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气象频道> 知时节 > 正文

最冷的节气!今日小寒 一番春意换年芳

2019-01-05 12:00:59 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

北京时间1月5日23时39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标志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最冷三九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讲到:“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是指天气渐寒,尚未“大寒”。从字义上讲,“大寒”应比“小寒”冷,但在气象记录中,我国很多地区“小寒”都比“大寒”要冷,可以说“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这是因为一年中最冷的隆冬“三九天”就处在“小寒”内,因此才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小寒正处三九前后,俗话说:“冷在三九”。隆冬一月,霜雪交侵,常有冰冻。“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约在一月中下旬。

“三九天”为什么最冷?冬季这时候虽然白昼短,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热量最少,但此时地面散发的热量还多于吸收的热量,近地面的空气温度还要继续低下去,当地面吸收到的太阳热量几乎等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气温达到最冷。

  小寒三候

在古人看来,小寒的标志性物候有三:

一候,雁北乡(xiàng)。“乡”是趋向之意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大雁已感受到阳气的萌动,开始向北迁移。

二候,鹊始巢。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准备繁衍后代。

三候,雉始雊(gòu)。雉是野鸡,雊为求偶鸣声,雉鸠开始发出鸣叫,寻找爱情的春天。

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正所谓“天寒地冻北风吹,小寒时处二三九”。气象资料显示,小寒时节昼短夜长,阳光不强,我国大部分地区刮西北风,常有西伯利亚寒流袭击。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天文和保健专家提醒说,小寒时节养生保健的原则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以防寒补肾为主。

一是多运动,促进血液加快流动,让身体变得暖和;

二是注意防寒保温,尤其是头部、腹部和足部。养成热水泡脚的习惯,夜晚睡觉时不要紧靠墙,防止“冷辐射”;

三是多吃一些温补性食物,如鳟鱼、荠菜、芦笋、南瓜、腰果、山药、大枣、桂圆、羊肉等,不仅暖身,还能补身。

小寒饮食

南京:温补鸡汤

老南京还有逢“九”吃一只鸡、每天一个鸡蛋的进补习惯,所以小寒这天市民的餐桌上也少不了鸡汤和鸡蛋。据说,鸡骨鸡肉在文火的慢慢煲煮中,营养成分大多会溶入汤中,极易于人体吸收,是冬季补气补血的进补佳品,钙质也多。

广州:糯米饭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糯米饭寓意温暖,从年头到年尾都暖乎乎。因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上来说,糯米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最适宜。

天津:黄芽菜

据《津门杂记》记载,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以粪肥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而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蔬肉食,四季都有,不再像过去那样为冬日蔬菜的稀缺而担忧。

  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让我们尽情享受冬的魅力,期待即将到来的春天!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