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女足:蜕变之中,等待绽放

2019-01-20 12:12:42 谢泽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国女足:蜕变之中,等待绽放

1月20日,中国女足将在梅州市五华县奥体中心惠堂体育场,迎来本届女足四国赛的第2场比赛,女足姑娘将与韩国女足争夺冠军。今年6月,法国女足世界杯就将打响,中国女足的备战已进入冲刺阶段。球队主教练贾秀全日前接受采访,分享他的带队思路以及对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展望。

赢非洲冠军不算数

1月17日,中国女足在女足四国赛首场比赛中,以3比0击败去年夺得非洲冠军的尼日利亚女足。赛后,贾秀全在更衣室和球员开会近半个小时,球员透露,赛后贾指导以鼓励为主,也指出不足。

贾秀全在接受采访时说:“尼日利亚球员有欧洲球员的身体对抗,也有非洲球员的灵活。我们队员一上去就不太适应。比如传球距离,亚洲球员可能断不下来,但是(非洲球员)伸腿幅度大,她们一伸腿就断球了。我们被她们断下很多,球员也在适应。”

贾秀全担心外界过分渲染这场胜利,他强调,这场胜利不能反映两队真实差距,“我们和对手的差距还是很明显,这个比赛不算数,不是锦标赛,就是一场邀请赛。尼日利亚和我们不是3比0的比分这么简单,绝对实力绝对是在我们之上。人家有时差,要把所有困难都要算在里头。她们有身体、速度、对抗,一对一的话,我们很难把球抢下来。”

球队基本保持一日两练的节奏。当晚比赛结束后,没有上场的球员进场加练。赛后次日,球员上午在健身房恢复,下午才到五华县体育场展开训练,这算是一天一练。球员从下午4点开始训练,前一晚首发的球员训练半小时左右先行离开,其他球员一共练了将近两个小时。

训练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分组战术演练。有球员传球路线不对,另一名球员跑位也不对,贾秀全急得在场边大喊。训练结束之后,球员围成半圈,听主教练总结这一天训练的得失。

球员两个月脱一层皮

从中超球队河南建业离任以后,贾秀全两度“救火”——去年5月,贾秀全接替埃约尔松,成为中国女足新任主教练;此前,他在2017年8月接任当时的U-19国青主教练一职,也是“救火”,当时国青主帅伊塞克同样带队不力。

贾秀全第一次执教女足球队,就是女足国家队。“球员突然要接受一个男足教练,上去就要求她们和男足一样对抗?其实是要慢慢适应。”贾秀全笑称,“我现在也不是太适应,但我努力。”贾秀全在场边大喊,纠正年轻球员错误时,球员们都站着不敢动,专心听主教练喊话。贾秀全说,球员应该还是怕他的。

从上海集中到关岛东亚杯预赛,再到澳大利亚拉练,最近两个月,中国女足练得很苦。“球员们都瘦了不少。出来训练快两个月,队员都脱了一层皮,所以才有现在的比赛节奏。背着50斤面粉和没背,肯定不一样。”贾秀全说,“(对球员)要求比较严格,包括训练、生活,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对她们的身体指标都有要求,每天都在监控。否则到时天气一热,身体不达标的话,就会影响作战能力。”

目前,中国女足的阵容已基本确定,老中青球员结构也趋于稳定,但贾秀全认为这支球队没替补,只有首发和后发球员。“可能后发球员责任更重大,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需要后发球员去解决问题。”

对抗强敌要更快更硬

展望世界杯,贾秀全说:“一步步走,我们就当先遣部队,能冲到什么地方就冲到什么地方,最起码要让球队有所变化。”目前,球队一切备战围绕今年6月法国女足世界杯。更具体地说,是把世界杯小组赛的三个对手德国队、西班牙队和南非队当作“敌人”。此次女足四国赛请来尼日利亚队,他要模拟的是与南非队的比赛。

目前,欧洲球队并不了解中国女足,他们掌握中国女足的信息还停留在一年前。“男女足球员身体结构不一样,但女足一样能在比赛中打出快速的东西。(和尼日利亚队比赛的)第二个进球就是这样。我们想追求的就是这种一刀见血的攻防转换。”贾秀全说。

与尼日利亚女足比赛中,中国女足以1比0领先结束上半场,但进攻端表现不算理想。下半场,王霜替补上场,更重要的是其他球员适应了比赛氛围,中国女足开始在进攻端踢出训练时的内容。

算上王霜助攻李影打进的球队的第2个进球,目前中国女足追求的是快速的攻防转换,贾秀全说:“中国女足没有太多本钱去和强队打阵地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