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挑战每一个极限”——武大靖的完美2018

2019-01-02 10:38: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挑战每一个极限”——武大靖的完美2018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赵艳

“我也觉得我这一年挺顺利的。”总结即将过去的2018年,近日在北京的首钢冬训中心接受采访的武大靖语气平淡低调,很难让人感受到他那些动人心魄的过往。

一年三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夺得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的唯一金牌,实现中国冰上男子单人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这些都印证了武大靖的2018年是多么无与伦比。“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等荣誉纷至沓来,社会活动邀约不断。本命年的武大靖,影响力开始超出体育范畴。

站在2019年的门口,眺望2022,武大靖有梦想,也有压力。

“要做到最好”

“从我到国家队开始,就梦想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能拿到奥运冠军。”在采访中,谈起平昌圆梦的过程,武大靖对于当时的种种细节仍然记忆犹新。

平昌冬奥会开赛第13天,中国代表团尚无金牌进账。作为夺金大户的短道队多次遭遇争议判罚,武大靖也在此前的男子10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判犯规。“1000米真的太可惜了,我那天的状态太好了。”武大靖回忆道。

2018年2月22日,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也是武大靖最后的机会。面对压力,武大靖笑言,自己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解压方式,只是“一个人静下来去想,压力再大也要去做,胡思乱想也要去做。没有办法,你要去做,发自内心想去做。这件事我要去做就要做到最好。”

赛前的种种压力最终成了这位倔强的东北大男孩在赛场上的强大动力。在自己的主项500米上,武大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打破世界纪录。决赛枪响,武大靖更是一路领先,将两名主场作战的韩国选手远远甩在身后,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让他们找不到判罚我们的机会。”武大靖霸气十足的冠军宣言,点燃了中国体育迷们压抑已久的热情。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维克托·安身后的追赶者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领跑者,武大靖奥运圆梦。

“用成绩来证明”

从平昌载誉归来,武大靖开始进入调整期,他缺席了2018年3月的蒙特利尔短道速滑世锦赛,迎来了大量的社会活动邀约。

“奥运会把我的身体机能储备都消耗掉了,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重新储备和调整。这段时间空闲多,不需要每天拼尽全力训练。想利用这段时间做点好玩的事儿。”武大靖解释道。

时尚活动、综艺节目、颁奖典礼,这些尝试对于一名24岁的年轻人,都是“新奇而有趣”的。更重要的是,武大靖认为,对于发展相对滞后的中国冬季运动,宣传和推广都是必要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是努力宣传的一员。每次参加活动,我都说自己来自中国短道速滑队,给大家普及冰雪知识。这是我们运动员的义务也是责任。”

但不可避免的,“不误正业”“耽误本职工作”这样的言论开始困扰武大靖的生活。

“我是那种需要听外界声音的人。我需要听好的,听到不好的会很难过。”武大靖说话间带着一丝苦笑。“我没有耽误训练,还是按部就班去做。但是不理解的人就说你时间浪费了。”

当然,武大靖也很清楚,对于质疑,他只需要“用成绩来证明”。于是,在2018年11月新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的比赛中,处于恢复期的武大靖,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他以39秒505的成绩,再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500米世界纪录。

“新赛季的全国比赛和世界杯比赛我的压力都非常大,好几次都是被搀扶到领奖台的。我队友都很不理解为什么要那么拼命。其实如果我没有拿到好成绩,队里是可以理解的,也是规划内的事情。”武大靖表示。

“但是不这样(拼命)的话,会有不同的声音,认为你是昙花一现。”武大靖知道,自己还有新的梦想要去实现。

“为了2022年做铺垫”

谈及2019年的最大愿望,常年在外训练比赛的武大靖表示,自己已经超过十年没有在家过春节。“陪父母过个春节,大家一起吃顿团圆饭,是一件最幸福、现在也是最奢求的一件事。”

而对于更远的未来,武大靖心里则始终紧绷着一根弦。“首先要做好运动员的本职工作,2019年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2022年冬奥会做铺垫。下一个梦想就是2022年在自己的主场,参加这个神圣的比赛并且取得好成绩。”武大靖说。

作为短道速滑队的新队长,他也向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光想着500米上有突破,在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包括新增的项目2000米混合接力,都要尝试去突破,取得更好成绩。要在训练中静下心来,把每个细节做好。每一个动作、每一堂训练课,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挑战每一个项目的极限。对我来说是动力,也是今年、明年、近几年的目标。”武大靖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