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发改委:N条“含金量高”政策支持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2019-01-11 16:52:3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从创新驱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选人用人、土地和人口管理、生态环保、扩大开放、财税金融、治理体制机制等九个重点领域,提出了若干条具体任务和支持政策“,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时说,“这些政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含金量也很高。”

林念修指出,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并发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5年来,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一刻也没松懈,一时也没停止,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目前,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正在积极稳妥开展,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实现了率先突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实施并向社会公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北京市已完成第一批市级机关向副中心搬迁,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正在积极推进。

林念修介绍,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大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1+N的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指的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N指的是总体规划(国务院1月2日已批复)、白洋淀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这4个综合性规划和26个专项规划。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1”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N是相关配套实施方案,第一批12个配套方案已制定完成,正陆续印发实施。在研究制定规划和政策的同时,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已经先行启动,京雄城际铁路于2018年动工,白洋淀治理、植树造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启动实施,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要求,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展改革委会同河北省和有关部门共同起草形成的。概括起来讲,就是“一个初心、一条主线、九大重点、四项措施”。

一个初心:就是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一条主线:就是要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九大重点:就是从创新驱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选人用人、土地和人口管理、生态环保、扩大开放、财税金融、治理体制机制等九个重点领域,提出了若干条具体任务和支持政策。这些政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含金量也很高,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目的就是构建有利于增强对优质北京非首都功能吸引力、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推动新区在承接中提升,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四项措施: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实施机制,狠抓督促落实,加强协调配合。

林念修强调,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转向了实质性建设阶段。庄子说,“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工作中,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坚持谋定而后动,坚持规划好每一寸土地再开工建设,除了基础性项目和保障运行的个别临时性建筑外,雄安新区没动工一砖一瓦,为的就要系好第一颗扣子,走好这关键的第一步,不犯颠覆性错误,避免留下历史遗憾。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朝着既定目标一步一步向前走,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