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酵母过敏 HPV疫苗接种“第一”禁忌症

2019-01-05 17:08:56 付东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酵母过敏,HPV疫苗接种“第一”禁忌症(健康关注)

近期,北京市开始了“9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宫颈癌”疫苗,即HPV疫苗)的预约接种。前来预约接种HPV疫苗者不少。北京大学免疫学系王月丹教授提醒,接种HPV疫苗是存在禁忌症的,而“第一”禁忌症就是酵母过敏。

人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从免疫学角度来说,是指特定病原体或其抗原成分制成的生物制品,能够激发机体对相应的病原体产生特异性保护性的免疫应答,从而用于预防和保护人体不会感染相应病原体而发生疾病。疫苗的主要作用就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

9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中的“9价”是指,由于人乳头状瘤病毒有超过100个以上的血清型,一个血清型的HPV疫苗只能预防这个血清型或者与其有交叉保护反应血清型HPV的感染。“9价”就是指,这种HPV疫苗中包含了针对9个血清型HPV感染的疫苗成分,在接种以后,可以保护机体不受这9个血清型HPV的感染。

HPV疫苗可以引发人体产生针对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保护性免疫,从而预防HPV的感染,减少由于HPV持续感染造成的子宫颈癌的发生,因而也被称为“宫颈癌”疫苗。

怎样接种才会有效?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方法,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鼓励公众接种HPV疫苗。但是,作为预防宫颈癌的措施,接种HPV疫苗不能够代替宫颈抹片的细胞学筛查。根据HPV疫苗的说明书,只接种一剂HPV疫苗是不足以产生足够的抗HPV感染保护性免疫的。对于9-14岁的人群接种2剂(0,6-12个月各一次),15-45岁人群接种3剂(0,2,6个月各一次)。

这次在我国被有条件批准应用的9价HPV疫苗,适用的范围是16至26岁女性,最佳的接种时间是初次性行为之前。而根据该疫苗生产企业公布的9价HPV疫苗的说明书表明,该疫苗可适用于9至45岁的人群。因为性行为是感染HPV的主要途径,有性行为史,那么HPV感染的风险就会增大。而9价HPV疫苗的说明书明确表示,该疫苗的接种对于接种前已经通过性行为感染的HPV无保护作用。因此,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和对象是没有性行为史的年轻女性。

接种HPV疫苗有哪些禁忌?

有关专家提醒女性朋友,接种HPV疫苗是有禁忌症的。在9价HPV疫苗的说明书中,明确指出 “超敏反应,包括对酵母(疫苗的一种成分)的严重过敏,以及有对9价和另一种四价HPV疫苗过敏史”,都是使用该疫苗的禁忌症。

酵母为何是“第一”禁忌症

酵母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单细胞真菌,凭肉眼无法发现。但是,酵母在自然界分布广泛,是一种兼性厌氧微生物,在有氧和无氧条件下都能够生存,而且是一种天然发酵剂,能把糖发酵成酒精和二氧化碳,也是人类历史上应用时间最悠久的一种微生物。

为什么这样一个连肉眼都无法看到的微生物对人能够产生那么大的影响?这要先从HPV疫苗的成分说起。

通常来说,一剂人用疫苗主要会包含抗原、佐剂、防腐剂、稳定剂、溶剂、乳化剂和杂质等主要成分。其中,抗原成分是疫苗的核心成分,一般是由特定病原微生物的抗原成分制成的,具有一定的免疫原性,可以引起机体产生针对该病原体的特异性保护性免疫应答并形成免疫记忆作用,当再次遇到该病原体感染时,机体可以产生特异、有效而迅速的免疫应答,从而保护人体不受病原体的感染,避免相应传染。

佐剂的主要作用机制主要包括3个方面:改变抗原的物理性状,使其难以溶解和从体内被清除,增加抗原在体内的存在时间;非特异性地刺激T、B淋巴细胞的增殖,促进免疫应答;增强抗原提呈细胞的功能,提高抗原信号提呈的效率。使用佐剂,可以大大提升抗原引起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能力,节约抗原的用量,在提升疫苗免疫效果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

疫苗的另一个成分是抑菌剂或者防腐剂,主要是为了避免疫苗中发生细菌的污染和增殖。由于疫苗是一种以蛋白质为主要成分的生物制品,在体外常温下,容易发生降价而导致免疫原性下降,所以,添加一定的蛋白质稳定剂,可以有效防止抗原成分降解,使其在有效期内具有稳定的质量和效果。

一般来说,疫苗是通过皮下和肌肉注射等方式进入体内的,必须依靠溶剂和乳化剂配制成液体,才能够进行注射。此外,疫苗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杂质,对此需要通过相关方式进行控制,尽量降低杂质的含量,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本次北京市预约接种的9价HPV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成分、佐剂、抑菌剂(或防腐剂)、稳定剂、溶剂和乳化剂、酵母蛋白。

酵母蛋白是一种HPV疫苗生产过程中可能残留的杂质成分(一剂9价疫苗中含有不超过7微克的酵母蛋白)。因为目前的HPV疫苗,主要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编码HPV衣壳蛋白的基因转入到酵母中进行生产。因为酵母菌是人类最了解的一种真核模式生物,是基因工程中最常用的真核表达体系,是生产HPV疫苗的最佳生产系统。所以,在应用酵母生产HPV疫苗时,酵母蛋白成分是HPV疫苗中难以避免的杂质成分。但是,采用一定的方式,可以将酵母蛋白的含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并且酵母蛋白还具有一定的非特异性激活人体T、B淋巴细胞的作用,可以发挥一定的佐剂效果。

酵母过敏会带来哪些危害?

接种HPV疫苗后产生过敏现象,是一种应该避免发生的不良反应,轻者可以导致受种者出现皮疹等局部过敏症状,重者则可能引起血压下降、休克或者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甚至危及生命。

所以,对HPV疫苗的任何成分及其辅料过敏,是HPV疫苗接种的主要禁忌症。而酵母作为HPV疫苗的主要杂质成分,也是人类常见的过敏原,因此,对酵母过敏被列为HPV疫苗接种的首要禁忌症。

链接

哪些人容易对酵母过敏

在预约接种“宫颈癌”疫苗前,应该首先了解自己是不是存在着对酵母等HPV疫苗成分的过敏,如果有酵母过敏的人,就不要接种HPV疫苗了。对酵母过敏的人群,可以选择使用避孕套等其他措施,进行HPV感染及宫颈癌的预防,不仅安全,而且和接种疫苗同样有效。

此外,HPV疫苗接种禁忌症应该是指对该疫苗组成的所有成分存在过敏的人群,在其说明书中特别强调了酵母过敏的风险,但如果对9价疫苗的其他成分过敏,则也是该疫苗接种的禁忌症。此外,对于怀孕或哺乳期的妇女、9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使用免疫抑制的人群,也应该慎用(或者尽量避免使用)HPV疫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