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马克龙已无力应对“黄马甲”?

2019-01-08 09:27:41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当所有人认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妥协能换来“黄马甲”运动的平息时,法国全境在上周末再次爆发抗议示威活动。更重要的是,随着骚乱和暴力的图像与视频占据各大社交媒体,国际舆论认为,总统似乎已无力应对“黄马甲”运动。

欲用“全国辩论”试探民众反应

据法新社报道,上周六全法共约5万名抗议者参加示威活动,比去年12月底的第七次活动增加1.8万人。全法多地示威中都出现了暴力事件,甚至法国政府大楼也被抗议者冲击。此外,抗议者在数个地区向警方投掷石块,而警察用催泪弹和高压水炮回击。据统计,法国警方共拘捕了103名抗议者,其中101人遭到监禁。“他们攻击的是共和国的卫兵、代表和象征。”马克龙5日晚在推特上严厉谴责这一行为,称将利用法律手段应对暴力行为,并呼吁所有人回到对话及谈判的轨道上。

美联社分析称,面对愈演愈烈的“黄马甲”运动,马克龙将很快会推出新措施。果然,法国政府6日宣布,马克龙将开展一场为期3个月的“全国辩论”,以回应民众的诉求。据了解,此次辩论的主题包括生态过渡、税制及公共支出、国家组织及公共服务等四大项。辩论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1月中旬,政府向民众征集选题,了解民众最关心的问题。第二阶段从1月中旬持续至3月中旬,对征集的选题进行辩论。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国问题专家薛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辩论其实是一种试探。一是试探民众对于改革的反应,避免像燃油税上涨后导致的“黄马甲”运动再次出现;二是马克龙希望借此改变他已被贴上的“富人总统”的标签。但他同时认为,政府在公布辩论选题时或许会激发民众更大的矛盾,“毕竟有些民众的选题无法选上,那些人的反对声会非常大,马克龙到时如何安抚变得很关键了”。

不断妥协将影响总统连任

有分析指出,“全国辩论”将是一把双刃剑,若法国民众诉求届时无法得到妥善回应,马克龙政府将再度面临考验。此外,马克龙借此次辩论尽力避免全民公投的尴尬局面。因为在法国历史上的全民公投中,也曾发生过民众由于对领导人不满而投反对票的情形。2005年法国举行《欧盟宪法条约》全民公投,55%的民众投下反对票,大部分人就是因不满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而选择反对。马克龙此举意在让法国人将所有问题全部抛出,再想解决办法。

“黄马甲”运动爆发于马克龙5年任期的关键时刻,从其一系列不受欢迎的经济改革开始,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正日益考验着马克龙加快改革步伐的决心,并迫使政府对税制改革进行重大调整。然而薛晟认为,“全国辩论”恰恰会拖慢改革的节奏,去除3个月的辩论期与7月、8月的暑假假期,留给法国政府仅有半年有余,政府是否有时间与精力应付,民众会否再次被激怒,这些都是未知数。

事实上,马克龙在燃油税问题上做出妥协时,就已经注定如今的局面。马克龙之前的让步满足了法国人的要求,表明他是愿意妥协的。法国人自然会提出更多要求。“如果不同意,他们就继续抗议;如果同意,那就继续不断试探他的底线。”薛晟认为,不断妥协的后果就是影响马克龙的连任。法国总统每任任期结束后,法国媒体都会为总统列出一张表单,上面有其竞选时承诺的内容。如果马克龙妥协到底,其任期结束时他的成绩单就会格外难看,势必会影响连任,奥朗德正是前车之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