已在我国落地。如中国邮政研制的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环保封装用品;苏宁物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冷链循环箱、零胶纸箱;中通快递启用的绿色循环帆布袋、可降解包装袋等,有效缓解了传统包装带来的污染问题。

据邮政部门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主要品牌快递企业通过采取减少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纸箱等措施,每年至少可节约快递封装用品55亿个;电子面单的普及率提升至92%,每年至少可节约传统纸质面单314亿张。

探索建立黑名单制

推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除技术引领、企业自律、消费者提高环保意识外,国家层面的监督和激励也非常重要。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强调,聚焦减量化、再利用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结构性减税等优惠政策,加强对落实行业生态环保责任清单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等。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也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引导和支持电商、快递企业、消费者使用通过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同时,将加大绿色快递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情况通报力度,将快递绿色包装纳入绿色产品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推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国家邮政局日前宣布,新增浙江嘉兴、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南鹤壁、湖北恩施为绿色快递综合试点城市,并在快递企业中开展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等。

不过,“使用绿色包装和循环材料会增加企业投入的成本,可能导致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说。

“我们目前使用的普通塑料袋,在自然条件下需要200年才能实现降解,而使用生物降解塑料快递包装袋后,采用堆肥方式,半年可实现90%以上降解,若温湿度合适,1年内可全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是真正的环境友好型包装袋。”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把宁举例说,但是使用生物降解塑料包装袋的成本,可能是现有包装袋的2倍以上,这对快递行业的成本控制提出了新挑战,也需要消费者提高绿色环保意识,为未来可能实行的“环保快递”支付更多费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