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老人猛跑5公里后慢阻肺发作 冬季锻炼须讲究

2019-01-12 17:15:58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坚持体育锻炼,是有益于健康的运动习惯。然而,在温度骤降及雾霾天气的环境中,并非所有锻炼都利于提高免疫力,相反,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可能将自己送进医院。近日,记者走访医院发现,不少人因运动过度患上各类疾病,多位专家提醒,由于气候及人体生理机能原因,在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和关节损伤等会进入高发期,大家更要提高警惕,切勿因一时心急,忽视自身身体状况,强行锻炼而致患病。

一口气跑下5公里 老烟枪慢阻肺发作

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许多患者会注意服用药物、增强锻炼以抵抗疾病,然而,62岁的张先生却因一时心急锻炼过量,致慢阻肺急性发作进了医院。

张先生有数十年烟龄,多年来,一直被咳嗽、咳痰的问题困扰着。2015年,张先生查出患上了严重的慢阻肺。3年多来,张先生下决心戒烟、按时服药,病情一直控制得较好。听说有氧运动能增强体质,改善呼吸,女儿特地买来跑步机,希望父亲能够通过锻炼控制病情。前两天,张先生在跑步机上一口气跑了5公里,比平时速度快不少,刚从跑步机下来,张先生就觉得喘不过气,呼吸困难,家人立刻将他送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诊断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经过及时的对症治疗,张先生的病情才得到控制。

【专家提醒】

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卢桥发 慢阻肺病人肺功能的损害不可逆,可以通过包括药物在内的综合治疗,来延缓肺功能的下降。其中,科学适量的运动确实可以改善体质和有效预防慢阻肺复发,但必须注意的是,慢阻肺患者肺功能较差,过量运动可能会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

慢阻肺患者锻炼不可过量,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运动前,可按需使用支气管扩张剂,不要在寒冷的早晨或雾霾天外出锻炼,以免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打网球一个月,男子患上腱鞘炎拧毛巾都难

临近春节,许多单位会举办各类比赛活动,46岁的何先生便报名参加了公司的网球赛。考虑到自己近年来疏于锻炼,报名后,何先生特意抽出时间,铆足劲苦练技术,每周都要打3-4次,一次最少练习1小时。

练习一个月后,何先生发现右手手腕和手肘总是隐隐疼痛,几天前,何先生拧毛巾时感到手腕疼痛不已,立刻赶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何先生肘关节和腕关节因过度锻炼患上腱鞘炎。

【专家提醒】

武汉市第四医院骨一科李子熙医生 不少人并未养成长期的锻炼习惯,突然开始剧烈运动,容易导致损伤和疾病。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此外,冬季气温低,人体肌肉关节僵硬,建议在运动前进行30分钟左右的热身活动,如慢跑、拉伸等,充分活动肌肉、关节和韧带。

雾霾天坚持晨练,高血压老病号突发心梗

66岁的乔先生患有高血压,多年一直坚持早起锻炼。6日早上7点,尽管空气质量不佳,乔先生还是坚持外出锻炼,在附近公园慢跑了半个多小时。回家后,乔先生感到胸闷心慌,家人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乔先生为急性心梗,立即为其进行介入手术,打通堵塞的血管,这才救回一命。

【专家提醒】

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主任彭定凤 冬季气温低,当潮湿寒冷的空气被吸入人体时,体内血管无法适应低温刺激,容易诱发心梗。此外,冬季空气质量较差,雾霾天多,细小的污染物随呼吸进入人体血液后,也会对血管内皮造成缓慢、持续的伤害,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甚至导致原有的心脑血管病病情复发或恶化。老年人群在冬季应酌情减少或暂停晨练,尽量选择在室内锻炼,如做保健操、原地跑步等。(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邹琴 张冬鑫 韩俊 吴雁清 李俊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