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变身犯罪小说家逃亡近四十载 意大利极左翼杀手近日落网

2019-01-15 10:13:04 陈丹 胡若愚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逃亡近四十载,变身犯罪小说家

意大利极左翼杀手在玻国落网

意大利前极左翼武装人员塞萨雷·巴蒂斯蒂逃亡将近40年,12日在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落网,13日被引渡回国。

巴蒂斯蒂先后在法国和巴西公开生活多年,变身犯罪小说家,获得左翼政府庇护。大西洋两岸政治气候变化,最终导致他归案。

在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帮助下,意大利和玻利维亚警察组建联合行动小组,12日晚在玻利维亚城市圣克鲁斯—德拉谢拉街头逮捕巴蒂斯蒂。

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被捕时,巴蒂斯蒂戴着假胡须,没有携带武器,也没有反抗,用葡萄牙语回答警员问话,出示一本巴西身份证件。

巴蒂斯蒂使用多部手机中的一部时暴露行踪,遭意大利情报机构定位。玻利维亚方面向意方移交巴蒂斯蒂,后者13日下午被押上一架意大利政府专机。意大利内政部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巴蒂斯蒂穿着被捕时那件蓝色T恤衫,坐在机舱内,膝上盖着一条灰毯子。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在社交媒体写道:“搞定。”

美联社报道,专机定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巴蒂斯蒂会被立即送到罗马西郊看守森严的雷比比亚监狱服刑。

巴蒂斯蒂现年64岁,是意大利一直通缉的“沉重年代”凶犯之一。上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意大利经历社会和政治动荡,极端左翼、极端右翼团体竞相制造政治恐怖主义事件,造成众多死伤。意大利人把这段时期称作像铅一样沉重的年代。

巴蒂斯蒂上世纪70年代加入极左翼组织“武装无产阶级争取共产主义”。与组织严密、层层分级的“红色旅”不同,这一极左翼恐怖团体实行扁平化运作,成员小组各自为阵。巴蒂斯蒂牵涉4桩命案,1979年在北部城市米兰被捕,1981年越狱,随后数年辗转于墨西哥和法国。

米兰一家法院认定,巴蒂斯蒂参与暗杀一名狱警、一名重案刑警,共谋暗杀一名珠宝商、一名职业为屠夫的新纳粹团体“意大利社会运动”成员。法院1990年缺席判处巴蒂斯蒂终生监禁。后者始终否认杀过人,自称“政治难民”。

1990年,巴蒂斯蒂到法国定居。时任法国社会党人总统密特朗承诺不会遣返与过去划清界限的原意大利极左翼武装人员。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巴蒂斯蒂和其他几十人获得法国政府保护。

巴蒂斯蒂稍后开始写作生涯,出版超过12部惊悚小说,其中许多部聚焦原极端分子的流亡和赎罪,带有强烈自传色彩。

2004年,时任法国中右翼总统希拉克决定终止密特朗的做法,巴蒂斯蒂稍后利用假身份逃至巴西、躲避引渡,2007年在里约热内卢被捕。

2010年1月,时任巴西左翼总统卢拉在卸任前数小时决定拒绝意大利政府的引渡请求。18个月后,巴蒂斯蒂获释,卢拉继任者罗塞夫领导的政府给予他永久居住权。

巴蒂斯蒂住在卡纳内亚州一座沿海小城,与一名巴西教师育有一个儿子,据信现年5岁。

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13日感谢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领导的新政府促成巴蒂斯蒂落网,感谢“变化的政治气候”。

博索纳罗和萨尔维尼同为极右翼,去年在总统选举期间承诺,如果当选,会“立即”把巴蒂斯蒂这样的罪犯遣返回意大利。

萨尔维尼领导极右翼政党联盟党,去年6月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组建联合政府,是最早支持博索纳罗竞选巴西总统的欧洲政治家之一。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路易斯·富克斯去年12月说,国际刑警组织下令逮捕巴蒂斯蒂,缘由是他2017年因未经申报携带大笔现金穿越巴玻边界而短暂被捕,涉嫌逃税和洗钱。巴蒂斯蒂随后在巴西消失。玻利维亚内政部长罗梅罗说,巴蒂斯蒂非法入境玻利维亚,被街头监控视频发现。

巴蒂斯蒂向玻利维亚政府提出避难申请,没有得到回应。玻利维亚媒体报道,他原本希望得到玻利维亚左翼总统莫拉莱斯庇护,在避难申请中说,意大利和巴西如今都由“极右翼”执政,对他而言是“不祥的巧合”,迫使他逃离巴西。

陈丹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