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校园体育 > 正文

中国高校劲吹“健康风”:无体育、不大学

2019-01-07 08:52:1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济南1月6日电(记者吴书光、李琳海、萧海川)当下,中国高校正在刮起一股“健康风”“体育风”,“无健康、不大学”“无体育、不大学”正在成为更多高校管理者及大学生群体的共识。

2018年12月,天津大学主办“燃烧我的卡路里”21天训练营,从100多名报名同学中筛选出20名胖学生参加。结课考核达标的同学不仅能拿到2个第二课堂学分,还有望得到自行车、游泳卡等奖励。

据天津大学场馆中心办公室主任、训练营的组织者之一张建斌介绍,这是校方首次尝试推出减肥课程。减肥不是最终目的,主要是想培养学生对运动的热情和习惯,倡导健康生活。

2017年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肥胖率以每5年提高2%到3%的速度持续上升。2015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

近年来,全国多所高校实行体育改革,用硬指标约束提升大学生体质,如清华大学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不会游泳者不能毕业。浙江大学从2018级本科生起,每学期要跑满48次,男生每次超过3.5公里,相当于每学期绕西湖跑11圈,女生超过2.5公里,相当于绕西湖跑8圈。

“这些名校认识到了学生没有好的身体,将来就不会有大的成就。”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说,大学生体质下降主要是体能下降,采取的跑步和游泳等措施都是有针对性的。

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马克说,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在大学生这一群体中非常突出,体育锻炼基本依靠自身意识与习惯,上述做法虽然是无奈之举,但好在一些高校已经认识到大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学生积极锻炼。

在南开大学,2017年,共有1206名本科生获颁体质健康证书,这是我国高校第一次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旨在表彰始终坚持体育锻炼、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标准的同学。2018届毕业生中有1582人获得了体质健康证书。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说,颁发体质健康证书,不仅仅为了引导学生重视自身体质状况,更体现出南开大学的育人标准。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2017年4月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要持续提升青年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要“在学校教育中强化体质健康指标的硬约束”,让更多青年“培养体育运动爱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2018年12月,安庆师范大学宣布,体测不合格,学生将难拿毕业证。实际早在2017年,安庆师范大学就引入手机运动软件,将软件记录的日常锻炼情况与学生期末体育成绩挂钩。该校2016级、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都必须坚持跑步打卡。

记者了解到,不少高校引入了手机运动软件来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徐剑波说,利用手机APP、智能穿戴设备等技术装备,能够形成一整套关于学生体质的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学校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指导、敦促学生开展体育活动。

体质不强,谈何栋梁?多名专家分析认为,因为高校看到了大学生体质下降,因此在发挥带头作用,但相较于国家规定,这也是在“补课”。

王宗平说,大学是培养社会精英的地方,对社会有示范引领作用,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帮助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大学生体质,关键要把学生从手机、电脑前解脱出来,发现体育运动之美、丰富日常生活内容。”徐剑波认为,单纯依靠体育课是远远不够的,它也很难培养出对体育活动的长期热情。

2014年,清华大学恢复本科生“第一堂体育课”,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大特色。2018级本科新生第一堂体育课上,清华大学对学生提出“三个一”的要求,即学会一个运动项目、参加一个体育协会、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体育竞赛,“无体育、不清华”深入人心。

除传统的体育课、时髦的体育运动APP外,徐剑波说,校园生活中各式各样的体育社团,是加强大学生体质的重要途径。体育社团的蓬勃发展、开展独具特色的体育赛事、形成相对稳定的体育爱好者,让更多的大学生沉浸到体育运动的环境中,也将进一步放大体育教师的专业指导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