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巴西新总统邀美国来设军事基地

2019-01-07 09:15:54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1月3日,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在接受电视专访中表示,对美国未来在巴西设置军事基地问题持“开放”和“可协商”态度。新任巴西外交部长阿劳若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利马集团”外长会议期间告诉媒体记者,博索纳罗打算3月访问美国,届时将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美方在巴西设一处军事基地。

短短两天之间,博索纳罗对于美国军事基地的开放性表态已然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热搜”话题。

尽管反复强调对外政策不掺杂意识形态因素,这位刚刚上任的新总统在对外问题上仍表现出了强烈的倾向性。长期从事美国方向工作的阿劳若在就职演说中声称将“改变巴西的外交状况”,似乎也在对巴西长期以来外交独立的传统进行挑战。那么美国在巴西设置军事基地一事究竟有多大可能性?博索纳罗在对外政策上表现出的“亲美”倾向是否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巴西外交政策的主流?

从根源上看,博索纳罗这一表态的高关注度主要源自两个方面:

首先是博索纳罗的对美态度相比左派政府时期发生了180度转变。巴西劳工党左派政府时期,巴西以摆脱对美依赖、建立区域左派同盟为外交方针,不仅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政策上加强了对美国渗透的制约,在拉美地区范围内也发起和参与了一系列反美色彩浓厚的左翼运动,与委内瑞拉、阿根廷、古巴、尼加拉瓜等一系列当时同样由左派政府执政的国家建立同盟关系。相比之下,博索纳罗政府则如其承诺一般,给巴西外交制定了“新方向”。1月2日,博索纳罗对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巴两国现在是“朋友”,借此展现与华盛顿结盟姿态,并表明了反对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的态度。

其次是这一表态对于巴西外交传统的“颠覆性”。长期以来,巴西外交政策拥有自己的传统,并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政府而存在。即使是在强调左翼阵线联盟的卢拉政府时期,巴西在外交上依然保持着整体的均衡。特别是在军事问题上,巴西作为区域大国,始终明确抵制外部特别是美国军事力量进入巴西领土。博索纳罗日前表示:“我对美国采取的行动攸关经济,但也可以是军事上的。我们可以签署关于区域的协定,我们无意成为南美洲的超级强权,但握有至高优势”,在展现结盟美国强烈意愿的同时也触动了巴西长久以来的外交传统。

目前巴西舆论大部分认为美巴军事结盟存在一定可能性,但美国在巴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较小。当前巴西在国家安全方面仍面临着边界冲突、跨界贩毒、有组织犯罪集团等因素威胁,对美国提出的区域反恐安全合作自特梅尔政府后期已持积极态度。

然而,美国派遣军事力量则是全然不同的问题。例如在此前美巴谈判已久的阿尔坎塔拉卫星发射基地租赁计划中,美国就始终坚持“一家独占”的租赁方式,反对巴西将该基地所在区域进行划分并分租给多个国家,致使谈判进展缓慢。对此曾有评论人士质疑美方动机,认为美国或拟将此卫星发射场打造为影响范围遍及整个拉美的“新型军事基地”,并与哥伦比亚等国现有的军事基地相呼应。对此,特梅尔政府表示了明确否定,坚持卫星基地租赁不可用于军事用途,如今这一立场也随着博索纳罗的上台而再次增添不确定性。

目前来看,即使巴西总统准许美国在巴设置军事基地,此举还需经由巴西众议院投票认同,很可能受到众议院内部传统建制派的强烈反对。而眼下,巴西军方已经率先发难。巴西一名高级军官5日向路透社记者表示,军方反对美国在巴西设军事基地。这名巴西军官称,总统有关美军基地的言论令军方吃惊,如果政府商讨允许美军在巴西设基地,军方将予以反对。

所以博索纳罗近日表现出来的积极态度暂时还是一张“空头支票”。

不过,这位新总统对巴美合作的热情和诚意的确不容小觑,美国方面也给予了博索纳罗积极回应。埃菲社去年10月29日报道,博索纳罗与美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一场电话会谈中商定了两国将在应对委内瑞拉危机和其他事务方面开展合作。美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也在一份公报中指出:“他们谈到要在重要外交事务方面开展合作,包括委内瑞拉危机、打击跨国犯罪以及加强美巴两国间的经济联系。”

对于巴西来说,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左派政府时期严重受损的美巴关系是合理的,包括巴西外交部、众议院在内的诸多机关也都认同“增进美巴合作”外交理念。至于这个关系要“拉近”到何种程度、是否因此对地区事务产生过剩影响,个中尺度拿捏就显然不应任性而为了。

有趣的是,博索纳罗对特朗普脚步的“追随”似乎自大选期间便已开始。特别是在竞选口号方面,博索纳罗甚至直接模仿特朗普的“美国至上”提出了“巴西至上”,这一口号在1月1日的就职典礼上依然被反复提及。难怪有评论戏称:“不知道对于新总统来说,美国和巴西哪个至上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