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净化蓝天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启动

2019-01-22 06:46:07 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启动

2019“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解读

● 2019年的蓝天保卫战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继续实施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行动。积极稳妥推进散煤治理,深入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做好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管理

●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将适当拓展督察范围,会将有关部门和承担生态环保任务较重的中央企业纳入督察对象。将更加关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这个大的生态环境问题,从大环保上更好地提高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 三大保卫战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瞄准的要么是违法违规问题,要么是标准制度的构建。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8年,全国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8.6万件,罚款数额152.8亿元,同比增长32%,是2014年的4.8倍。”

这一组数据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李干杰说,2018年,所有约束性指标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达到“十三五”规划序时进度要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除了启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外,还将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从蓝天、碧水再到净土,生态环境保卫战一场接着一场;从对20省(区)的“回头看”到11次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中央生态环境督察不断揭开一些地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盖子。

通过严格执法,曾经渐去渐远的蓝天、碧水和净土已在回归之路上。

拉网检查净化蓝天

发现一起移交一起

打赢蓝天保卫战无疑是2018年多部重头戏中最重的一部。

这一年,国务院印发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计划和方案。2018年6月1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即“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启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主战场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26”城市扩展到汾渭平原11个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部派出的执法人员也增至1.8万人(次)。

按照生态环境部的部署,所有持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都要“拉出来练练”。从2018年6月11日开始,由3名至4名执法人员组成一组的200多个督察组,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城市的县(区、市)进行拉网式检查,对于“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该淘汰的燃煤锅炉未淘汰、未上污染治理设施违法生产、超标排放等问题发现一起公开一起、移交一起,地方政府在接到生态环境部移交的问题清单后,须在规定的期限完成移交问题的调查、查处工作。

李干杰说,围绕蓝天保卫战,生态环境部还推动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完善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据他介绍,截至目前,“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已向地方交办问题2.3万个。

除了蓝天保卫战以外,2018年,生态环境部还启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长江经济带县级以上地区)饮用水源地违法项目整治行动,这场整治行动涉及全国158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

李干杰称,6251个问题中99.9%的违法问题已经完成整治。据记者了解,2018年,生态环境部还开展了黑臭水体督察和巡查,基本消除36个重点城市1009个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95%。

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印发《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组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强化了太湖、滇池等重点湖库蓝藻水华防控;完成2.5万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

围绕净土保卫战,李干杰称,2018年,出台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基本完成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持续推进6大土壤污染防治综合先行区建设和200多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专项督察突出问题

公开通报典型案例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河北等20省(区)所进行的“回头看”是2018年重大生态执法行动中的重要一节。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头看”督察的同时,各个督察组还针对督察地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江苏盐城市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公司)偷排高浓度废水问题就是专项督察中发现的一个典型案件。

辉丰公司是全国农药行业的大型企业,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年产原料药、制剂20余万吨。但辉丰公司下属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变更生产工艺,将约2.2万吨化工残液通过罐车非法转移至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盐城银天源制镁有限公司,再通过该公司雨水沟偷排外环境。

据中央环保督察办常务副主任刘长根介绍,专项督察将这起案件公开通报并移交地方后,安徽省对包括盐城时任市长在内的12名责任人员实施问责,对企业处以罚款609万元,并对包括企业董事长等高管在内的2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广东省进行“回头看”督察时,针对广州、东莞等地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问题同时进行了专项督察。刘长根说,通过专项督察,仅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累计处罚达4765万元,问责党政领导干部46人,并对有关企业董事长在内的48人实施刑事拘留。

湖南当地一个私企老板通过垒砌堤坝,竟然在湖南洞庭湖深处围出一片面积近3万亩的私人湖泊,严重影响了洞庭湖湿地生态及湖区行洪。湖南省各级政府曾数次严令拆除,但私企老板均置若罔闻。

对于这一私人矮围破坏生态问题,专项督察启动。据刘长根介绍,专项督察启动后,存在时间长达17年的下塞湖违建矮围,地方仅用13天时间就全部予以拆除,62名党政领导干部也因此被问责。

除了这些案件以外,李干杰说,目前,对河北等20省(区)的“回头看”督察共公开通报103个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典型案例,推动解决7万多个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立法是执法的基础。据李干杰介绍,2018年,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修订环境影响评价法,发布5项部门规章,完成1.1万余件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144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不放松不走回头路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在李干杰看来,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面临挑战也有机遇。他要求,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仍是排在2019年的首要任务。李干杰说,2019年的蓝天保卫战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继续实施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行动。积极稳妥推进散煤治理,深入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做好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管理。

关于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李干杰透露,2019年,将全面实施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攻坚战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同时,还将开展“千吨万人”(日供水千吨或服务万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源调查评估和保护。开展长江流域国控劣V类断面整治。重点推进未达治理目标的重点城市以及长江经济带地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推进环渤海区域陆源污染治理。完成2.5万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对于净土保卫战怎么打?李干杰说,在落实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同时,将认真做好农用地详查成果集成,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用地调查。此外,还将深入推进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和试点。制定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深化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削减进口固体废物种类和数量。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和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推进地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

据李干杰介绍,除了三大保卫战以外,生态环境部还将统筹开展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严重违法行为、“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强化监督。此外,还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等领域法律法规修订。

不断夯实政治责任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9年即将启动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也备受关注。

从2016年至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对全国31省(区、市)全覆盖式督察后,又在2018年开展对河北等20省(区)的“回头看”督察及专项督察,再加上今年即将启动的第二轮督察。在刘长根看来,这足以证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而是“连续剧。”

关于今年即将开展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刘长根指出,总体思路是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第一轮督察以及‘回头看’督察后,社会各界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期待更高,同时督察工作不仅面临进入‘深水区’的压力,还面临着‘发现问题难’的压力。”刘长根说,下一步的督察将要更多地聚焦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同时还将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上,提升地方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水平。

他透露,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还将适当拓展督察范围。“第二轮督察会将有关部门和承担生态环保任务较重的中央企业纳入督察对象;同时将探索创新督察方法,加大卫星遥感、红外识别、无人机、大数据等技术应用等。”刘长根指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息化系统已经建起来了,这些技术应用以后,有利于提高督察效率,特别是查找大尺度的生态环境问题。

据刘长根介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会更加关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这个大的生态环境问题,从大环保上更好地提高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他透露,第二轮督察同样也会盯住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还要组织加强专项督察。”刘长根说,在专项督察中,将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及其他重点领域作为重中之重,为攻坚战提供助力;将把督察整改不力,特别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督察工作的精准度;将把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三大保卫战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瞄准的要么是违法违规问题,要么是标准制度的构建。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部公开的数据便是有力的证明——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1%。2018年,在1940个国家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1.0%,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