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筑墙”拨款难 共和党内团结考验特朗普

2019-01-11 07:43:05 杜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在白宫会晤民主党国会领导人,再次试图迫使对方认可为“隔离墙”拨款,依旧不欢而散。

这名共和党籍总统在党内面临压力:个别共和党籍参议员当天就政府“关门”持续给民众生活制造麻烦向他讨说法,8名共和党众议员投票支持民主党提交、不含筑墙费用的拨款法案。

【又谈崩】

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9日前往白宫,与特朗普再次商讨拨款法案。

特朗普随后借助社交媒体平台抱怨:“刚离开与查克和南希的会面,浪费时间。我问,如果30天内让政府重新开门,你们会为隔离墙或钢制隔离屏障拨款吗?南希回答,不会。我说,再见吧。”

一些媒体报道,会面场合在白宫内,特朗普转身离开屋子,把佩洛西和舒默留在屋内……

回到国会,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佩洛西和舒默用“暴躁”“乱发脾气”描述特朗普的言谈举止。

民主党方面后续打算在众议院通过一系列拨款法案,寻求让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农业部、商务部等机构逐一恢复运行。

只是,这些拨款法案恐怕难以通过参议院表决。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9日说,众议院当天通过的一份涉及财政部拨款法案是民主党人“政治作秀”,不可能在参议院“过关”。

【遭质问】

特朗普当天赴国会与共和党领袖商议拨款法案。他要求共和党议员站在自己一边,称与民主党方面接近就沿西南部与墨西哥边界筑造“隔离墙”达成协议。

特朗普说,共和党是“非常、非常团结的党派”。只是,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开始对政府持续“关门”公开表达不安。

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用于建造边境“隔离物”,招致民主党人强烈反对,致使包含筑墙费用在内的拨款法案无法通过。联邦政府四分之一机构截至9日关闭19天。如果拨款法案继续“搁置”,大约80万雇员将在11日、即新年第一个发薪日领不到工资。

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约翰·图恩告诉美联社记者,共和党国会议员能体会政府“停摆”对普通美国人生活的影响,这些都是“严肃的事情”。

阿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9日当面质问特朗普,随后告诉美联社记者:“我讲的都是发生在地方的事情,不仅关联那些11日可能拿不到工资的联邦政府雇员,还关系到(阿拉斯加州渔民)卖鱼前无法拿到捕捞所获海产品重量证明。总统的回应是什么?他敦促(党内)团结。”

【遇“背叛”】

赴国会大厦临行前,特朗普重复本月初的一番威胁,即如果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不放行筑墙费用,他可能会宣布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直接建造边境“隔离墙”。

为“隔离墙”争取支持,特朗普8日在白宫椭圆形总统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呼吁选民给联邦议员打电话,让国会按他的思路推进拨款法案,但没有提及援用总统权限、宣布紧急状态。

上述威胁令一些国会共和党人“警觉”。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图恩说,他“倾向于传统方式”,还是寻求国会批准筑墙拨款。

共和党党内团结9日晚些时候再次面临考验。众议院表决一份拨款法案,目的是让财政部恢复正常运行,从而确保退税和其他财政服务机构重新“开门”。

表决结果,240票赞成、188票反对。8名共和党籍众议员支持这份由民主党人提议的法案。(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