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亚洲杯5日开赛 老帅带老兵“啃老”国足不服老

2019-01-04 09:4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亚洲杯5日开赛 国足盼触底反弹

老帅带老兵 “啃老”国足不服老

◎既然中国足球已然“触底”,球迷为什么不可以期待国足在阿联酋“反弹”呢?

◎明日,第17届亚洲杯足球赛将在阿联酋举行。作为该项赛事的常客,中国男足将如约亮相本届赛事。

◎但对于这届以“80后”为主力军的老迈国足而言,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新一年的开篇战,实际也是拒绝“垮掉”的正名之战,他们的世界级主教练、年过七旬的意大利籍老帅里皮恐怕也无法容忍在执教生涯中“晚节不保”。

老兵要正名

平均年龄最大球队拒绝“垮掉”

中国队在出征本届亚洲杯前,照旧不被外界看好,但对于这届以“80后”为主力军的老迈国足而言,比赛的意义实际是拒绝“垮掉”的正名之战。

按照各参赛队向亚足联提交的比赛名单,中国队以28.74岁成为参加本届亚洲杯赛全部24支球队中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这些世界杯正赛的常客,其球员平均年龄甚至不到27岁。从这项数据来看,中国队无疑是亚洲杯参赛经验最丰富的球队之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优质人才供给不力使得国足不得不在亚洲杯上“啃老”。这样的球队会不会被人看好呢?

中国队此赴亚洲杯是为自身荣誉而战。国脚们因为身价达到千万以上而备受争议,当他们借助资本足球在职业联赛赚得盆满钵满之后,理应在国家队层面尽职尽责,回击质疑的同时,也为“国脚”二字正名。已经38岁的老队长郑智将第四次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在代表国家队连续四度无缘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后,他低头失语,壮志未酬的痛楚难以名状。如果说在属于郑智的这个时代中国足球无力获得大赛桂冠,那么作为这个时代中国本土球员的佼佼者,郑智依然选择坚守,答案恐怕只有一个,用尽他职业生涯最后的光热,通过个人最后一次亚洲杯之行感染队友一同去“点亮”中国队的未来。

名帅想保名

里皮不希望最后一站“翻车”

作为曾经率队捧起世界杯冠军金杯的国际名帅,71岁的意大利老帅马塞洛·里皮却无力改变中国男足落后的现状。或许此时此刻的他比国足任何一位成员都焦虑,这是因为此次带队征战亚洲杯,将是他率领中国队参加的最后一项赛事。老爷子无论如何也不想在这个时候“晚节不保”,给自己曾经光鲜的执教履历添上晦涩一笔。

去年俄罗斯世界杯落幕之后,有关里皮亚洲杯后卸任国足主帅的传闻不胫而走。而从实际情况来看,里皮在带队过程中工作重心也由此前标榜的“着眼于中国队未来、培养年轻人”转向“集中精力备战亚洲杯”这条务实轨道上来。

但里皮并没有放弃中国队,或者说并没有放弃带队取得佳绩的努力。比如,去年下半年某次集训过程中,里皮就曾对一位意大利籍工作人员大发雷霆,原因是该人士想在亚洲杯前离开国足工作岗位。里皮发怒传递出两个信号,第一,无论亚洲杯后是否离任,都将以职业的态度履行与中国足协的合约;第二,他希望保持工作团队完整,力保国足亚洲杯备战万无一失。

在里皮的职业教练生涯中,不乏各类荣誉,其中分量最重的要数2006年率意大利队获得的世界杯冠军殊荣。虽然经过两年多的执教,里皮发现中国队回到了他接手球队时的“原点”,但也恰恰通过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的带队工作,他相信现在这支中国队仍拥有一些值得信赖的球员,比如,队长郑智、门将颜骏凌、后卫张琳芃。过去两年里,里皮除了向弟子们传授技战术理念外,还不断鼓励他们提升自信心。

去年下半年接受外媒采访时,里皮公开自己离开国足帅位后去“离家近的地方再执教”的想法,但中国队将是他在国家队执教历程的最后一站。有熟悉他情况的业内人士透露,里皮在国足亚洲杯备战的后期多少产生焦虑。而这种焦虑不仅仅出于对球队所暴露缺点的担忧,可能还有对本次亚洲杯带队工作前景本身的忧虑。一代名帅年逾古稀,自然不希望“晚节不保”。

新年求扬名

国足需要为国奥和女足开好头

即将开踢的第17届亚洲杯足球赛是国际足坛2019年的一出开篇大戏。从这个角度来说,国足老兵们需要摆出“前人种树”的姿态。

为了配合国足打好本届亚洲杯赛,中国足协集尽各类优质资源,除了在训练、比赛方面创造有利条件外,还在备战后勤保障方面给予球队最高规格的支持。比如,斥资百万以上为球队引进目前最先进的医疗康复设备、配备7名医务康复人员、在球队出征期间特聘中餐厨师、给队员全员安排单间住宿等。

虽然类似举动在足球圈内外曾经引起争议,但不得不说,中国足协在服务球队方面心意很诚,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服务,给球队营造有利的竞争条件,从而间接激励他们全身心投入比赛之中。无论外界是否看好中国队本次出征前景,足协和体育管理部门对球队的期望都很高。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2018年全国体育局长大会上,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东京奥运会备战、北京冬奥会备战以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是今后几年体育系统面临的三大任务。由此不难判断,国家队冲击新一届世界杯任务之重。

尽管担此重任的新国足无论从教练、球员配备还是到组队模式都可能与现在的国足有别,但亚洲杯赛是中国男足多年来最重要的竞赛任务,是中国足球外战的“门面之战”,打好这样的比赛对国足整个2019年,特别是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的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征程将起到引领和激励作用。

根据国际足联、亚足联此前分别推出的国际排名积分计算法则以及卡塔尔世预赛竞赛办法,中国队必须打好本届亚洲杯赛。举例来说,今年9月开打的世预赛40强赛,其分组抽签将继续根据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情况。但国际足联在计算各队积分方面,对不同类别赛事的权重进行重新划分。像亚洲杯这类洲际联合会主办的顶级国家队赛事,其积分的权重最高。而普通热身赛的积分权重则少了许多。

此外,亚洲杯小组赛和不同阶段淘汰赛的国际排名积分权重有着明显的差距,因此国足出征阿联酋,实际还要为接下来新国足冲击世界杯争取有利条件。此外,40强赛将与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挂钩,这也是卡塔尔队作为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球队仍要参加40强赛的原因所在。

2019年,1997年龄段国奥队兵发奥预赛资格赛场;国家女足也将在今年夏天前往法国竞逐女足世界杯。他们后于国足亮相,都期待并需要国足开好头。

对手巡礼

吉尔吉斯斯坦队:

中亚新军并非“鱼腩”球队

很多人都对国足的首个对手吉尔吉斯斯坦队不那么了解。的确,相比他们的“邻居”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足球水平确实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国足的首秀就会轻松拿下,因为对手阵中有不少归化球员。

其实亚洲范围内使用归化球员的国家并不在少数,其中以本次亚洲杯的东道主卡塔尔最有名,当年他们从乌拉圭“归化”的球员塞巴斯蒂安,这位身披23号球衣的前锋曾给中国队造成过不小的威胁。尽管吉尔吉斯斯坦队中没有水平这么高的归化球员,但是他们依然成为这支球队的绝对核心,分别是前锋卢克斯、中场贝恩哈特、后卫迈尔以及塔戈。

根据德国足球数据网站《转会市场》数据,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总身价为220万欧元。尚不及国足前锋武磊一人。但秉承中亚足球队身体素质好、善于打反击特点的吉尔吉斯斯坦队并非“鱼腩”,尤其是现在球队主打541阵型,做好防守绝对是球队的首要任务。此外,对手可能存在“摆大巴”的情况,多尝试外围的远射对于打破这种铁桶阵的防守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里皮和他的教练组需要做出一定的人员调整。

人员方面,归化球员卢克斯是吉尔吉斯斯坦队的锋线大将,对于他盯防质量的高低将很有可能左右比赛的进程,此外,对于另外一名球队的核心萨金巴耶夫同样不可轻视。为了备战亚洲杯,吉尔吉斯斯坦队参加了3场热身赛,共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球队另外一名主力前锋穆尔扎耶夫接受采访时表示,首次入围亚洲杯决赛圈的比赛对于吉尔吉斯斯坦足球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全队备战得非常认真,因为要对整个国家有个交代。球队也希望通过亚洲杯的比赛向每一个对手证明,自己不是容易被击败的对手。

菲律宾队:

当心两位老熟人的回马枪

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菲律宾足球并不是亚洲足球版图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现在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菲律宾也依靠引入归化球员才最终得以晋级亚洲杯的正赛。

如果单从大名单的归化球员人数来看,菲律宾队是最多的球队,不过目前效力于英超加的夫城的球队主力门将埃瑟里吉不会代表球队参加今年的亚洲杯,这对于菲律宾队的整体实力势必会造成一定影响。相比亚洲杯赛其他各队早早展开备战,菲律宾队在结束了东南亚锦标赛之后并未展开系统的准备工作,而是休息。由于球队主帅、瑞典人埃里克森远赴加勒比地区的巴巴多斯休假,直到去年12月28日,菲律宾队才抵达多哈,开始为亚洲杯赛展开最后备战。调整了两天之后,球队在2018年最后一天和越南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但结果却令人失望。

之所以用“失望”来形容,不单单因为最终球队输掉了这场争夺,更因为这是他们在一个月之内连续第三次不敌对手,而在亚洲杯之前的5场正式比赛中,菲律宾队也遭遇了尴尬的5场不胜。如何在亚洲杯开赛之前把状态调整到最佳是现在埃里克森需要处理的问题,毕竟他们小组首战的对手就是本组实力最强的韩国队。

说到埃里克森,就不得不说他和中国足球的渊源。作为世界级名帅,能到中超联赛执教,他的决定曾经让人有些意外,而在广州富力、上海上港以及深圳佳兆业率队的经历让他势必对中国足球以及这些中国国脚有相当多的了解。除了他之外,菲律宾队中还有一人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他就是球队前锋哈维尔·帕蒂诺。曾经在河南建业效力的他是菲律宾队的绝对核心,他也对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有清楚的认识。因此面对菲律宾队,除了要做好自己的进攻之外,还要“提防”这两位中国足球的熟人。

韩国队:

尽量压缩“亚洲一哥”拿球空间

“中韩对决”一直以来都是热门话题,作为本届亚洲杯的夺冠热门,韩国队将向冠军发起冲击。

客观来讲,韩国队的实力在国足之上,球队拥有多名旅欧球员,包括孙兴慜、李在城、李青龙、奇诚庸、具滋哲、黄喜灿等人,这些韩国国脚大都可以在各自所效力的欧洲俱乐部中坐稳主力或者主力替补的位置,这样的宝贵经历让他们的竞技水平得到了提升。相比之下,目前国足的这份大名单中,上一个有过五大联赛经历的还是2016年年初结束西甲租借之旅回国的张呈栋。这样的差距让国足在纸面实力上,就比对手要逊色一些。

对手最大的威胁就是“亚洲一哥”孙兴慜。本赛季,刚刚随队获得亚运会冠军的孙兴慜因为身体过于疲惫发挥并不理想,有媒体就猜测,他会不会就此失去在热刺的主力位置。但生性不服输的孙兴慜通过努力训练重新赢得了教练的信任,当给他机会的时候,他回报主帅的就是帮助球队进球并拿下胜利。而在最近密集的圣诞、新年赛程中,孙兴慜更是球队获得连胜、排名得以不断上升的绝对功臣,最近4轮联赛他一共打进5球。这样出色的表现让孙兴慜入围了此前《卫报》评选的年度百大球星榜单,他也是唯一入选的亚洲球员。

目前“亚洲一哥”的状态正佳,这也给很多球队提出了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防守孙兴慜。以目前媒体的分析来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压缩韩国核心的拿球空间,即不给他太多带球的机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限制他的速度优势。一旦让孙兴慜从容地拿球并进入自己的节奏,对于防守者来说就是噩梦的开始。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张昆龙

统筹编辑/王咏

中国队亚洲杯小组赛赛程

1月7日 19:00 中国VS吉尔吉斯斯坦

1月11日 21:30 菲律宾VS中国

1月16日 21:30 韩国VS中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