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电影宣传片《啥是佩奇》为何不“带货”?

2019-01-22 09:34:03 袁云儿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啥是佩奇》火了,无论是朋友圈、微博热搜还是百度搜索,这几天“佩奇”都成了搜索的高频词,就连跟着蹭热点的都能因此多获得一些点击量。然而,作为春节档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在电影促销方面起到的“带货”作用却并不明显。

效果 未影响春节档整体格局

《啥是佩奇》推出之前,《小猪佩奇过大年》每天的新增预售票房不过在20万元上下。自1月18日宣传片火了之后,电影近三天的新增预售分别为188.3万元,118.4万元、70.8万元。虽然有一定增长,但相比《啥是佩奇》的全民现象级热度,这样的增幅实在有点小儿科。

与同档期最大竞争对手《熊出没·原始时代》相比,《小猪佩奇过大年》的优势并不明显,《熊出没·原始时代》近三天的新增预售分别为44.9万元、52.8万元、70.7万元。目前《小猪佩奇过大年》以656.4万元的预售总票房领先《熊出没·原始时代》,但优势微弱。

“‘小猪佩奇’在我们影院的预售不错,《啥是佩奇》火了之后预售有一定增加,但比例不是很大,每场也就多五六张票吧。总体来说,‘佩奇’和‘熊出没’的预售都还可以。”劲松影院经理石岩表示,这两部片主要面向儿童观众,在春节档整体市场中的份额加起来也只占到两三成,比重并不大,因此即便宣传片很火,但对春节档整体格局的影响并不大,“最卖座的还是那几部喜剧和《流浪地球》。”

原因 宣传片和电影受众错位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陈锐认为,从传播力度上看,《啥是佩奇》很成功,因为极少有电影的宣传片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但从营销上看,它能起到的作用确实有限。“因为宣传片和电影的故事、风格完全不一致,甚至可以说是脱节的,《啥是佩奇》以亲情为主题,面向成人,《小猪佩奇过大年》则完全是给孩子看的动画电影。看宣传片的人和看电影的人不重合。”

“营销很火对电影大卖或许会有一定帮助,但并不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现在卖得好的电影,一不靠流量明星,二不靠宣传营销,还是得比拼口碑。”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影从业者表示,电影与其他产品和服务一样,归根结底,看的还是用户体验,“现在大家越来越理智了,营销刷屏或许能提高大家对影片的认知,但买不买票,还是得看口碑。”他认为,《啥是佩奇》最大的影响可能是打动了那些本来准备要去看《熊出没·原始时代》的观众,让《小猪佩奇过大年》在儿童片中占据一定上风,“可能家长本来要带孩子去看‘熊出没’,最后选择了‘佩奇’,但大批不是适龄孩子的观众会不会考虑‘佩奇’,则很难说。”

这一点,《小猪佩奇过大年》片方也心知肚明。《啥是佩奇》爆火后,出品方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一再强调,团队从来没有想过用这个宣传片帮电影拉高排片、拉高票房。“我们是拍给孩子看的比较低幼的电影,当然宣传片做完以后,看这部电影的也许不是一家三口,而是五口,甚至七口。我觉得电影定位很重要,片子给谁看?讲什么故事?我们想得很清楚。”

启示 电影营销可向广告业取经

作为《啥是佩奇》和《小猪佩奇过大年》两部作品的导演,张大鹏因此“一战成名”,其创意和才华受到业内和观众广泛肯定。广告导演出身的他,这次也被誉为广告圈对电影圈的“降维打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后电影行业宣传营销要多向广告业“取经”。

在影评人关雅荻看来,《啥是佩奇》一下子把主流娱乐电影的营销创意门槛拉高了至少一个档位,直接导致未来的电影营销更强调创意。“如果团队创意不够,很可能不会让片方满意。另外,广告圈有创意的人才会加速进入电影营销行业,但不能只是机械的复制。”

“《啥是佩奇》不是只对《小猪佩奇过大年》的电影宣传,所以甚至并没有把传统电影宣传的核心要素,比如片名、上映时间等放到最显眼的位置,《啥是佩奇》是对‘佩奇’这个品牌形象的一次大幅度全民普及和认知提升。”关雅荻认为《啥是佩奇》放大了目标人群的基数,为后续片方投放的物料和资源,扩大了范围,拓展了更多创新营销思维的可能性,而不只是闷头深耕“佩奇”粉丝人群。

“电影营销方可以从这一案例中意识到,在传统的宣传手段之外,其实还有很多渠道和方式可以去做电影宣发。”陈锐说,“好的宣发方案的原理和电影是相同的,以故事取胜,向观众传递某种情感,同样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但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宣传内容和影片内容要有契合度,无论是什么手段,最终追求的效果都是如何把观众引入电影院,别跑偏了,或者转移重点了。”(北京日报记者 袁云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