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要闻 > 正文

李琰点评中国短道速滑 北京冬奥面临哪些新挑战

2019-01-11 10:34:00 岳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岳川) 2018-19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北京站10日打响,这也是本赛季四站比赛中的最后一站。以这项高水平赛事为起始,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讲述了这支年轻队伍在北京冬奥周期中面临的新挑战。

资料图: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汤琪 摄

谈新赛事:为北京冬奥积蓄力量

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这是诞生于本赛季的一项崭新赛事。联赛设长春、哈尔滨、青岛、北京四站分站赛及总决赛,是中国滑冰协会以备战冬奥、选拔人才为目的而打造。李琰表示,这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短道速滑联赛。

“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是我们仅有的一项高水平赛事。希望依托这个系列赛事,打造一个能够让新人和老将接触的平台,令高手相互比拼,既磨练老将的竞技水平,同时加快新人的成长速度,为冬奥会积累更多人才。”

李琰希望未来能把更健全的选拔机制融入到这项赛事中,事实上本赛季联赛在这方面已经有所尝试。根据规则,在全国U系列青少年赛中获得单项前6名的选手均有资格报名参赛,这也让精英联赛中出现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新面孔。

精英联赛北京站开赛 组委会供图

例如在10日的资格赛中,16岁的朱祎玎、13岁的王晔均是首次参加成年组比赛,但小选手们毫不怯场,在与哥哥、姐姐的同场对抗中顺利晋级。

“我们希望打通后备人才培养渠道,让年轻选手得到更多锻炼、尽快成长,这也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蓄力量。”李琰如是说。

谈新项目:大家站在同一起点上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新增项目,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已在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中正式亮相,它也被视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夺金点之一。在已经结束的3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于该项上收获1金1铜。

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中,每队由2男2女共4名运动员组成,其中女选手滑行1-2棒,男选手滑行3-4棒。通过3站世界杯的体验,混合接力带给李琰的感觉是“非常刺激”,竞技性与观赏性俱佳。

“短距离选手启动速度好,但后程相对比较吃力;长距离选手耐力有保证,但起步慢也不行。”李琰表示,混合接力考验的是选手的综合能力,难点在于棒次如何分配以及耐力与速度间如何平衡。

选手在比赛中 组委会供图

为了给选手提供更多适应的机会,除在国家队日常训练中加强相关课程外,本赛季的精英联赛也把混合接力设置为一个单独大项,并允许各参赛单位跨省组队,这也是出于备战冬奥会的考量。

作为世界杯历史上男女混合接力的首金得主,中国队在该项上被寄予厚望。不过李琰认为,包括韩国、荷兰等劲旅在内,所有队伍都在围绕混合接力展开针对性训练,大家平台相近、起点相同,“我们希望去竞争,也期待取得好成绩,但前提是必须走好过程。”

谈新队伍:很多地方需要努力

这是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的首个赛季。重新组建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引入了不少年轻血液,一批极有潜力的选手逐渐步入舞台中央。

资料图:李琰与武大靖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赛季迄今,中国队已有12名运动员完成了在世界杯赛场上的首次亮相,其中7人登上领奖台。不仅年轻一辈中有人冒尖,老将们也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比如队长武大靖,本赛季他又刷新了世界纪录,再次巩固了在男子500米项目上的王者地位。

尽管收获颇丰,不过在李琰看来,世界杯比赛还是反映出了不少问题。“我们的年轻选手心气很高,但有时反而会失去对技战术的把握,犯规、失误都比较多。目前来看,我们在与顶尖高手的比拼中整体实力不足,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李琰坦言,所有人都很关注2022年北京冬奥,但其实距离平昌冬奥结束还不满一年。“对于中国短道速滑而言,现在正处于重新出发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磨炼基本功、保持平常心。成绩是脚踏实地一步步滑出来的,急不得。”(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