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专题 > 第六届华语影视编剧研讨会 > 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华语影视编剧研讨会侧记:抱团做好内容 产生好故事

2019-01-12 23:09:07 林杰 傅心玫 黄振禹 李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第六届华语影视编剧研讨会侧记:抱团做好内容 改善说故事的方式

东南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傅心玫 黄振禹 李奇)12日上午,第六届华语影视编剧研讨会在平潭举行,众多全国编剧大咖齐聚一堂,围绕“华语电影与世界电影”主题作即兴演讲。剧本是电影的核心,编剧是电影创作的灵魂人物,来自海峡两岸的编剧专家就提升编剧原创水平等开展研讨,把脉中国影视创作,探索影视产业合作新模式、新方向。

内地编剧代表:写出有亲切感和交流感的作品

内地著名编剧崔斯韦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是一个电影“富矿”,中国电影跟主流电影世界面临的问题不一样,中国电影面对的是如何发掘电影题材、讲好故事,而西方电影面临的是故事枯竭。“我们的个人生活、社会生活与时代经历都很丰富,但面对这个‘富矿’,跟时代的对话能力却没有更强,很好的题材挖掘到了,我们却完成不了。”崔斯韦认为,华语电影人要从两方面去综合考虑,首先作为电影人要尊重自己的职业,更好地完善对电影的认识与了解,同时要懂得关注生活。

80后内地知名编剧冉甲男曾担任电影《画皮Ⅱ》的编剧,她在演讲中提出,5年前,魔幻电影还挺“热闹”的时候,各种项目层出不穷,结果到2018年,魔幻题材电影被中国观众“抛弃”。冉甲男提出了自己的反思,“我们好像一直追着好莱坞,追着重工业,却失去了自己的根据地,变得既不被世界所喜爱,也不被中国观众所喜爱。根据我的理解,故事的精彩、视效不是吸引观众最重要的因素,最重要的应该是亲切感与交流感。”

内地知名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闫刚用一句话道明当前遇到的困境:“费了很大的努力,却完成了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他表示,希望华语编剧以后能把生活中发现的东西在作品中传达出来,“看到一些作品我就意识到,好莱坞也好,包括外国一些电影机构创作者,他们在飞快地进行对中国文化的学习,我们也应该去创作一些生活化的东西,写一些真正的中国故事,而不是靠拼凑出来的商业大片来吸引观众。”

对于当前不少电影作品内容都是由经典作品改编或拼凑而成,对此,内地知名编剧余飞表示,拼凑并不是真正的创新,“我们的原创能力没有那么强,这种情况下,用别人已经成功的案例拿到本土进行重新包装,也不能全部用别人的东西。”余飞认为,我国的编剧甚至制片方都不是很注重技巧,在新媒体时代,编剧要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空间。

内地知名导演、编剧赵宁宇在近几年实现了从导演向编剧的转换,他在演讲中提到,编剧与导演是最亲密的战友。赵宁宇认为,编剧的创作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在创作中应该有良好的心态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同时,编剧放大自己的工作领域,可能在电影中有更多的发言权,促进电影质量的提升。

在内地知名编剧、制片人李辉看来,“中国电影越来越真实了”,反观世界电影,一些在中国上映的美国电影讲述的内容越来越和中国人的生活没有关系了。他认为,跟中国电影观众和社会层面紧密连接的电影将成为未来华语电影的主流。

在2018年,华语电影出现了多部火爆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内地知名编剧李海蜀表示,作为从业者强烈感到了电影创作风向标的变化,行业开始推崇现实主义题材影片,他认为,现实主义题材的回归是一个非常好的变化,说明观众变得更成熟,他们希望获得一些更深层次的价值观念的契合。李海蜀同时提出,当前影视遇到的小寒冬,对于网络电影或许反而是更好的机遇。


香港编剧代表:把内容做好,吸引更多优秀年轻人入行

原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代表文隽在研讨会上表示,如今在香港,很多人都不大愿意入行,断层现象非常严重。但是大家没有留意到,香港好导演有一半是编剧出身。做好这个行业,编剧必须有自己的坚持。“我从编剧起家,也以编剧为荣”。

香港跨媒体创作者黎文卓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大学学习编剧的学生很多,但这些人很难找到工作,大概100个学生只有10到15个能进入编剧行业,可见编剧行业机会较少。黎文卓希望未来在平潭乃至更多地方能有一个吸纳编剧人才的地方,并且通过吸引赞助来提高对编剧的福利。

香港电影导演、监制、编剧邝文伟提出,2018年出现的许多电影,不再是靠包装与演员,更多的是靠内容吸引观众,而对于编剧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做好本分,把内容做好。

香港知名电影编剧钟继昌在演讲中也表示,作为编剧,“要把我们跟世界放在一起,不能小看我们自己,也不能把我们自己放大”。钟继昌提出,希望未来有一个平台能将华语电影编剧与印度电影编剧、好莱坞编剧等聚集在一起,开个交流会,分享工作经历。

台湾编剧代表:通过同行的聚集产生好的故事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这句话用来形容编剧行业或许也正合适。研讨会现场,台湾自由撰稿者、资深影评人梁良提出,近年来,华语电影在创意的独特性上比不上其他亚洲电影,过分依赖主流商业电影,不敢尝试新的故事,“怎么改善说故事的方式,怎么开发新的题材,这一问题值得编剧好好考虑”。

台湾“双金”王牌制作人曾瀚贤在演讲中表示,影视编剧需要一个平台,通过更多交流将人聚在一起,“有人就有故事,创作能量来自于文化积累”,曾瀚贤认为,有了文化的交流与积累,在编剧技巧上可以更加精进,可以“通过同行的聚集产生好的故事”,帮助编剧突破现有困境,寻找更多的机会。

台湾编剧齐锡麟也提出:“我们最期待的是与不同国籍的编剧会友。”在他看来,与同处一个行业的编剧聚在一起,哪怕喝酒聊天,都能让自己舒服很久,“大家在一起,喝上一杯,撑过一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