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专题> 第六届华语影视编剧研讨会> 项目签约 > 正文

影视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平潭影视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9-01-11 11:52:19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平潭发力打造影视梦工厂

“平潭的影视政策是优于省里给的政策,甚至放眼到全国,这个政策对台胞以及国内外影视团队都十分具有吸引力。”

12月12日,《战狼2》《大话西游3》出品方春秋时代影业公司在岚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落地平潭,这是平潭发布影视政策细则后签约的首家影视公司,将进一步推动平潭影视产业发展,打造完整的影视产业链。

时间再往前推,今年6月,平潭发布《关于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省首推20条优惠措施,从税收、投资、营运、奖补等方面支持两岸影视产业基地建设;11月,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版)》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细则》,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

一系列的影视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将全力推动平潭影视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一个影视产业的“梦工厂”,正离平潭渐行渐近。

魅力大

影视剧组纷至沓来取景

“平潭具备优秀的电影元素,这里地方特色明显,石头厝建筑和优美的海岸线将是电影中的重要构成部分。”12日,微电影《岚岛之恋》在平潭开机,导演刘宇松在开机仪式上如是说道。

据了解,微电影《岚岛之恋》由新华网福建分公司、幕派文化投资集团出品,主要讲述了台湾女大学生来岚旅游在平潭海边遇见男青年而展开的爱情故事。电影计划拍摄一周时间,期间将在北港文创村等处取景,预计年前和观众见面。

来自台湾的黄亭恩是微电影《岚岛之恋》的女主角,为呈现更好的影视效果,在开机前她便跟随剧组探查取景地点,了解平潭风土人情。“北港村和许多渔村不同,充满文创和海渔文化元素,我很喜欢这里。希望通过这部戏为平潭代言,让更多人了解平潭,来平潭旅游。”她说。

近年来,随着国际旅游岛的不断发展建设,平潭吸引了八方宾客纷至沓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不仅让平潭风光活跃在荧幕上,更打响了“平潭蓝”知名度和美誉度。

就拿今年来说,3月,由华视娱乐出品的《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在平潭主场景拍摄基地开机;4月,电影《石头会唱歌》在北港村、猫头墘村等地取景拍摄;10月,由蓝眼泪·《陌路无期》电影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平潭举行,影片总时长约90分钟,将在中国、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地取景,其中,平潭是重要的取景地;11月,剧组《妈祖回家》在岚拍摄电影中发生在台北的部分戏份,戏份大概占到整部电影的1/4到1/5……

一部又一部影视作品更加坚定了平潭的影视梦。

区位特

自然人文资源别具异彩

作为福建第一大岛,平潭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沙滩资源,这些美丽且独特的自然资源成为吸引影视剧组的原因之一。影片编剧、蓝眼泪(福建)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鹏雄曾评价道:“平潭任何一个地方只要用心感受都很美,所以我觉得平潭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取景。”

除了自然资源外,平潭历经千百年的风雨沧桑,形成了深厚的海岛文化底蕴,其中以石头厝为代表的特色建筑便是一个结晶。现如今,有着百年历史的石头厝被改造成和现代风格相结合的网红民宿,不仅吸引了游客趋之若鹜,许多影视业者更视若珍宝。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鲜明特色的人文景观,为平潭的影视产业聚集了无限的潜能。“平潭有很好的沙滩资源等自然资源,有深厚的‘南岛语族’文化、‘碗礁一号’沉船等历史素材,如果围绕这些素材发展影视产业就非常具有吸引力。”区社会事业局广电处处长黄武华说,平潭作为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而台湾作为影视极为繁荣的地区,拥有优秀的影视资源、人才以及资本,这些都可以为平潭影视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业界看来,区位优势独特的平潭,选择从影视产业这一创意产业入手,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这是一个上佳的选择,将为平潭带来实实在在的城市影响力、经济效益以及更为丰富的造梦空间。黄武华表示,把平潭的影视产业做大做强,是一个很好的宣传途径。通过影视产业的发展,吸引全国各地的影视产业落地,不仅打响了旅游品牌,更能促进餐饮、服装等多种产业共同发展,形成产业链。

政策优

不只是真金白银的吸引力

为促进平潭影视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平潭影视产业发展现状,平潭勾画了一个影视产业的发展蓝图。上月,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版)》(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细看《实施细则》不难发现,其内容包括了税收、投资、营运、奖补等多方面,支持打造具有鲜明海洋特色、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两岸影视产业基地。区财政金融局税金处负责人叶有斌介绍道:“平潭从去年就开始筹备影视政策,影视产业作为国际旅游岛的一项配套产业,双方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政策推动平潭可以承接台湾的影视资源,将岚台两地更好连接起来。”

“平潭影视优惠政策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放宽,一个是奖补。”叶有斌说,以前台胞在平潭注册企业,是个非常繁琐的过程,此次通过影视政策的推动,放宽了台胞团队入驻成立机构的门槛,鼓励台湾企业设立合资企业从事电影后期制作服务,将进一步促进台湾影视企业和团队入驻平潭。

同时,为鼓励影视企业落户,《实施细则》指出,支持台胞在平潭设立影视行业相关的社会团体法人;鼓励台湾影视同业公会在平潭成立分支机构,分支机构可享受平潭现行人才政策和招商奖补政策;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放宽对注册和运营均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台湾影视企业涉及影视内容的业务限制,鼓励台湾影视企业在区内设立合资企业经营影视院线、发行、后期制作等业务。

在奖补方面,叶有斌介绍,细则指出了由区内企业申报与出品,且针对在区内取景拍摄的不同类别,根据条件都有相关的奖补。另外,对于符合条件的两岸高校大学生毕业作品也会进行补助,“平潭还将启动两岸青年影视人才计划,对于入驻区内的企业,签约的两岸青年影视人才符合实验区中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经认定后都可享受相应的待遇。”

前景好

两岸影视人逐梦辽阔天地

“平潭的影视政策是优于省里给的政策,甚至放眼到全国,这个政策对台胞以及国内外影视团队都十分具有吸引力。”黄武华说,目前,很多人开始看好平潭的影视产业,并且愿意参与进来。

对此,台湾影视从业者廖安洁感受颇深。“2016年,我就在平潭注册了公司,当时原本是来旅游的,但看到平潭为台胞开了许多绿色通道,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注册了公司,果然过程十分顺利。”平潭崴宇文化传媒公司执行长廖安絜说,“一直以来平潭未形成影视产业,我就很想把台湾的影视资源、人才引到平潭来,因此也一直在努力当中。”

在廖安絜看来,平潭拥有很好的影视发展前景,在平潭发展影视产业,重点是要吸引人来平潭,形成产业链,不仅包括台胞,还有国际人才。“平潭影视政策的出台对平潭、台湾都是互惠的,也是台湾影视资源进驻平潭的敲门砖。”她说。

“以前我和台湾朋友说在平潭做影视,他们都表示不能理解,但是现在许多惠台政策出台后,最大的改变是,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主动跟我咨询平潭影视政策的内容,并表示也想到平潭发展影视产业。”廖安絜感慨道。

对看好平潭的影视企业来说,好风还不只一道。目前,平潭在推动影视基地的建设,通过基地构建的模式,孵化产业的集中发展。“平潭正在积极推动打造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并邀请了北京的团队参与。目前先初步选定了原利亚造船厂进行改造,未来我们希望能在平潭打造出一个影视城。”叶有斌说。

平潭的影视“梦工厂”已破茧成蝶,对于未来,平潭影视产业已经勾画出美好蓝图,在全力发展这一新兴产业的道路上,平潭正上下合力打造一盘“影视大棋”。

面朝大海,平潭迎来了影视产业发展的春天,平潭影视产业必将春暖花开。(融媒体记者 陈小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