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当综艺导师表现专业又风趣 廖昌永:不靠上节目维持热度

2019-01-21 09:51:54 韩轩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歌唱家廖昌永给记者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在广州白云机场等待起飞的飞机上。1月14日晚,廖昌永结束了前一天在广州的个人音乐会,正准备飞回上海,跟记者约好飞机落地上海后接受采访。没想到约好后仅十几分钟,记者的手机突然响了,“我的飞机延迟起飞了,我们现在聊吧。”电话那端哈哈一笑,带着歌唱家独特的浑厚发音。

作为我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廖昌永在古典音乐圈早已声名赫赫。最近因参加综艺节目《声入人心》,他既专业又风趣的表现在普通观众中“圈了一大波粉”。就在两周前,廖昌永升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原本只是四川农村中爱唱歌的小伙儿,经过自己的努力,已成为古典音乐的行业翘楚。

小身板却唱出了洪亮歌声

在廖昌永之前,很少有古典音乐艺术家作为导师或出品人参加综艺节目。他愿意做这个尝试,与其说是为了推广古典音乐,还不如说是为了改变人们对古典音乐的刻板印象。显然,他做到了。

节目中的廖昌永表现抢眼,他给出的专业点评句句切中肯綮,还不忘普及“假声男高音”等专业词汇;言谈中,他时常贡献自己爽朗的笑声,被网友戏称“歌唱家笑起来都有调儿”;看到另一位出品人当场做俯卧撑,他回应一句“谁不会啊”,也跟着做了起来。

“大家可能觉得从事古典音乐的人总是严肃的、保守的,其实我们平时上课都很放松,排练也都挺好玩的。”廖昌永说,在形象上,过去歌剧服装和道具又大又重,演员要高高大大的才撑得起来,现在时代变了,歌唱家不一定都得是大胖子。

廖昌永的身材一直比较匀称,他说自己“年轻时更瘦”。1997年,29岁的他到日本参加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有一位意大利的歌唱家,将近两米高,估计有200斤。”那时候也就120多斤的廖昌永一笑,“可我的声音好像比他洪亮,大家都说,这么小的身板能唱这么大声,反差挺大的。”

就是在那次比赛上,廖昌永获得了第一名,并结识了他年少时的偶像多明戈。同年,他赴挪威参加宋雅王后国际声乐大赛,此前一年,他曾前往法国参加第41届图鲁兹国际声乐大赛,皆斩获第一大奖。不到两年时间,连获三个国际著名大奖,廖昌永走向了世界舞台。当时的他已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但他没有跟随出国潮远赴海外求学或工作,而是留在上海发展。在老师们的支持下,他国际邀约始终不断,被誉为“亚洲第一男中音”。

四川农村走出来的歌唱家

廖昌永的履历十分光辉,但很多人都想不到,他出生于四川成都郊区的一个农民家庭。

年少的廖昌永第一次接触古典音乐,是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多明戈在演唱《我的太阳》。14岁的他第一次听到这首西洋歌曲,自己根本没意识到,这是他的古典音乐启蒙。高中时,身为班上文体委员的廖昌永一心想考体育学院。被发掘出有唱歌天赋后,他被推荐给在四川省歌舞剧院工作的周维民教导。后来,“半路出家”的廖昌永考上了上海音乐学院,也成为成都考区中唯一被录取的学生。

声乐这条路其实很残酷,能登上舞台的都是金字塔顶尖的人物,廖昌永能成为塔尖的珍珠,自然也不容易。大二时,廖昌永的导师罗魏出国进修,把他托付给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周小燕班上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在这群佼佼者中廖昌永并不显眼。直到一次音乐会选拔,身为替补的廖昌永在三天之内背熟了其他人都没背下来的谱子,引起了周小燕的关注。

“从事声乐要有好的老师和专业的指导,但自己的努力同样不可缺少。”廖昌永说,声乐这条路漫长而孤独,但他从来不觉得苦。“我是碰到开心的事就唱歌,碰到不开心的事也唱歌,只要在琴房待了一个小时以上,出琴房的时候我就挺开心的。”

对于从四川考学到上海来的廖昌永,生活上也免不了有烦心事儿:上学时离开家乡久了感觉孤独、生活贫苦没钱吃饭、出身贫寒难以和大家合群……“后来在工作中被身边人误解,种种情况都有,这些时候我就去唱歌,唱着唱着,不开心的事就忘了。”廖昌永说得淡然。

声乐演员最终拼的是口碑

如今,廖昌永的粉丝从古典音乐圈蔓延到普通观众群,一些网友还翻出他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幕式上的演出视频,他唱着唱着突然一猛子扎入水中,游完25米后又钻出水面站上舞台,继续气息稳健地唱歌。观众纷纷评价他是“被美声耽误的游泳健将”,被他的“反差萌”逗笑。

“我从小就爱游泳,当时导演说想试试,我觉得挺好玩的就答应了。”廖昌永又是哈哈一笑,“没想到我游得还挺快。”他觉得做声乐演员和做运动员很像,“前期准备非常重要,需要练声,保持声音状态。”

音乐会自然就是“拉出来练练”的赛场。就在他刚结束的广州个人音乐会上,他不仅自己登台,还带上了综艺节目中几个年轻的学员。“唱的时候我心里就想,哎哟,这感觉太好了,几个‘小朋友’虽然声音稚嫩,但是身上的朝气我特别喜欢。”廖昌永又一次露出了在节目中展现的“慈父笑”,“我希望大家能多关注古典音乐会,关注我们的‘小朋友’。”

现在,廖昌永火出了古典音乐圈,但自己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和原来没啥不一样,音乐会照开,课也照上。”在他看来,一个声乐演员靠的是艺术质量和口碑,对音乐会的投入有多少,作为艺术家长久的声誉有多少,大家都能感受出来。“如果靠一个节目维持热度,其实很短暂。”

说到身为艺术家的口碑,不禁让人想起廖昌永有几次坐轮椅登台的经历。前两年,廖昌永有两次在上海坐轮椅上台,去年在北京,作曲家关峡的个人作品音乐会上,他也是被扶出来演唱。“有时我想锻炼一下,结果总把自己弄伤。”说到这几次“负伤”的原因,他自我调侃。在一般情况下,由于身体原因取消演出也无可厚非,但他依旧选择“带伤上阵”。“答应人家了嘛,还是要去。”廖昌永的话中毫无偶像包袱。(北京日报记者 韩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