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 培养时代新人

2019-01-17 17:17:00 刘光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而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人,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新时代我们要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应深入理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的着眼点,首先符合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受到一定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一定社会的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为了更好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振奋精气神、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思想道德基础和强大的价值支撑。其次体现了国家发展与个人自我实现的一致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结合起来,有利于促进个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个人只有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潮流中,才能与国家发展同向而行,从而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着眼点,我们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落实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等领域。

第一,对国民教育的引领作用。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使他们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体来看,一是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同时兼顾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我们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二是发挥校园文化的载体作用,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加强校风班风、师德师风建设,借助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广大师生的思想观念。

第二,对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为了满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经成为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形式与载体。具体来说,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为主体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中。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重视道德文明风尚培育、城市精神塑造,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在文明村镇的创建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文明新风,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文明单位创建中,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行各业和各单位强化文明规范服务、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维护行业道德规范的作用。总之,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既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突出精神文明创建的思想内涵,以鲜明的价值导向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气,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第三,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各种精神文化产品是彰显文化自信的载体,因而必须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过程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切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都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这就要求我们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文化工作者确立正确的价值坐标,使其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文化创作方向,用高质量的优秀作品生动形象地表现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精神文化产品的思想和艺术的魅力影响人民、感召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凝神聚力。同时,应充分发挥报纸、杂志、书籍、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扩大精神文化产品的传播范围,善于利用各种新媒体,如微博、微信、微视频和客户端等平台传播精神文化产品;还要利用各类文化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利用重要纪念日举行文艺汇演、举办各类艺术节,发展社区文化、街道文化等,以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