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国足将战菲律宾队 里皮与埃里克森重逢“斗法”

2019-01-10 10:04: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国足下场战菲律宾队 里皮与埃里克森重逢 派助手刺探“军情”

老帅斗法 里皮暗战

作为叱咤国际足坛的名帅,中国队意大利籍主帅里皮显然深谙“知己知彼”对于领兵出战的重要性。当地时间7日下午,当中国队在艾因与亚洲杯小组赛首个对手吉尔吉斯斯坦队激战正酣时,里皮的两位得力助手德罗索、佩佐蒂悄然出现在迪拜阿尔马克托姆体育场,两人此行的目的是为近距离观察中国队同组两个对手菲律宾队、韩国队的备战及比赛情况。

对于11日与菲律宾队的小组赛次轮角逐,中国队上下的目标非常统一,就是要全力争胜,从而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同时为接下来的八分之一决赛争取有利的对阵身位。手握一整套详尽的对手报告,里皮对球队拿下菲律宾队胸有成竹。

里皮助手“暗探”对手战术

在7日国足与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观察发现,里皮多年的得力助手德罗索、佩佐蒂并没有现身,原来,两人那个时候已经身在本届亚洲杯另一座比赛城市迪拜。就在中国队比赛结束后半小时左右,与他们同组的菲律宾队与韩国队在迪拜进行了首轮角逐。

一直以来,德罗索能够成为里皮的“心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在挖掘人才,特别是考察年轻球员方面具备的经验和独到眼光。比如几年前U23国足在武汉与泰国队热身的时候,正在意大利度假的里皮就曾将德罗索留在中国观摩U23国足比赛,从而为国家队物色合适的后备人才。

佩佐蒂作为里皮的“专职球探”入队,这在国家队内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他和德罗索携手出现在韩、菲比赛现场,用意不言自明,那就是近距离观察两个同组对手的近况,尽可能细致地捕捉两支球队球员具备的特点、各队打法特点甚至在各条线上的“短板”。

在首战取胜劲敌吉尔吉斯斯坦队后,中国队作为目前C组榜首球队为小组出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过,里皮和他的团队成员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其他小组对手的警惕。特别是菲律宾队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支身材矮小、习惯龟缩防守的“鱼腩球队”,他们在强大的夺冠热门韩国队面前展现出了顽强的一面。据了解,中国队目前对菲律宾队也作出了“球员身体相对偏弱,但脚下技术细腻、出脚频率快、防守凶狠”的评价。

据了解,两位“情报官”由迪拜赶回阿布扎比国足驻地后,立即拟好了一份有关菲律宾队的详尽报告。再加上此前球队通过各种渠道积累的对手信息,应该说里皮已经非常了解这个对手。

两位主帅是场上“老朋友”

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也是里皮与“老朋友”——菲律宾队瑞典籍主帅埃里克森的另类重逢。数据显示,两位名帅曾经在意甲有过多达24次交手,埃里克森以11胜6平7负占据一定优势。不过自从2000年意大利杯决赛埃里克森率拉齐奥队战胜里皮执教的国米后,两位教练直到2013年中超“广州德比”才重新赛场对话。而后面的交手,里皮显然占据了上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里皮对于埃里克森并不缺乏了解。

在目前的国足当中,来自上港的颜骏凌、武磊、石柯都曾师从埃里克森(埃帅曾于2015及2016赛季执教上港队)。那么,里皮会通过3名弟子来进一步了解埃里克森的执教特点吗?答案是否定的。他并没有刻意和上述几名队员谈及埃里克森。据了解,对于菲律宾队,里皮足够重视,但他也坚信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明显在对手之上,中国队理应带着自信全力争胜。而数据显示,首轮比赛菲律宾队与韩国队的控球比为18%:82%,中国队面对菲律宾队时的确没必要“背包袱”。

正是因为小组赛首轮“啃”掉吉尔吉斯斯坦这块“硬骨头”,中国队上下此时此刻都比较轻松。当地时间9日下午5点,中国队前往阿尔瓦赫达学院基地训练。训练开始的时间比以往晚了近两小时,也是为了让训练和11日比赛下午5点半的开球时间“吻合”。在前一天的训练中,有媒体记者看到里皮训练前对全员集体训话的场面。而据了解,首战之后里皮训练之余并没有与任何一名球员单聊,他希望把所有的问题都摆在明面上,一方面避免队员紧张,另一方面也让队员们对“出场”都充满渴望。

武磊带伤请缨要打中菲战

在首战中被撞伤肩锁关节的武磊也参加了国足的训练,并且他主动请缨为国再战下一场比赛。据了解,当地时间昨天上午,武磊还在酒店练起了乒乓球。

尽管考虑到球队接下来还将面临挑战韩国队这样的重头戏,但毕竟国足首当其冲的重任仍是“小组出线”,因此里皮仍非常有可能将武磊继续安排在11日比赛的“箭头”位置。而随着队长郑智归位,中国队在中场位置的战术选择更为丰富。

当地时间9日傍晚的训练,国足持续了2小时左右。由于10日全队将赴比赛场地进行赛前唯一一次场地适应训练,因此9日的训练更具“战术色彩”。里皮的整体阵容安排虚实相间,他很清楚中、菲两队交锋的战略意义。

本报阿布扎比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